分享

吉林省科技厅科研攻关进展:已快速完成了两批19个课题评审
中国吉林网  2020-02-26 15:18:38

  【原题】吉林省科技厅科研攻关进展:已快速完成了两批19个课题评审

  中国吉林网2月25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省科技厅制定了贯穿组织领导、谋划布局、模式创新、方向确定、快速审批、立项实施、跟踪问效、成果应用等科研攻关全过程实施路线图,构建起了科学、快速、系统的应急科研攻关体系。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为吉林省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领导靠前指挥

  吉林省科技厅协调11个厅局组建了“吉林省防治重大疾病科研攻关领导小组”,组建了以金宁一院士为组长、14位专家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按照“战时状态”运转,为开展疫情应急防治科研攻关提供组织保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研攻关工作,省长景俊海主持召开有关科研专家和企业参加的意见建议征求会,并亲自带队到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等科研单位、高校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情况。副省长安立佳,省政府副秘书长高材林多次调度科研攻关进展,协调推动和解决科研攻关和成果应用中的遇到的各项问题,为科研成果尽快应用于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保障。

  吉林省科技厅厅长于化东,科研攻关组组长、科技厅副厅长赵辉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指挥调度,果断决策、超前谋划、精准布局,科研攻关突出“快、准、实”,紧急统筹全省的优势科研力量,组织专家召开应对疫情研讨会、科研课题论证会,实地考察和调度有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的科研攻关进展情况。会同省卫健委、药监局、中医药管理局等成员单位共同推进课题研究实施,全力打好科研防控攻关战。

  急事特办、快速实施、主动应对,迅速启动应急科研攻关专项

  创新科研攻关模式。

  定向征集研究课题,1月21日,发布《关于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定向申报指南的通知》;定向委托开展科研攻关,委托有关医疗机构、高校、科研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快速牵头组建团队并提出推荐课题申请,鼓励产学研联合攻关;推动省市联动,部分专项课题与长春市共同支持。

  明确重点攻关方向。

  围绕“近期防控先行、中期治疗优先、远期系统持续”目标,明确四个重点攻关方向。一是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药物、抗病毒消毒产品研发与应用;二是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技术研发,临床诊疗方案与技术研发及防控策略;三是“互联网+医疗”支撑疫情防控体系建立;四是新型冠状病毒溯源、变异与进化,感染肺炎的激素治疗机制,以及重症救治和感染防控的基础研究。

  简化评审程序。

  急事特办,快速实施,开通绿色通道。放宽申报条件,对项目负责人无限项要求,无年龄等要求,只要有能力、有决心为打赢防疫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均可参与申报。课题评审不再进行网评和视频答辩,只对推荐申报的课题进行一轮评审论证。目前,已快速完成了两批19个课题评审,确定了“新型冠状病毒DNA疫苗构建及免疫评价”、“结合地域特点辨证的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效果评价”、“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基因芯片技术平台及系列装备”、“系列抗病毒消毒产品”、“突发疫情防控诊断平台体系研究与应用”等课题列入应急科研攻关专项。

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