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打造“粉雪王国”——长白山冰雪产业发展纪实

2019-12-31 09:04:2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佳艺

  原题:打造“粉雪王国”——长白山冰雪产业发展纪实

  吉林日报12月31日讯(记者 韩金祥):“聚焦‘冬奥’,精准发力,长白山要成为吉林省践行冰雪经济的重要实验田,走在冰雪经济实践的前沿。”长白山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的坚定话语,表达了为全面做好“五项攻坚”工作,重点发展冰雪产业的决心与信念。

  早在2007年,长白山就在全省率先举办了“长白山国际雪文化旅游节”,从那时起,因雪施策,做大做强雪文章,就成为历届长白山管委会领导班子的共识。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日渐清晰,三箭齐发,互融共进,推进长白山不断向“粉雪王国”迈进。

  为了深耕长白山冰雪旅游,采用独特的粉雪和温泉资源,开发天池天然雪滑雪公园,瀑布攀冰基地,镇区冰雪体验场,中小学生全员上冰雪等业态产品,打造“林海雪原穿越廊道”“林海雪地马拉松廊道向天(池)跑”等线路,延伸冰雪产业链条,促进冰雪消费升级。打造“冷暖相知,冰火两重天”的冰雪温泉品牌。2019年12月出台长白山冬季旅游优惠措施:2019年至2020年雪季,广大游客购一张门票可在5天之内,不限次数游览长白山景区,以便最大程度提升长白山游览的体验感。同时,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记者等游客群体进长白山景区免门票、走绿色通道、享亲情服务……设立1000万元诚信基金,执行先行赔付制度,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用摸得着看得见的真情实感,营造出“冬季来长白山,不封山只疯玩”“冬季来长白山,有温情没寒冷”“长白365天天天开放、360度度度精彩”,从根本上扭转了人们对长白山冬季封山、冬季寒冷的认知误区。

  而温泉养生已成为长白山冬季旅游消费热点,玩雪、泡温泉、赏雾凇等冬季旅游产品深受游客欢迎。今年,长白山深度整合冰雪、温泉、生态资源,高标准做好规划,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产业和冰雪产品。同时,联合新华社、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晴雨表”和“风向标”。

  为了拓展长白山的冰雪体育,他们积极参与“长通白延吉长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初步形成以冰雪娱乐为主的北部雪区、以“冰雪+人参文化”为亮点的西部雪区和以“冰雪+温泉矿泉”为特色的南部雪区格局,长白山万达国际旅游度假区、吉林省高原冰雪训练基地、长白山全季地形公园、鲁能胜地等滑雪场滑雪类型丰富、设施条件完善。举办中国长白山国际林海雪地马拉松、长白山中国冰雪汽车拉力锦标赛、“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首都千名大学生相约长白山”滑雪体验活动和中美学生相约长白山等赛事交流活动,受到域内外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持续传播。举办第十三届“长白山粉雪节”,首办长白山寒地冰雪经济论坛。特别是今年中国·长白山国际林海雪地马拉松节的举行,来自世界各地16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名嘉宾、业内精英齐聚长白山,林海乐活徒步穿越、国际(长白山)寒地冰雪经济峰会和雪地马拉松向天跑等活动,让参与者欣赏林海雪原风光,以运动的方式体验长白山粉雪魅力,论证北雪南展、西扩、东进。加快总投资200亿元的北国南山冰雪运动小镇等重大冰雪产业项目落户落地,北西南三大特色雪区,为建设世界级冰雪休闲度假目的地提供项目支撑。

  为了夯实长白山的冰雪文化,丰富冬季业态产品,延伸产业链条,他们深挖“登天池、赏粉雪、泡温泉、游名镇、品美食”系列产品,以文化为根基,加快培育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旅游、冰雪民俗体验四大核心产品,推出“四季滑雪”“天池雪”“中国第一林海雪原穿越廊道”等特色产品,加快构建完备的冰雪消费链条,促进冰雪消费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池北区长白山金代神庙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这座遗址历经7年的考古发掘,现已确定是金代皇家修建的祭祀长白山的神庙故址,该考古项目列为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遗址的发掘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

  与此同时,在池南区深耕拓展老黑河抗联密营的发掘保护工作,正在有序展开。自2019年夏季第一批专家踏查长白山池南区老黑河遗址后,吉林省文物局高度重视,并于6月29日,由吉林省文物局邀请吉林省文物所、省党史办、吉林大学、吉林建筑大学、省委党校、省博物院的相关专家再次前往老黑河遗址,开展实地考察和考古挖掘。随后,国家军事博物馆的专家们也专程到老黑河遗址实地考察和考古挖掘,并对此地的历史价值给予高度评价。为此,池南区建立了抗联博物馆。如今,穿林海、跨雪原,重走抗联路,已成为冰雪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2019年长白山雪季全域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同比增长33.6%;实现旅游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29.1%,占全年旅游总收入的24.3%。

  隆冬时节,长白山已是雪域天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