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剪窗花 腌腊八蒜 长春市小学生校内研学体验传统民俗

2019-12-31 10:50:42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佳艺

  原题:剪窗花 腌腊八蒜 体验古法造纸 体验冰雪游戏 小学生校内研学体验传统民俗

  长春晚报12月31日讯(记者 呼特):目前,长春市部分中小学已经进入假期,校园里也不再如往日一般热闹。但是在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教学楼里的学生们蒸花馍、剪窗花、包饺子、串冰糖葫芦、腌腊八蒜、体验古法造纸;校园里的学生们在雪地迷宫穿行、还有好玩的冰雪趣味游戏……学生们的校内研学活动,让学校处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我先走进来,给你们探探路,咱们得一起走出这个雪地迷宫!”“你看这条路对不对?”“我就说从那边那条路走!”……操场上的雪地迷宫,让学生们非常兴奋,互相打探着该从哪条路走才能快点出来。操场的另一边,拉雪橇、抽冰猴的孩子们也玩得不亦乐乎。看着学生们在冰雪游戏中磨练意志、增强体魄,老师们瞬间觉得自己的忙碌都是值得的。 临近元旦,学校还举办了很多与传统民俗有关的主题活动。记者在教学楼内看到,有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拿着安全剪刀和小彩纸,尝试着剪窗花。“我这个是福字,老师你看出来了吗?”“我这个是雪花,最近总是下雪,我就想记录一下。”学生们通过反复修整和尝试,一幅幅洋溢着欢乐和新年气息的作品完成了,迫不及待地招呼着老师看自己的作品。 还有的孩子们在科学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古法造纸的神奇。记者注意到,古法造纸首先需要将纸浆放入水中搅拌均匀,加入造纸胶再次搅拌。制浆是一道非常重要也是有点难度的工序,孩子们拿着造纸框在纸浆中进行抄纸。薄厚不一、颗粒感强、分布不均……在抄纸的过程中,孩子们遇到了困难,不过大家都没有急躁,慢慢地不断尝试和探索,最终,布满花草和亮片等装饰的纸张呈现眼前,孩子们十分兴奋。 路过学校食堂时,记者被一阵阵酸甜香气吸引了。

  原来,孩子们正在做冰糖葫芦。老师们事先把山楂洗净备用,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观察少量的水在锅里逐渐沸腾的变化,小心翼翼加入冰糖,用筷子顺时针搅拌直到冰糖全部融化,然后用小手拿着串好的山楂,小心翼翼沾糖,待到晾干,冰糖葫芦就制作成了。“我可喜欢吃冰糖葫芦了,这还是我第一次自己做。今天我学会了,回家也要给我妈妈做一个冰糖葫芦。”该校二年二班王子戈同学说。“我们还做了牛轧糖,可好吃了。”“我们团队做的是腊八蒜,老师说现在把蒜放在玻璃罐里,倒上醋,等到过年的时候就能吃了。”同学们积极地和记者分享起自己的收获。 记者了解到,校内研学活动包括重走红色抗联路、畅享炫酷冰雪趣、欢度金鼠中国年、绽放缤纷童年梦、参与全能挑战季这五大项活动,让学生在充满仪式感的跨年活动里,感受中国传统民俗的魅力。

  该校杨波校长表示,此次校内研学活动是学校 “传统文化之美、科学奥秘之美、国际视野之美、艺术健康之美”为内涵的“四美”课程的系列课程。“学校每学期的校内研学活动,不仅是为孩子们一学期的校园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更是让孩子们在真实、生动的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孩子们在集体生活中,学会与人合作、与人交往。能够通过传统文化课程,提升文化底蕴。”杨波校长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