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伪满皇宫博物院推出“我的身世之谜——百年蒸汽机车的诉说”互动体验展

2019-12-27 18:29:3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姜彦艳):12月27日,伪满皇宫博物院推出“我的身世之谜——百年蒸汽机车的诉说”互动体验展。本次展览是伪满皇宫博物院西部互动体验区以“百年蒸汽机车”为主题与市民互动的新亮点,是市民深度了解百年蒸汽机车的一次难得的机会。

04【吉林供稿】伪满皇宫博物院推出“我的身世之谜——百年蒸汽机车的诉说”互动体验展

  “我的身世之谜——百年蒸汽机车的诉说”互动体验展现场  摄影 吴庆年

  这辆百年蒸汽机车是1898年在美国费城生产的,由中东铁路公司订制并将其作为工程运输车。2005年,蒸汽机车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交会的拉林河路桥施工处被发现。机车埋藏在河床下5米处。这辆机车经吉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被确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04【吉林供稿】伪满皇宫博物院推出“我的身世之谜——百年蒸汽机车的诉说”互动体验展

  市民参观百年蒸汽机车展览  摄影 吴庆年

  本次展览分为“我是谁”“我的家庭”“我来到中国”“我出名了”四个单元,以拟人手法生动地讲述了蒸汽机车的百年历史。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介绍,百年蒸汽机车自2005年入藏伪满皇宫博物院以来,历经两次大规模保护性修缮。经考证,此蒸汽机车出厂型号E180,车长7.8米,高4.7米,轮径1.27米,轨距1.54米,轴列式1-4-0;为适用中国东北的资源状况,以木材为燃料,运抵中国后改称Х型(“贺”字)机车,主要任务是作为工程用车在中东铁路南部支线(哈尔滨—大连)运行,负责运输建筑材料。

  据了解,百年蒸汽机车一被发现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关于这辆百年蒸汽机车还有一个谜团没有解开——它究竟是什么时候由于什么原因坠落拉林河的?市民可以通过伪满皇宫博物院“格物客部落”文物协同研究平台,参与这辆蒸汽机车及伪满皇宫博物院其他文物的研究,发表自己的看法。

  此外,2020年1月1日上午10时,伪满皇宫博物院还将举行通向幸福的列车——“相约博物馆 教你讲故事”元旦特别活动。元旦期间,凡参与伪满皇宫博物院官微推出的“您好,2020!”有奖问答活动,回答正确者可以获得伪满皇宫博物院精美纪念品一份。关注伪满皇宫博物院公众号即可参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