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全域旅游推进吉林文旅经济提档升级

2019-12-27 09:33:0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全域旅游推进吉林文旅经济提档升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二)

  吉林日报12月27日讯(记者 李樊):“吉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吉林冰雪发展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冰雪产业的发展、冰雪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殷切希望。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将不断凝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长白山等冰雪景区提档升级,加快推动服务业振兴’思想共识,将思想解放向实处着力、向深处拓展。”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旭东说。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2016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解放思想、系统谋划、探索创新、紧密合作,走出了一条从冰雪旅游到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的吉林路径。

  当前,冰雪经济发展迎来难得的发展“黄金期”,机遇前所未有,发展空间巨大。12月4日,全省冰雪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全省上下凝聚起抢抓发展机遇,深挖资源禀赋,加快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吉林冰雪经济的共识。会上,发布《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的倡议》,为吉林冰雪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吉林省文旅厅与国研经济研究院开展合作,双方共建“国研经济研究院中国冰雪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报告(2020)》开题,还将共同推进“冰雪丝路”课题研究、组织筹备冰雪丝路国际论坛等。12月13日至17日,第四届吉林雪博会在长春举办。展会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开设3448个展位,吸引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嘉宾齐聚吉林。雪博会展会现场成交额达2.5亿元,展会接待15.5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

  2019—2020年雪季,全省各地将陆续开展600余项文化、旅游、体育、节事等活动,合力构筑“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品牌,推动吉林冰雪消费升级。

  在吉林冰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经过近3年的系统化培育,我省避暑产业实现了从产业体系构建到产品体系完善的转型。今年6月至10月“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期间,全省各地开展近500项消夏避暑活动,吉林避暑产品结构的丰度、产品层次的厚度以及服务水平的深度不断提高,“清爽吉林·22℃的夏天”品牌形成了较好的市场反响。

  “在吉林冰雪、吉林避暑保持快速增长、强劲势头的同时,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吉林文旅经济可持续发展仍存在人才流失、避暑和冰雪业态实现四季化运营等短板。发展全域旅游正是我们解决瓶颈和短板的一个现实路径。”金旭东说。

  2018年1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吉林省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方案》。冰雪和避暑休闲产业是我省全域旅游发展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

  一年来,我省将全域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坚持“一湖、一山”(查干湖、长白山)联动,冰雪、避暑互动,相继推出了近40条精品线路,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用旅游兑现文化价值。长白山二道白河小镇、敦化市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目前,我省初步形成“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时段旅游发展格局,全域旅游各业态正逐步健全。

  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统计,旅游产业能够影响、带动和促进与之相关联的110个行业发展。吉林省全域旅游发展仍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机遇无限、前景无限。

  “日前,《关于吉林省向冰雪经济跃升的任务清单》印发。任务清单上详尽列出8大类共计63项具体工作任务,具体到事、落实到部门,是2020年度吉林冰雪经济发展的路线图。”金旭东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构建核心带动、节点支撑、多点呼应、区块链接、轴带联通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建设冰雪旅游强省、避暑休闲名省、新兴旅居大省,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