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文创产品 留住乡愁记忆

2019-12-26 09:14:4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文创产品 留住乡愁记忆

文创产品 留住乡愁记忆

文创产品展,永吉草编深受欢迎

  在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开幕式上,一件件极具创意和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吸引了大家眼球。

  在一个摊位前,“乌拉格格”品牌的摊主徐大航,正在向游客展示她手工缝制的漂亮旗袍,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徐大航是满族人,出生在乌拉街满族镇,有一个好听的满族名字:苏穆禄·骊蘭。苏穆禄氏是乌拉街两大姓氏之一,另一个是以乌拉火锅而闻名的富察氏。

  徐大航是家族中唯一从事满族服饰文化研究和制作的人。在她的记忆里,逢年过节,乌拉街家家户户都给孩子手工缝制衣服;鞭炮一响起来,孩子们就知道又有新衣服穿了。

  徐大航说:“在我们这一行,还保留着师傅带徒弟的传统,因为满族刺绣和缝制工艺很复杂,光看绣品,不掌握技法,很难掌握要领。”她掌握了家族中的手艺后,又去各地找民间艺人拜师学习,力求更加精进。

  徐大航的生意已经做得风生水起,在吉林和辽宁成立了公司。她参与的作品展在北京大学生国际时装周引起轰动,还在吉林市大型旅游文化项目“满韵清风”中担纲设计。

  现在,徐大航和鲁迅美术学院的满族服饰专家合作,从事满族民族服饰发掘整理和研究,并被北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她表示,要把这种匠人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满族传统文化。(撰稿:李婷 张添奥 姜岸松 李金铭 丁美佳 摄影:钱文波 姜岸松 李金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