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逆势上扬风帆劲——梅河口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走笔

2019-12-25 09:29:0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逆势上扬风帆劲——梅河口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走笔

  吉林日报12月25日(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隆冬时节,梅城热土上,招商引资马不停蹄,创新热潮仍日渐高涨,谋划推进争分夺秒,一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画卷跃入眼帘。

  梅河口市在高标准落实“五项攻坚”行动的号角下,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据了解,2019年全年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12亿元,同比增长14%;工业增加值79亿元,同比增长13%;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同比增长25%,净增加40亿元,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5亿元,增长40%。

  提质、增效、达产,攻坚克难士气高

  近年来,梅河口市经济发展“逆势上扬”,持续推进企业、行业提质增效,超前谋划项目招商落地,繁荣城市经济,促进消费升级,“全国营商环境质量百强县”实力持续晋升。

  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落实梅河口市领导牵头工作专班,每名市级领导包保3至5户重点企业,“一对一”开展对接帮扶,精准解决生产运营难题。及时兑付主导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推动医药和食品加工企业扩能增量。全年兑付产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扶持资金11亿元。落实市领导与部门“双包保”责任制,强化重点项目跟踪服务,确保四季度5个项目投产,新增产值8亿元。

  借吉林省与浙江省发展对口合作契机,梅河口市与浙江省丽水市开展深度合作。今年9月29日,爨街美食城暨丽水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梅河口直销中心盛装开业。

  丽水市青田县华侨巫旭敏说:“来到梅河口,我感觉这里最突出的两个特点是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让人惊叹的‘梅河口速度’,从签约到开业,仅用了49天。”

  四环制药、康美梅河口医疗健康中心、紫鑫医药产业园、桃李春风啤酒小镇、红星美凯龙等一大批投资额超10亿元甚至超百亿元的大项目,为梅河口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挖消费空间,繁荣夜经济,文旅活动受热捧

  夜幕拉开后,爨街美食城在灯火璀璨中迎接纷至沓来的就餐人群。

  为了繁荣夜经济,梅河口市提升爨街美食不夜城活跃度,持续打造健康美食城;开发海龙湖夜游,打造冰灯展等冰雪夜场项目;设立山水广场夜市,吸引游客集聚;完善夜经济配套服务,优化免费公共交通线路设置,延长公交运营及商业综合体、景区景点夜间营业时间。

  “在夜经济这一块,我们下一步准备从开业时间和商铺经营的业态继续丰富,包括增设一些园区的氛围布造,利用新媒体资源,以及周边的一些山水公园、儿童乐园、温泉酒店,还有体育公园,形成一种产业联动。”梅河口市商务局副局长冯帅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梅河口市通过组织开展红旗华为进梅河“旗为梅河”、丽水青田梅河口国际进口商品展、欧洲红酒展等促销活动,不断释放节庆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

  在提升文旅消费方面,以文化演出、体育赛事等系列活动带动餐饮和住宿消费。以“全民冰雪季”活动为载体,引进专业团队,精心打造海龙湖冰雪大世界,组织开展速滑邀请赛、雪地足球赛,以及“雪地冬令营”“休闲冬钓”等特色冰雪活动。全年文化体育旅游突破100万人次,拉动消费1亿元以上。以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项目落地为重点,全面开展合作,编制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区域文旅中心,打造消费集散地。

  外力拉动,苦练内功,种下梧桐引凤来

  今年,总投资6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项目从6月份正式开工,截至冬停之前,已经完成了全部地下工程和地上二层建筑。

  “有了政府开设的‘绿色通道’,项目落地和建设的速度,让我们看到了高质量发展中的梅河口,确实不一样。”说起项目情况,工程师闫大勇竖起大拇指。

  在投资攻坚方面,梅河口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利用结点施工期,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有5个投资超亿元项目进入室内施工。开展入统“清零”,完善两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入统条件,12月上旬完成项目入库,保证不遗漏、不少算、不白干。超前谋划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提前组织开展项目谋划工作,建立谋划储备库。落实专班,集中精力推进已具备落地条件项目办理前期手续,为明年“三早”打基础。

  树立“父母心”营商服务理念。变企业找政府为政府找企业,沉下去、融进去,与企业和企业家共同谋长远,求发展。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压时限,审批提速66%,“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96%,在吉林省率先实现市乡村公共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全覆盖。

  “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都有招商小分队,梅河口市委、市政府落实了40个委办局进行一对一包保,实行零公里服务,与客商签约成功后,营业执照、消防、水、电、燃气以及网络,都有工作人员跟踪落实……”采访接近尾声,冯帅还在兴致勃勃地介绍情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