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市连续6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2019-12-24 10:30:4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通化市连续6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吉林日报12月24日讯(记者 李铭 通讯员 李岩):一直以来,通化市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维护生态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党政齐抓共管,干群凝心聚力。截至2019年秋季防火期结束,通化市已实现自1954年以来连续6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佳绩。

  顶层设计,严把责任关口。不断完善森林防火体制机制,形成行政首长负责制、包保责任制、责任目标制及联防联控等一系列森林防火制度,实现层层负责、人人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全方位抓防火工作格局。

  科技支撑,夯实工作基础。先后建设现代化指挥中心7处、瞭望台41座,配备通讯设备配备、方位判定仪、高倍望远镜等设备,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森林防火无线通讯网络化。完成26支专业森林消防队和6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的建设工作,并于2017年率先投入无人机用于森林防火巡查监控工作。

  管控并重,消除火险隐患。提高火险预警能力,通化市普遍安装森林火险监测系统。提高人祸防范能力,在火险高发期对重点火灾区等区域实行禁火管制,在防火紧要期增哨设卡,加人巡护检查密度、频率。同时,组织以乡镇干部为主体的应急扑火队,提高火灾及时扑救能力。

  群策群力,构筑安全屏障。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通过“区域联防”“十户联防”“军民联防”,群防群治。通化市森林防火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森林防火重点时段成立多层次的森林防火督查组,加强森林火灾隐患督查检查。

  宣教为先,时刻警钟长鸣。采取流动宣传与固定宣传相结合、文字宣传与声像宣传相结合、家庭宣传与社会宣传相结合、普遍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城市宣传与乡村宣传相结合的“五个结合”的宣传形式抓好宣教。如今,千面彩旗、百块石碑、百条横幅、千盏灯笼等宣传工程,成为林区别样风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