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朝阳区以“红领启航计划”为抓手培育优秀社区工作者队伍

2019-12-24 10:30:5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长春市朝阳区以“红领启航计划”为抓手培育优秀社区工作者队伍

  吉林日报12月24日讯(记者 徐雁秋 通讯员 闫春丽):长春市朝阳区聚焦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以“红领启航计划”为抓手,积极培育符合城市社区发展需要的优秀社区工作者队伍,探索建立了“3+3+3”教育培训模式,即针对社区党务工作者、社区干部、社区后备力量3类人员,建立区、街、社区3级教育培训网络,采取定向、定人、定岗3种培育形式,开展全覆盖的自主式、研讨式、竞争式教育培养。

  实施“定向式”教育培训。组织社区党务工作者利用“智慧朝阳”“新时代e支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进行自助学习,以积分排名的方式验收学习效果,常态化提高社区党务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利用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区委党校等培训机构,围绕党务知识、政策法规、业务技能、沟通技巧、矛盾化解、资源运用等内容,采取理论授课、经验介绍、研讨交流、情景模拟等方式,提升社区党务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结合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选派部分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域外交流示范培训,学习先进社区服务理念、服务方法、服务特色、服务载体。

  实施“定人式”组织培育,提高专业水平。通过“3+1”帮带模式,选派经验丰富、能力强的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离退休老党员作为“导师”,常态化帮带;采取“以考代训”形式,按照10%的比例,公开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的社区干部纳入优秀社区人才储备库,随时进行跟踪培养和动态管理;以社区书记推介党建工作亮点和创新案例为主导,开设52期“三点钟小课堂”,引导社区书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党建的具体思路和工作方法。

  实施“定岗式”锻炼培养,提高履职能力。根据社区对口工作需要,在相关职能部门设立实训基地,分期分批选派优秀社区干部进行跟班学习,并安排资深工作人员做好学习、工作上的“传帮带”,帮助社区干部直接了解最新的政策法规、规范的业务操作流程;优化社区干部队伍资源配置,注重将工作实绩突出,责任心强的社区干部,有计划地交流到重要岗位工作;建立“一专多能”人才培养体系,采取社区与驻街单位党组织之间“人员双向进入、队伍双向培养”的办法,每个街道选派一名社区干部到驻街单位任第一书记,提高社区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