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治“懒病” 拔穷根——通榆县实施“志智双扶”工作纪实

2019-12-24 09:23:4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治“懒病” 拔穷根——通榆县实施“志智双扶”工作纪实

  吉林日报12月24日讯(记者 杨悦 实习生 高畅):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心。通榆县在实施产业扶贫促增收的同时,着力补齐“精神短板”,千方百计提升困难群众的精气神,通过开展“志智双扶”,帮助群众坚定脱贫信心,提升脱贫能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通榆县边昭镇五井子村贫困户侯桂芬早年患有轻微神经类疾病,整天无所事事还总是怨声载道,更别提琢磨干点啥把日子过好了。

  五井子村驻村第一书记纪德永没少做侯桂芬的思想工作,可她仍然没有过日子的心气和脱贫的勇气。而当时像侯桂芬这样靠着墙根晒太阳,端着饭碗等小康的贫困户还不在少数。

  针对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比、怨”思想严重、主动脱贫动力不足的实际,通榆县聚焦精神扶贫,着力解决“不想干”的问题,率先在边昭镇建成了“爱心超市”,以爱心超市为“志智双扶”平台,鼓励和引导群众掌握技术、发展产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的孝老爱慈、勤劳脱贫等各类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和良好表现在“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物品。

  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从“爱心超市”领回了生活物品,侯桂芬着急了。她找到纪德永,要求参加公益活动。

  侯桂芬告诉记者:“我还有点手艺,能为大伙儿多做点事。纪书记对我们挺好,给我们找活,我们得干!”

  看着侯桂芬不再消极慵懒,很多以前一心等政府救济的贫困户也都坐不住了,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找事做。心热起来了,“懒病”就治好了。

  “过日子不能懒,你要啥也不干,国家政策再好你也挣不来钱。总靠国家那是不行的,得自个从内心想要脱贫、想要过上好日子。”五井子村贫困户于金兰说出了当地许多贫困户的心声。

  “爱心超市”极大提升了贫困群众“以奋斗脱贫”的“志气”,不仅如此,通榆县还瞄准贫困群众产业发展的需求,推出的“精准滴灌”式培训模式,送智力,送技能,开展造血式帮扶,确保脱贫不返贫。

  近日,新一期的职业技能电焊技术培训班开班,乌兰花镇西木村贫困户李永安早早就赶了过来,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电焊知识。李永安因母亲重病欠了一大笔债,两个孩子上学,一家子常年被贫困缠绕。正当李永安心灰意冷时,村干部给他送来了好消息:县人社局组织免费电焊技术培训,苦于没有技能的李永安赶紧报了名。

  “现在干啥都得有技术,政府免费安排电焊学习,应该好好学,以后考到证,出去找工作好找。”李永安笑着说。

  通榆县人社局技能鉴定中心主任梅雪民向记者介绍:“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瞄准就业市场需求,根据贫困群众的就业需要,深入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与青岛大连等地用工单位达成用工合作协议,打造通榆焊工和通榆家政服务品牌,实现由农民工向技能工转型。年初以来,我们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57期,培训农民1899人,向外输送技能型农民128人。”

  着眼就业市场需求,抓好劳动力技术培训,实现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是通榆县开展扶贫扶智工作的重要抓手,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人而异、按需配菜,通过技术下乡、服务上门、课堂入户等形式,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变“输血”为“造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