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再走抗联路 逐梦向前行

2019-12-23 09:30:4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再走抗联路 逐梦向前行

  吉林日报12月23日讯(记者 韩金祥 姜晓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zj1912230301

讲述“英雄树”的来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zj1912230302

“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口号在山野中回荡。

  穿林海,跨雪原,重走抗联路。

  12月5日上午,由长白山池南区政府、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及长白山长跑协会组织的百余名徒步爱好者,在池南区抗联博物馆举行“林海雪原寻密营,长白山上铸英魂”寻访老黑河抗联密营遗址徒步活动。

  上午8时30分,最低温度达到零下30℃,长白山长跑协会的百余名徒步爱好者们齐聚池南区。随后,徒步爱好者有序地走进池南区抗联博物馆,在解说员的介绍下,一股浓厚的东北抗联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通过倾听遗址从发现到文物发掘、收集、整理的全部过程,人们仿佛看到走当年抗联战士顶风冒雪,在冰天雪地里战斗生存的足迹……

  参观过后,徒步爱好者们怀揣着对抗联英雄们的敬意,沿着当年抗联战士的足迹,手举红旗,迈开大步,喊着口号,“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雄赳赳气昂昂地行走十公里,到达老黑河抗联密营遗址。

  在老黑河抗联密营遗址,放眼望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一幅幅抗联标语映入眼帘。刚走到终点的长跑协会的滕爱国先生气喘吁吁地说:“回顾抗联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今天我在来的路上,每走一步,脑海里呈现的是抗联将士们在如此艰苦条件下,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抗击日寇。所以我时刻告诉自己要不忘国耻,爱党爱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长白山旅游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人们聚集在主持台前,池南区副区长冯起翔在台上宣布池南区老黑河抗联密营遗址正式对外开放,与会嘉宾先后致辞。最后,大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走进老黑河抗联密营。

  在冯起翔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一棵百年老树前,共同聆听这棵“英雄树”的心声、探知“英雄树”的来历。“英雄树”上的弹孔清晰可见,覆盖着白雪的碉堡和城墙,掩饰不住它的沧桑。为了表示对抗联英烈的敬重之情,民兵们把两个花篮安放在“英雄树”前,全体人员脱帽,默哀三分钟。

  徒步抗联路,凝聚爱国情。在“英雄树”前,两位女士正在指着树上的子弹孔交谈着,面对记者的询问,其中一位姓李的女士激动地说:“看到‘英雄树’后感触颇深,战争年代天气比现在还要冷,而且在森林里不让点火,容易被敌方发现,非常难熬。但他们发扬抗联精神,不怕流血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天步行十公里重走抗联路,非常有教育意义,所以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江山,我们一定要守住,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