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爱心超市”暖人心

2019-12-23 09:30:5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爱心超市”暖人心

  吉林日报12月23日讯(记者 韩金祥 王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zj1912230401

村民相聚“爱心超市”。

  冬季的长白山,银装素裹,玉树琼枝……

  12月10日,在池西区东参村村委会东侧一间爱心超市,记者看到村民们三五成群满怀喜悦地出入其中,出于好奇,记者走进爱心超市,用镜头记录下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上午9时15分,爱心超市里已是门庭若市。走进超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奉献爱心,传递温情”八个红色大字。右手边的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洗衣粉、豆油等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每件用品下方都粘贴着积分数值;左手边“情系东参”四个字,在爱心墙中央格外醒目,几个年轻人正坐在爱心墙前的椅子上翻阅书籍;屋子的中央摆放着两套桌椅,玩扑克、下象棋的人已把桌子占领,几个村民在桌子间,边看热闹,边支招,而更多的村民则站在货架前,挑选着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

  此时,六十多岁的杨绍增正拿着标注200分的炒锅,爱不释手地反复端详着。杨大伯对记者说:“我现在已经有30分了,相当于30元,我的目标是攒够200分,把这个炒锅拿回家。”“你凭什么攒够200分?”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认真地说:“我要积极参加村集体组织的各种活动,争取年末把炒锅拿回家。”

  杨绍增口中的积分是什么?又是如何获得?记者向正在为村民讲解积分的驻村第一书记丛琳寻求答案。交谈得知,爱心超市10月15日开始试运营。目前,里面的商品都是社会人士捐赠的衣物以及生活用品,为村里的低保户、残疾人和重点建档立卡人员奉献爱心。爱心超市面向全村居民开放,鼓励村民们参加各项活动,鼓励在家里孝敬老人树立新风尚,也鼓励他们用正能量帮助和影响身边的人。只要村民积极参与,就能根据积分细则兑换积分,这里的每个用品,村民不花一分钱,必须用积分换取需要。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百姓,针对无法前来的百姓还可以送货上门,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爱心超市的温暖。

  丛书记面带笑容地说:“我们的目标不是打造简单的爱心超市,而是一个综合服务体。目前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人气越来越旺了,大家更愿意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村活动的关注度有了非常大的提高。百姓愿意奉献爱心了,同时更乐观豁达,邻里之间也越来越团结和睦,村民代表都说,‘爱心超市可以积分兑换了,我们一起去换东西吧。’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基本都是结伴而来的。”

  这时,村民姜大姐手拎两袋山野菜来到爱心超市。姜大姐平时靠采摘山野菜填补生活收入,家中有2个建档立卡因病致贫的弟弟。对此,村委会为其破例,用市场价收购这些山野菜折合成积分用以兑换商品。“我来兑换些喜欢的商品,这个爱心超市既节省了我的时间,也提供了许多便利,真是太温暖了!”

  “我参加了关于消防知识宣传活动获得了5个积分,准备换一个香皂。”“我也有5积分,要换一个洁厕灵。”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对话中,流露着满满的幸福,一阵阵欢声笑语在这里传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