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查干湖:生态胜地 资源宝地

2019-12-20 09:55:5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查干湖:生态胜地 资源宝地

  吉林日报12月20日讯(黄志刚):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查干湖视察并对查干湖未来的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查干湖是松原的母亲湖,如何按照要求,守护好这块“金字招牌”,需要每一个松原人付出努力。又到一年冬捕时,嘱托言犹在耳,“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查干湖,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季。

  活水湖 生态湖

  1984年8月,引松工程正式通水,用了近一年的时间一次性灌满了查干湖,水储量和水位高程一次性达到设计标准。

  引松工程通水后,查干湖水源有了充分的保障,只要松花江有水,查干湖就有水,查干湖干涸的历史悲剧永远不会再重演了。

  引松渠道的首闸和尾闸高低落差8米左右,因此,查干湖水位低了需要补充,打开首闸后江水自然流入了引松渠道。到汛期,查干湖水位超过了设计水位,就会通过十家子拦水坝的泄水口泄水。有进水口、泄水口,查干湖整体湖面不分春夏秋冬每时每刻都在流动,是名副其实的活水湖。

  查干湖不但是活水湖,更是生态湖,通过引松工程复活以后,查干湖改变了小气候,湖区周围雨量增多,空气新鲜,负离子含有量增加,生态环境大幅改观,“画水画、念草经、话冰雪、扩湿地”,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查干湖的生态价值将更加凸显出来。

  有机绿色食品

  查干湖胖头鱼因肉质鲜美,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2002年,查干湖胖头鱼经国家权威部门认证为国家AA级绿色食品,并颁发了绿色食品证书。2003年7月,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取得了COFCC“有机食品”认证,成为食品行业水系列的龙头产品。2006年,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仅有的两个渔业产品之一。现在的查干湖胖头鱼同世界有机食品市场正式接轨,国家有关部门会不定期不定时的采样检查,每个测评过程都很复杂、很严格,完全靠仪器、靠科技手段。

  事实证明,胖头鱼是真正的可放心食用的绿色有机食品,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

  查干湖胖头鱼为什么市场销路这么大?为什么受到这么多人的欢迎和青睐?为什么繁殖这么快?

  胖头鱼生活在水的上层,主要食用水中的浮游生物,是虑食性鱼类,水中最优质的饵料它先食用,之后才轮到其它鱼类。再加上北方特殊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使得胖头鱼品质优异,味道鲜美纯正,个大体肥,特别是鱼头中含有丰富的DNA,高蛋白和脂肪酸,老少皆宜,因此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胖头鱼长到三斤为成鱼,鱼龄4到5年,半斤的鱼苗在4年左右的时间长到30斤左右再正常不过了。为什么胖头鱼长这么块,简单讲就是“几何级数”增长原理,几何级数增长就是成倍数增长。特别是长到3斤左右时,转年就能长到6、7斤,再有一年就是10多斤,再过一年就是20斤到30斤甚至40斤左右。

  “两大法宝”

  查干湖鱼业产量逐年提高,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发展,靠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自然规律,按经济规律办事,靠的是投放鱼苗和控制网眼两大法宝。

  投放鱼苗“前捕后续”。查干湖鱼场认真解决和克服了当年红、先得利的短期行为,在措施上建立起自繁自育的鱼苗供应体系,防止一网打尽,坚持捕多少再投多少的原则,做到“前捕后续”,使渔业资源始终处在良性循环的状态。

  查干湖大水面的西北侧同乾安、通榆接壤处通让铁路桥南侧,有一块“处女水域”,原来是霍林河与洮儿河泄洪的古河床,约占查干湖水面的四分之一,查干湖复活后,这块水域同大湖连上。引松通水四十年,这块水域夏天未进过船,冬天没拉过网,水域中浮游生物多,环境好,没有外来干扰,非常适合鱼群繁衍生息,是一块天然的繁育基地。

  现在查干湖鱼为什么见大不见小呢?主要是网眼控制,查干湖的网眼从4寸变成6寸,延续至今。为了企业的连续稳产高产,保证持续健康发展,通过严格控制网眼的措施,采取梯子型打捞方法,选择够斤数的鱼。如果小鱼苗裹进来了,也要放回水中。因此大和多是绝对的,小和少是相对的。

  多年探索和思考、实干和实践,查干湖实现了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我们相信,随着各项生态发展政策的落实,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将更加灿烂夺目、流光溢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