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大学“非遗火种” 照亮残疾学生未来

2019-12-17 10:15:3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非遗火种” 照亮残疾学生未来

长春大学“非遗火种” 照亮残疾学生未来

在校学生进行雕刻创作。

长春大学“非遗火种” 照亮残疾学生未来

  长春大学特教学院非遗文化艺术工作室内陈列的艺术作品。摄影 周源

  长春日报12月17日讯(记者 周 源):栩栩如生的木雕,精美绝伦的玉雕,技法精湛的微刻……这些以往出现在展会、博物馆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品,却在大学校园里陈列着。

  11日,长春大学非遗文化艺术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吸引师生驻足欣赏,让大家赞不绝口。

  十余位非遗传承人“加盟”

  在长春大学特教学院非遗文化艺术工作室,赵秋实、李晓民、王安平、张大宁等非遗传承人的照片、简介悬挂在墙壁上。

  “目前,研究所已经聘请十余名非遗传承人担任授课教师,他们分别在玉雕、木雕、微刻以及首饰艺术等方面,有着颇深的艺术造诣。”长春大学非遗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孙丰告诉记者,非遗传承人将定期为残疾学生传授非遗文化艺术,并根据学生的兴趣特点,开展“个性化”教学。

  展柜里,一块寿山石上,一元钱硬币大小的面积内,能刻出260个字。记者用肉眼难以分辨,必须借助放大镜才能看清字迹。

  “1平方厘米能刻9个字,这就是微刻艺术的魅力所在。”此件作品的创作者、微刻非遗传承人赵秋实坦言,这件作品未借助任何视觉放大工具,全凭“裸眼”雕刻而成。

  “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在此过程中,在高等学校推广是必由之路。”赵秋实说,将把自己的技艺传授给对微刻艺术感兴趣、热爱微刻艺术的学生。未来,通过学生们把非遗文化带出校园,传播给世界。

  赋予非遗文化新内涵

  “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就具有独特的魅力。再由残疾学生进行创作,这些非遗文化将会被赋予新生命、新内涵。”长春大学党委书记赵骥民说。

  坚守特殊教育事业30余年的研究所所长孙丰介绍,第一年,研究所将通过学生申请、教师选拔等方式,重点培养10名至15名听力、语言障碍的学生。未来,还会根据社会需求,逐步扩大招生规模。最终实现残疾学生和普通学生的“融合教育”。

  “由于听不见,所以不容易受到外界干扰;由于不善言语,所以更擅长用艺术形式表达。残疾学生的先天障碍,反而成为他们身上的‘独特优势’。”孙丰对残疾学生学习非遗文化充满信心,“他们‘沉得住’‘坐得下’,会在非遗文化创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实。”

  学生作品推向市场

  金鱼、荷花、月亮……荷塘月色般的场景,在玛瑙石上呈现得淋漓尽致。特教学院绘画专业的大三学生谷某成,在工作台前仔细打磨着雕刻作品。

  谷同学运用手语,通过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帆翻译告诉记者,这件作品,他已经创作了两个星期。进行雕刻前,首先要根据石材的质地、形状,画出设计草稿图。而后,再进行雕、磨等工艺。正所谓“三分雕、七分磨”,磨的工艺对最终作品有很大影响。

  “绘画是平面艺术,雕刻是立体艺术。两种艺术的融合,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水平。”杨帆告诉记者,学校经过多次到南方实地调研得知,市场对雕刻艺术人才以及雕刻艺术品的需求量很大。研究所的成立,不仅让非遗文化得到传承,还为残疾学生的就业提供了基础和保障。

  杨帆表示,学校还将搭建平台,把学生的非遗文化作品推向市场。在教育教学的基础上,把学生作品变为商品,助力学生实现个人价值。

  “未来,研究所将顺应残疾事业发展大势,推动高校残疾学生艺术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育人体系建设;聚集和培育校内外非遗艺术传承人才,打造高校残疾学生非遗艺术教育科研平台,深化研究格局,提升研究规格和层次;形成残疾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特色,夯实长春大学特殊教育领航能力。” 长春大学非遗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孙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