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白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纪实

2019-12-16 10:09:0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白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纪实

  吉林日报12月16日讯(记者 戈驰川 张磊):白城市围绕“服务大提升、建设零干扰、发展无障碍”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五项攻坚”行动,把优化软环境建设作为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全力构建服务型政府。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促进了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认可。

  抓改革 提高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效率

  今年落户白城工业园区的吉林省洪春宝保健品厂最近正在办理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白城工业园区政务中心代办员倪玲说:“之前企业委托政务中心办理的营业执照,我们已经送到企业手里。接下来,我们将着手为企业办理土地方面的一些相关手续,确保企业按期投产。”

  服务是软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白城工业园区始终聚焦影响软环境的瓶颈环节,一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一边完善高效服务平台。根据企业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辟了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通过全面梳理优化登记注册流程,缩短登记审批时限,实行“一站式”服务,彻底解决了审批领域“梗阻”现象,政府服务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白城工业园区政务中心主任孙卫东说:“政府服务企业,就要做到比企业更高效。作为投资企业的‘服务员’,承接到项目后,我们第一个要做的就是超前谋划代办,对于重大项目,园区都会成立专项工作组,每周举行例会,对于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将面对的重大问题逐一研究逐一破解。第二个要做的就是对审批要件的代办,园区相关职能部门会主动帮助企业准备齐全行政审批的全部要件。第三个做的就是审批过程的代办,园区成立了园区代办中心,指定专人为企业代办,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企业一次性办结。”

  近年来,白城市通过多种有效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改革破题,坚持需求导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4.76%,重大项目“一次也不用跑”,让企业不劳心、不分神。

  抓服务 推进政务事项标准化建设

  “真的太感谢了!多亏了窗口人员加班加点为我们及时办理业务,省去了不少麻烦,你们的延时服务非常有温度!”9月30日17时20分,齐齐哈尔市五洲房地产开发公司镇赉分公司办税人员丛先生匆匆赶到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了解到,丛先生来做不动产项目登记,纳税人必须在本月将信息录入到系统中。当时是9月份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并已临近下班,为帮助纳税人及时在本月内办完相关事宜,税务窗口立即启动“延时服务”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延时40多分钟为纳税人办理完了相关流程。

  白城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宣传科科长李玉秋说:“通过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和体制,全市政府服务窗口的群众满意率不断上升。白城市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在吉林省软环境建设考核中被评为标兵单位,分别位列吉林省第一和第二。”

  近年来,白城市各部门全员盯着项目干、围着企业转,采取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包保服务等优质高效的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政府服务效率也大大提高。为把这些好的做法固化下来,并常态化坚持下去,白城市建立完善了市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包保企业、全程代办等一系列制度。特别是实行重点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设立了重点项目代办中心,按照“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合法高效”的原则,开展“一条龙”代办服务。

  抓诚信 打造企业发展的阳光土壤

  白城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每天都会更新各类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库里包括了企业法人库、自然人库、“双公示”数据库,平台同“信用白城”网站、“信用白城”微信公众号等板块,初步构建了全市“二网三库一平台”的工作格局,打破了各地各部门的行政壁垒,推动了全市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率先与吉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成了数据对接。为保障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降低运营成本,避免重复建设,将共享平台20余万条数据,整体迁入白城政务云。

  白城市积极开展失信案件线索摸排,聚焦政府机构、行业领域和失信专项治理“黑名单”问题线索,加大摸排力度,整理了涉政府机构失信案件10件,召开紧急会议,逐项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本着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原则,全部失信案件在一个月内办结销号,有力推动了行业失信专项治理。

  为持续完善信用修复体系建设,白城市出台信用修复标准和流程,开通信用修复培训课程,积极引导失信企业规范生产经营,鼓励其主动开展信用修复,签署信用修复承诺书,累计修复失信企业159家。

  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现了跨越式提升。信用综合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排名中,由前几年的倒数垫底,跃升到今年7月份的全国第七十六名。目前,在吉林省纳入监测的7个地级市中名列第一,保持了连续12个月城市排名增长态势。

  抓监督 形成社会共建营商环境体系

  白城市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形成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软环境监督员、离退休老干部等共同参与监督的工作合力,推动了软环境建设深入开展。民建、农工、民革市委会都选派了包括副主委在内的优秀会员直接参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特别邀请农工党省委会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做法助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对涉软问题要有诉必查,查实必处,绝不姑息,绝不让小干部赶走大项目”,是白城市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中画出的一道“红线”。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共查办涉软问题45起,形成了有力震慑。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好环境引来大项目。近两年,白城市滚动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61个,项目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白城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赵永恒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加快新政务大厅的搬迁改造,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实现政务服务事项70%以上网上办理。全力做好一个电话解难题等工作,重点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力争在吉林省营商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上处于领先地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