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四平:成功创建50个“幸福小区”

2019-12-13 10:13:2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原题: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试点先行;同步推进,齐抓共管,“六进小区”;依托共建,“红色物业”,“高度自治”——四平:成功创建50个“幸福小区”

四平:成功创建50个“幸福小区”

铁东区紫薇公馆小区为居民免费义诊。

四平:成功创建50个“幸福小区”

铁东区喜庆小区日常治安巡逻。

四平:成功创建50个“幸福小区”

铁西区迎春社区党委、名苑雅居“兼合式”党支部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艺汇演主题党日活动。

四平:成功创建50个“幸福小区”

铁西区阳光新城志愿服务队举行升国旗仪式。

   吉林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 崔维利 袁松年 通讯员 顾鑫):又到年终岁尾季,民生答卷揭晓时。2019年,四平市成功创建50个达标“幸福小区”——这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年“十大民心工程”之一。

  “干事看境界,成事看本领”。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四平是如何“干事”“成事”的。

  创建“幸福小区”有要点——

  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试点先行

  创建“幸福小区”,是改善城市综合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诠释,是顺应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关键举措。事关重大,应了四平市委、市政府的执政风格:不做则已,做则必成。

  提供组织保障。市政府成立了“幸福小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市长郭灵计任组长,副市长、公安局长侯国田为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综合执法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铁东区、铁西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市公安局作为“幸福小区”创建工作的牵头部门,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创建工作“二十条”标准》。

  确定创建原则。按照“美丽四平,幸福家园”建设总体要求,确定由政府主导,公安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以社区组织为基础、以居民小区为单位、以物业公司为依托、以平安建设为切入点,整合各方力量;因地制宜,齐抓共管,资源共享,主动作为;在城区打造美丽文明、健康舒适、平安和谐的50个达标“幸福小区”,实现“五好”(管理服务好、环境卫生好、公共安全好、民主自治好、综合评价好)创建目标。

  坚持“试点先行”。以铁东区老旧小区的喜庆小区和有物业的紫薇公馆小区为试点。其中喜庆小区在试点中,摸索出了“三四五”工作法,即“三清”(清垃圾杂物、清违建违停、清小广告);“四查”(查安全隐患、查矛盾纠纷、查出租房屋、查违法犯罪);“五建”(建‘兼合式’党组织、建业主委员会、建安防设施、建文体场所、建健康服务站)。这一模式,成龙配套,实用性和操作性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有物业的紫微公馆小区,则在完善物业管理、强化平安建设和美化环境的基础上,推出了“‘五星级’服务、‘四星级’收费”的超标准物业模式,以健康服务、管家服务、便民服务等一系列规范举措,赢得业主赞誉。四平市及时召开铁东现场会,总结推广了试点经验。

  压实各级责任。做事、成事,说一千道一万,压实责任是关键。四平市委、市政府明确,铁东、铁西两区政府是创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本地创建工作负总责;街道、社区负责人是落实小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和分工,实行任务包干。压力就是动力。铁东、铁西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多次召开动员会、协调会、推进会,精密部署,严格督查;作为创建工作的“牵头者”,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包保单位,投身创建工作。铁东、铁西两区公安机关的主要领导,把“幸福小区”创建当做大事,集中精力和警力抓落实;辖区派出所担负起创建“主力军”作用,积极协调政府、街道、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强力推进;两区组织部门在市委组织部的统筹下,创建之初就派专人到各个创建小区,建立“兼合式”党组织,到9月底,50个创建小区全部成立了“兼合式”党组织。

  强化检查督导。为保证创建工作顺利进行,市创建“幸福小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创建方案要求,制定下发了创建工作任务推进表,明确完成时限;抽调专人组成督导组,每两周到小区进行实地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市政府督查室对小区开展专项督查,并形成督查通报,推动了创建工作进程。

  创建“幸福小区”有模式——

  同步推进,齐抓共管,“六进小区”

  创建“幸福小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平安建设、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四平的做法是,由市政府统筹、两区政府主导,市、区的组织、住建、公安、民政、司法、综合执法、卫健委等部门,按照职责任务齐抓共管,推进“六进小区”,即党建进小区、平安进小区、普法进小区、文体进小区、健康进小区、服务进小区。

  党建进小区——创建党建型小区。市委组织部以“幸福小区”创建为契机,依托在职和在册党员骨干,成立兼合式党组织,把基层党建向居民小区延伸。铁东区委和铁西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社区党组织建设,督导两区50个小区建立了“兼合式”党组织,选举产生了支部委员会,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开展各种党员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居民小区党员管理,发挥了党员模范引领作用。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制度”,确保了“兼合式”党支部长期开展党员服务活动,在落实小区建设和解决居民矛盾问题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为“幸福小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到目前为止,“兼合式”党组织共为小区居民做好事实事154件,化解调解矛盾纠纷35起。

  平安进小区——创建平安型小区。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进驻警务室,遇有警情及时处置。同时,开展“四查”活动,查安全隐患、查矛盾纠纷、查出租房屋、查违法犯罪。组织小区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组建治安巡逻队,在小区内开展巡逻。改善物防设施,修缮了小区出入门,安装了车辆门禁系统,由专人管理,实现小区全天候封闭;更换楼宇防盗门,实现智能门禁;安装太阳能路灯、楼道声控灯,为夜行居民提供照明;规划停车位并安装停车锁,保障停车安全;安装视频探头,实现小区视频监控无死角、全覆盖,营造了和谐平安的小区治安环境。“幸福小区”实现了“五无”——“无刑事(治安)案件、无矛盾纠纷激化、无‘黄赌毒’、无上访事件、无非法组织”。

  普法进小区——创建自治型小区。坚持民主自治为主线,建立小区协调高效的运行机制,打造“规范化”的幸福家园。无论是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还是老旧小区,由社区居委会统筹,通过物业法程序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参与小区事务管理,保障小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理顺了小区内各种组织之间的关系。同时,建立起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之间的协调机制,在政府主导、公安牵头、部门参与的基础上,全面实现了居民自治。目前,在50个“幸福小区”中,已成立业主委员会27个,其余21个小区先行成立了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按法律程序正在筹备成立中。

  健康进小区——创建生态型小区。采取“三清”工作法,强化日常保洁,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集中整治“乱搭建、乱张贴、乱摆摊、乱停车、乱堆放”现象,保持小区环境整洁有序。强化小区绿化、美化,开展门前屋后、公共区域的绿化活动,倡导小区居民认种、认养小区绿地。铁东区北门街喜庆小区内绿地,由小区居民认领,各自种植了花花草草,美不胜收。

  文体进小区——创建文化型小区。开设小区文化道德宣传栏,深化文明家庭、文明楼栋等创建活动,培树文明新风,提升居民精神文明素养。建设小区文体设施,精心设计文体活动载体,开展小区文化节、趣味运动会、社区主题日等,满足不同层次小区居民的文化需求。紫微公馆小区注重小区文化建设,文化活动不断创新。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植树节、亲子运动会、业主生日会、中秋游园赏月会、少儿绘画比赛、大型公益相亲会等多种文化活动,活跃了小区居民精神生活,业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服务进小区——创建服务型小区。打造“便捷化”的生活家园,构建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社区(社会团体)组织为基础、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公益性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和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社区服务体系。随着便民服务、卫健服务、文体活动、社会管理服务、居家养老等服务进入小区,满足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紫微公馆小区为小区居民建立了健康体检中心、幼儿园、快递接收区,定期为居民提供理发、磨刀等服务,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

  创建“幸福小区”有特色——

  依托共建,“红色物业”,“高度自治”

  四平在“幸福小区”创建工作中,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贴近需求,解决问题,力求“小区有变化、居民得实惠、群众真满意”。

  依托共建创建“幸福小区”。吉林师范大学师大小区占地面积10万多平方米,有28栋多层、5栋高层住宅楼,1774户居民,4500多人。在“幸福小区”创建中,他们积极争取共建单位吉林师范大学的支持,先后取缔“毁绿种菜”10余处,建设一个党建广场、一个休闲广场,拓宽了小区内道路,更换8000平方米方砖,栽植1万棵灌木,更换1.3公里行道树,安装两个车辆门禁自动系统,修建了防水工程和文化墙,规划了300个停车位,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红色物业”创建“幸福小区”。铁西区阳光新城小区,是全市最大的老旧小区,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79栋住宅楼,常住人口1万多人。四季阳光物业公司在街道、社区和派出所的具体指导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暖心服务为重点、以安全稳定为导向,坚持疏管结合,以疏为主。通过整合党建资源、挖掘身边资源、利用社会资源,推进“红色物业”工程,打造物业管理服务红色化、法制化、规范化、智能化、效益化。四季阳光物业提出的“红色物业”创建模式是:“党建引领主导、党员带头示范、社会责任优先、服务质量一流、业主接受认可”。目前,全市已有15个物业小区实现了“幸福小区”创建目标。阳光新城小区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家住老旧小区,也能获得和新建小区一样好的环境,亲戚来串门,脸上都有光。

  高度自治创建“幸福小区”。铁西区仁兴街的名苑雅居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地处市中心,小区内有16栋楼,1058户、2400多人,300多个停车位。在街道、社区和派出所的指导下,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进行管理;同时又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对业主委员会收取物业费、停车费支配是否合理进行监督。业主委员会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小区内党员及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的精气神,组织成立“兼合式”党支部。小区居民张丽荷女士竖起大拇指说:“我们老百姓从心底和党有感情,小区里有党的服务队就是不一样,谁家里有个大事小情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我们欢迎党的队伍”!目前,全市已有32个老旧小区实行了居民自治。

  “引入物业”创建“幸福小区”。铁西区铁路小区是老旧小区,14栋居民楼,58个单元,985户,2100多人。按照市政府提倡的老旧小区引入物业管理的总思路,以及物业管理市场化的总要求,他们积极探索物业管理市场化的新模式,努力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铁北社区在派出所的牵头下,依托铁路自来水改造的契机,积极与长春热力集团(长热物业)沟通协调,引入长热物业进驻铁路小区,对小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14栋居民楼统一修缮,粉刷涂料3万平方米;更换小区楼道内所有扶手;14栋楼的楼顶全部重做了防水;绿化小区2000余平方米;集中清理垃圾杂物、违建违停、小广告,完善了小区设施。在铁路小区引入物业并成功升级改造后,长热物业又对3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升级。事实证明,引入物业是今后老旧小区管理的发展方向。(图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