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移民村的新面貌

2019-12-11 09:56:3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原题:移民村的新面貌

移民村的新面貌

移民村的新面貌

西六家村子今昔对比 吉林日报记者 王丹 实习生 徐中强 摄

  吉林日报12月11日讯(记者 王丹 实习生 徐中强):冬日,零下15℃。

  汽车在笔直的公路上疾行,待车速渐缓,透过车窗望去,“西六家子村欢迎您”8个大字格外显眼。

  作为松原市宁江区的一个移民村,西六家子村将近20%的人口是水库移民。60多年前因为原住地建设水库等原因,他们背井离乡,远离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来到了这里。

  对原住地来说,这些水库移民像是嫁出去的姑娘,对西六家子村来说,他们是娶回来的媳妇。自2006年国务院实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以来,在政策的支持下,“媳妇”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进村,平坦干净的村路,蓝白鲜明的院墙,整洁亮丽的村貌令人眼前一亮。天是冷的,但记者的心不由得暖了起来。

  “最近,松原市宁江区水利局柴丽岩科长带领科室人员,还有设计单位的工作人员顶着大雪,又来俺们村测量统计剩余的破旧围墙,来年开春村里的围墙就全都能换成新的了。”在一户农家院外,西六家子村村支部书记潘德民指着已经重建的崭新围墙高兴地说。

  村民董亚芹看见自家院外聚集了数位陌生人,便好奇地披上棉袄出门张望。

  得知我们的身份后,董亚芹扶着大门跟记者炫耀:“说到我们家的大门和院墙,这可都是咱们水库移民管理局给重修的。你看这大门和院墙多敞亮!”

  走进原迁移民子女王顺利家,宽敞整洁的大院里,牛棚、鸡舍、农机具、晾晒的苞米堆……安置得井井有条。

  “这两年,村里的路修了,路灯安了,围墙也重建了,村里环境变好了,大伙儿都很高兴。”在一旁喂牛的王顺利笑着说,“村里干净又漂亮,我们也不好意思把自己家整得那么乱,一有时间我就整理整理院子。”

  在王顺利口中,记者还了解到,他的老家是山东梁山,因为那边常年受灾,他父辈那一代就搬到了西六家子村。从2009年开始,像王顺利父亲这样的1958年以前出生的水库移民,每人每年可以领到600元的补贴。

  “我们村委会经过民意调查统计,用咱们省水库移民管理局的扶持资金为老百姓打了井,修了村里的街道和机耕路,安装了路灯,重建了围墙……”潘德民介绍说。

  记者在松原市宁江区水利局副局长刘大鹏那里得知,自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以来,他们紧跟省水库移民管理局提出的要逐步实现移民村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的“四化”要求,加快整村推进步伐,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水库移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正如村口门楼两侧的“风调雨顺逢盛世,人寿年丰颂华年”所言,拥有新面貌的西六家子村一定会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