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信用体系建设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9-12-11 09:55:1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原题:吉林:信用体系建设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新华社长春12月10日电(记者 薛钦峰):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商业信用环境,今年以来,吉林积极拓宽企业商业信用信息采集渠道,依托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线上融资业务,破解了众多供应链上游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吉林市宏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今年需要为工人支付980万元工资,作为小微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筹集这么多资金,资金周转一时出现困难。但短短几天,由于企业在国家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上,提供了与其合作方——吉林市第一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的应收账款等交易信息,便通过当地建设银行拿到了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年初,吉林市第一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将财务系统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通过服务平台,可帮助其上游供应商实现应收账款融资。目前,第一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有15家上游供应商进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其中已有两家小微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取得1260万元贷款。

  吉林市第一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艳丽说,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通过对企业债权债务的实时监控,不仅缩短了金融机构放贷的审核时间,还将督促企业强化财务管理,及时履行偿付义务,“企业更加注重信用,信用环境也得到优化。”

  为确保应收账款融资业务顺利推进,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积极推动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长春、吉林、四平等城市已完成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各地鼓励核心企业向金融机构推荐资金情况良好、合作历史较长的客户,为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支持并做好应收账款确认工作。截至今年8月末,吉林省已有5.1万户中小微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

  应收账款融资是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途径。截至今年8月末,吉林省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线上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登记发放贷款165.8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达161.3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616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