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村里办课堂 农闲变“农忙”

2019-12-11 09:56:3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原题:村里办课堂 农闲变“农忙”

村里办课堂 农闲变“农忙”

草绳手中绕来绕去,一个工艺品不一会就成型了。 本报记者 王丹 实习生 徐中强 摄

  吉林日报12月11日讯(记者 王丹 实习生 徐中强):眼下又到了冬季农闲时期,大安市舍力镇民和村的村民却忙得不亦乐乎。

  他们在忙什么呢?12月5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民和村。

  一大早,民和村村委会大院里就停满了自行车、三轮车……今天是有什么活动吗?记者心里的“问号”越来越大。

  走进村委会活动室一看,原来是省就业服务局组织培训学校给村民们办了个草编免费培训班。

  “大家先把手中的苞米叶放在热水盆中浸湿,然后拧干,用剪刀把叶尖剪齐……”

  只见一位老师拿着手中的草编工艺品,给在场的村民耐心地讲解着草编工艺品的编制过程。

  现场的村民按照老师的操作,摆弄着自己手中的草绳。

  哟,可别小瞧那边粗糙的汉子,虽然满是褶皱的大手和草编这种细活儿看起来好不匹配,但是草绳在他们手中绕过来缠过去,一个草编工艺品不一会儿就成型了。

  “今天是第一天来学草编,我感觉也不是很难,咱们可得好好学学,明年争取拿着咱们的作品去长春农博会展览去。”村民邢书闯和媳妇儿开起了玩笑。

  “现在过了农忙的时候了,在家闲着也没事干,前几天村里大喇叭通知草编培训班免费开课了,我今天第一个到这儿的。”

  “平时在家做微商,也不是很忙,正好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村里有这么个培训班,我就过来了,好好跟老师学学草编手艺,以后在网店上也能卖自己做的工艺品了!”

  ……

  参加培训班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感受。

  “我们这次打破了以往的培训模式,根据订单需要,有针对性地向大家教授草编手艺。”大安市鸿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宋文静边向记者展示草编成品边介绍,“草编工艺品的原材料为苞米叶等材料,成本低,数量多,另外,我们还会定期上门回收成品,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

  “根据村民意见和需求,有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我们下一步还会联系当地的培训机构为村民进行面点技术的培训,拓宽老百姓的收入渠道,为脱贫攻坚助力。”大安市舍力镇民和村第一书记王术国说。

  村里的培训班办得红红火火,民和村村民的日子也正逐渐红火起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