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企业“出题” 专家“解题” 这个对接平台搭得真管用

2019-12-10 11:10:17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原题:企业“出题” 专家“解题” 这个对接平台搭得真管用

  长春日报12月10日讯(记者 毕馨月):“我们正在研发为一汽新车型配套的零部件,要想实现汽车轻量化就得降低整车重量,可是能代替传统钢板的高强钢板成型差,制约着企业创新。”

  “我的团队计划帮助你们建立仿真计算模型,通过找关键因素来规避凭经验选取工艺参数的弊端,再以电塑性应力松弛方法提高材料塑性,有效解决产品起皱、开裂等问题。”

  这次对话发生在近日由长春市委组织部、长春市人社局、长春汽开区共同组织的“高层次专家与汽车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会及挑战赛”上,对话双方分别是吉林弘凯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玮哲和长春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心明。经过多轮对接,困扰企业多时的高强钢冷冲成型过程不稳、尺寸难控、模具易损等难题有望“破冰”。“这个对接平台搭得真好!通过企业‘出题’,专家‘答题’,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先进理念,现在工人们干劲十足。”郭玮哲竖起了大姆指。

  今年,长春市率先向汽开区汽车企业征集“问题”。经过筛选,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分厂、吉林弘凯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汽车企业的9个项目,被列入政府对接助推计划。长春市人社局邀请来自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东北工业集团、一汽模具公司的专家,组成9个专家团队。经过前期对接与紧张攻关,由张心明教授领题的“DP980高强度钢冷冲成型回弹抑制研究”,以及吉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贵宾教授领题的“UV涂层综合性能改善及制品性能的提升”等解决方案,令人耳目一新。目前,企业已投资购买相关材料及设备,并委托张心明专家团队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初步测算,最终的解决方案一旦投入使用,除可提高加工工艺参数精度、减少整改次数、降低人工成本、节省制造成本、提高制件合格率,每年还可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200余万元。

  长春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处处长李龙利告诉记者,明年,长春市将重点针对医药、光电、农业等不同行业企业的技术需求,通过探索对接新模式、搭建服务新平台、开发引入新资源、创新提供新保障,推动“万人助万企”行动的载体提升和服务提升,盘活人才资源,激活企业动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