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80后教师获“第二届最美教师志愿者”提名奖

2019-12-06 11:14:47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我市80后教师获“第二届最美教师志愿者”提名奖

长春市80后教师获“第二届最美教师志愿者”提名奖

 张建国和学生们一起参加志愿活动。

  长春晚报12月6日讯(记者 何少梅 呼特): 2日上午,由教育部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和中国教育报刊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最美教师志愿者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张建国作为获奖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张建国是我省唯一入围“第二届寻找最美教师志愿者”活动的优秀教师志愿者。

  一名学生请假开启老师的志愿之路

  5日,记者见到了张建国,提起获得“第二届最美教师志愿者”提名奖的荣誉,他谈到的更多是他的学生们热心志愿服务的故事。“这是我们志愿者团队的共同荣誉。”张建国说。 张建国今年34岁,是一名年轻的80后教师。参加工作之初,他立志要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开启张建国志愿服务之路的,居然缘于一位学生一次偶然的事假。 2015年的一天,张建国准备去教室上课,该班学生于洋匆匆赶来请假:“张老师,我能不能请个假……” 当得知于洋请假是为了参加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走进吉林志愿服务活动后,张建国不仅痛快地准了假,而且还提出一个请求,“这样的活动很好,以后你们再有活动记得叫我一起去。” 说做就做,2015年11月份,张建国跟随学生们参与了“做个志愿者 一起来扫雪”活动,这是他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从此以后一发不可收。

  4年带动3个团队志愿服务超15000个小时

  每逢周末,张建国都会和学生们分组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到社区陪伴空巢老人聊天,到吉林省博物院做志愿讲解员,到长春德苑做清扫,到长春站做指引,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进出站。此外,张建国和志愿者们还经常到养老院为孤寡老人包饺子,到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做环保等志愿活动,到社区做普法宣传。 “我们每一组完成志愿服务后解散回校,张老师还要继续带下一组志愿者去下一个活动地点。”于洋说。 2015年至今,张建国的个人志愿累计时长达1000个小时。在他带动下的东北师大人文学院五色光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展至120余名志愿者,东北师大人文学院律政小当家志愿服务团队发展至80余名志愿者,东北师大心雨志愿者协会发展至40余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4年来的志愿服务累计时长已经超过15000个小时。 4年来,在张建国教过的学生中,有5名学生支援边疆,有14人获评 “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有2人获评“长春市优秀志愿者”,有7人获评“长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有3人获评“吉林好人”,有3人获评“长春好人”,1人获评“吉林好青年”。

  影响身边人参与志愿服务

  提起张建国,他的很多学生都有话要说。“他像大哥哥一样陪着学生们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张老师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老师,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他都会想尽办法帮助解决。在志愿服务方面,张老师身体力行参与到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真的很难得。”“他能够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同学生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有的时候我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产生的经费,他甚至自掏腰包……” 这学期开始,张建国组织的志愿活动还有了更多的意义。“这学期我调到学校法律系担任团总支书记,于是我就结合专业特色,建立了‘法律专业+志愿服务’工作模式,通过实践育人,培养法学专业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张建国的这一举动,将专业志愿服务与应用型法律人才的培养融为一体,既促进了法学专业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又为创新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新的途径。他组建普法志愿服务小分队,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社区、企业和中小学校等单位,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教育群众和中小学生自觉遵纪守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了文明素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