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路地协调联动整治高铁沿线环境隐患

2019-12-06 15:17:36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吉林省:路地协调联动整治高铁沿线环境隐患

  中国吉林网12月6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12月6日,中国吉林网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吉林省境内京哈高铁、长珲高铁和长白乌快速铁路运营总里程已达1088公里,年承运旅客近5000万人,乘坐高铁出行已经成为吉林人民的首选。做好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事关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国铁集团和吉林省统一部署,为期2个月的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整治行动在吉林省全面展开。  

  整治行动按照核查核准、全面整治、检查验收三个阶段展开,到2020年1月10日结束。通过加强路地协调联动,彻底清理高铁地界内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等安全隐患问题;全面整治高铁安全保护区内的违法施工、私搭乱建、乱排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加强高铁沿线安全管控,消除易燃易爆、影响线路基础稳定、危险物品侵限等突出隐患问题;建立健全高铁外部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吉林境内的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排查,共发现各类隐患问题1299件,其中,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隐患问题723件,包括侵入高铁地界内的违法问题103件;不符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建立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的意见》的违规隐患问题567件。这些隐患问题,涉及长春、吉林、四平、松原、白城、延边州、公主岭7个城市。对排查发现的1299件隐患问题,沈阳局集团公司已经逐一编号立档,进行清单式管理,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移交给当地政府部门。

  目前,按照吉林省统一部署,已经进入全面整治阶段。各相关城市路地协调联动,初步完成了部分隐患问题的整治工作。截至12月4日,吉林省范围还有870件隐患问题需要进一步整治到位。其中涉及长春市459件、白城市157件、松原市97件、吉林市84件、四平市49件、公主岭市15件、延边州9件。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将认真落实《吉林省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专项整治活动方案》部署,全力配合吉林省各级人民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高铁外部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依法依规进行整治。对高铁地界范围内违法侵占、违法施工、违法经营等影响高铁安全的重大隐患、重点问题,密切配合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全面进行整治,切实形成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的整体合力。逐项进行整改销号。高铁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按清单销号后,铁路部门将及时组织进行验收,做到整治一处、达标一处、销号一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高铁安全保护区的管理,综合采取封闭、警示和巡视、宣传等措施,主动防范安全隐患,确保问题不反弹。依法依规进行约谈。沈阳局集团公司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将代表铁路安全监管局履行铁路安全监管职能,依据有关规定,对高铁沿线的违法违规单位、整治工作开展不力的县一级人民政府进行约谈,积极配合铁路安全监管局、公安和检察机关等部门,综合采取行政和法律手段解决突出问题。健全长效管控机制。一方面,积极参与和推动吉林省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另一方面,建立和完善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隐患信息通报制度和协调联动整治机制,进一步推广高铁沿线“双段长”工作责任制。提前介入新建高铁。坚持源头治理,提前介入正在施工建设中的敦白高铁,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同步进行整治,对整治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确保安全隐患问题同步按期销号。开展集中性宣教活动。制作《行动起来,让我们一起守护高铁》公益宣传片,在吉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乡村频道持续播放;主动配合各级新闻媒体做好高铁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整治的新闻宣传;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高铁沿线“全民爱路、依法护路”的法治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