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城市绘就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色

2019-12-05 10:18:0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绘就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色——白城市安全生产见闻

  吉林日报12月5日讯(记者 张磊):近年来,经历了海绵城市建设和老城改造淬火涅槃后的白城,正以崭新的城市面貌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广纳八方来客,一批优秀的大型企业纷纷落户。既要让这些企业为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又要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白城是怎样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呢?近日,记者随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白山松水安全行”走进白城市,实地了解当地的经验和做法。

  坐落于白城工业园区的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是梅花集团2017年在白城投资建立的全资子公司,总投资100亿元,承担年加工300万吨玉米的精深加工产业化项目,不论是各期产品的单体规模,还是整体投入产出规模,这个项目都创造了梅花集团发展史上的新记录,同时也是白城市第一个投资达百亿元的大项目。

  在吉林梅花公司厂区,记者在企业安全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糖化车间。在入口处,安全处处长杜金宝拿下挂在安全生产专栏上的记录本对记者说:“这是公司的危险作业票,只要有危险作业一律得‘办票’,按照流程由相应的层级进行审批后才能实施操作,‘办票’的时候车间管理干部必须到现场,公司对此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所有的管理干部都要经过公司的培训并通过考试才有资格对危险作业进行审批。”

  吉林梅花公司自工程建设到投入运行至今,通过严格甚至苛刻的安全管理,企业安全生产一直平稳进行,未发生过人员重伤及安全生产事故。

  在白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中控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密切监控着大屏幕上燃气管线的实时信息。目前,白城华润燃气已经在白城市建立管网400余公里,为500余家商业用户、80余个小区约5万户的居民提供燃气服务,安全生产尤为重要。

  安全员高杨向记者介绍:“我们采用管网监测SCADA系统,是市区管网的安全管控核心,在市区的关键部位均设置了监测点,一旦在此发生异常,我们可以及时做出响应。”

  场站运行工秦源泽指着屏幕进一步对记者说:“现在屏幕上显示绿色的点都是正常运行的,如果出现红色就表示这个区域有异常状况,需要通知巡线人员去现场进行确认,所以我们这个工作丝毫不能马虎,24小时都有工作人员在这里坚守。”

  白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企业一直保持健康安全的发展。

  白城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喜军向记者介绍,白城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厘清综合监管、行业监管职责。借机构改革之机,已将白城市直21个重点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写入部门“三定方案”,定机构、定编制、定职能。各行业领域建立了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了市领导牵头、制度化推动、痕迹化管理、全行业落实的安全生产格局。

  今年,白城市以“应急管理基础建设年”为契机,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相继开展了“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行动和“夏秋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安全稳定,白城市开展为期30天的“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实现了工矿商贸、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火灾三个领域“零死亡”。

  白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底色。政企合力统筹推进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白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