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公民同招、电脑派位或将为民办学校“降温”

2019-12-04 11:06:12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公民同招、电脑派位或将为民办学校“降温” 2020年入学想去民办学校还得再等等

  长春晚报12月4日讯(记者 呼特):“我想问一下,明年想要到咱们学校读书,需要家长提前做什么准备吗?今年都不收简历了,我们现在也不知道该咋办。”3日,家长刘女士再一次来到自己心仪的一所民办校咨询入学事宜,校方回复她“需要等教育部门的最终消息,学校会严格按照教育部门公布的明年民办校的招生流程进行招生。”刘女士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到该所学校咨询。“看来只能等教育部门的政策了。”刘女士说。

  今年7月,长春市教育局发布《长春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属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今年10月,长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规范民办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会,提到长春市对民办教育招生工作的初步意见是民办学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录取、网上公示。不通过网上报名的,民办学校不得录取,未纳入录取名单的,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为其办理学籍手续,同时还公布了长春市教育局关于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十四条严禁”。一系列的政策,让很多“钟情”民办学校的家长慌了神:想去民办学校,现在要咋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春市各民办学校都在等待新政的落地。“‘十四条严禁’明确规定了不允许提前招生、不允许看各种考试成绩以及学生简历,所以我们现在也都在等消息。有前来咨询的家长,也只能告诉他们等消息,学校方面不会有任何提前招生的行为。”某民办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从现在各城区公布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指导意见可以看出,各区都会执行“公民同招”,对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派位。“虽然具体的民办学校招生流程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是可以看到‘公民同招’和电脑派位是趋势,很多其他省市也在这么做。”该老师建议,家长现在应及时关注教育部门的官方信息,切勿轻信他人的“小道消息”。

  此前,部分民办学校从教学环境、师资力量等方面吸引了不少优秀生源,掀起了一股“民校热”。而实行“公民同招”后,或将为民办学校“降温”。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是为了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防止民办学校提前、掐尖招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将实行电脑派位,也就是说,家长报名了民办校,但是不一定学位就能派给自己,学生可能会回到学区学校,也可能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这种不确定性,或许会让更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公办学校。”业内人士认为,“公民同招”实行后对家长来说可能选择更难。

  “我家孩子今年读五年级,原本打算进民办初中。但是现在看这些信息,觉得选择公办学校也许更靠谱。万一我们报名民办学校,结果没‘派上’,学区的公办学校学位又满了,那我们只能被派到其他学校,变数太多了。如果直接选择学区的公办学校,就没有这么多担心了。”家长陈女士说,搜索了很多有关“公民同招”的信息,自己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和陈女士有一样的想法,觉得公办学校“更稳妥”,但是也有家长表示愿意继续冲刺民办学校。“学校硬件设施好,聘用制的老师也许会更严格,所以才更想去民办学校。”继续选择民办学校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即便存在不确定性,也想让孩子试一试。不过,公办学校历经多年发展,非常有经验,家长们可多多了解与关注。

  目前长春市部分民办学校纷纷发声,表示会严格按照教育部门公布的民办学校招生入学政策执行。在此,本报也建议家长们再等等教育部门的最终消息,切勿着急而轻信了他人的“小道消息”,造成自己的损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