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抢机遇 补短板 长春经开区服务业逆势上扬

2019-12-04 10:44:3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抢机遇 补短板 长春经开区服务业逆势上扬

抢机遇 补短板 长春经开区服务业逆势上扬

 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区域航拍图。

抢机遇 补短板 长春经开区服务业逆势上扬

 大众置业长春总部基地。

  吉林日报12月4日讯(墨语 记者 王秋月):近日,记者从长春经开区统计局(经开区三产发展办公室)了解2019年的经开区服务业的发展情况,通过一连串的数字来感受一下发展的轨迹与成果。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前三季度,经开区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速5.8%,位居全市第一;全口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3.9%,在开发区组位列第三;服务业在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区同期投资总额的76%,其中综合商业商务类项目投资额占比为32%;作为传统工业集中区,2019年1月到9月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历史性地突破了47.6%。

  完善产业发展规划 有效对接产业资源

  根据产业建设新阶段面临的新问题、提出的新要求,经开区进一步完善服务业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重点培育总部经济、信息产业、检验检测、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引领服务业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经营规模突破、以及入库入统等重点领域;谋划以世纪广场为中心打造数字经济+会展产业发展带、以赛德广场为中心建设金融双创产业带、以经开区双创基地为中心培育新动能产业带的布局原则。

  在融合发展上可谓多方联动,打造出园区新经济产业改造提升新形势。经开区工业经济基础雄厚,为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针对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占款比例高、工业产品物流业务规模大、传统制造业信息化程度较低、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等发展瓶颈,经开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设产业对接平台,将服务业产业资源与工业企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服务业资金争取和协调服务方面,经开区始终把争取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作为服务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项目的征集、筛选和推荐工作。经开区组织企业积极申报各级各类产业政策专项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共利用上级政策专项资金7727万元,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利用政策资金4239万元,占比为55%,为205户次企业兑现入库入统奖励833万元,占比为11%,有效引导企业建设一批符合市、区产业政策的重点服务业项目,不断夯实服务业发展基础。

  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互联网信息技术助力经济发展

  引导社会资本围绕吉林省支柱产业的发展优势,建设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整合供应链的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物流、单据流,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鼓励区内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依托自身资源建设专业化电商网络平台,通过电商信息平台优化整合电气工业供应链,该公司已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现已有253家企业在采购网平台展示6万多种规格电气产品。

  引进省内大型国有控股文化传媒企业,建设的云媒体中央厨房项目。目前,自主研发的舆情产品成功上线并抢占全省1/4的市场份额,现已为吉林省新闻办、省文明办、市科技大市场等20余家机构网站、及吉林省网信办等40余户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官方微信提供运维服务。

  引导服务业产业资源集聚,核心商圈产业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世纪广场商圈重点发展会展经济,规划建设的长春国际商务综合体、瑞美万科翡翠国际、首地荟等综合商业商务项目已开工建设,中央商务区、摩天活力城、万豪世纪广场等项目已于2019年全面投入运营。项目全部建成后,商圈内新增商业商务营业面积150万平方米,商务配套能力大幅提高。

  赛德广场商圈重点发展金融双创产业,规划建设的总部基地·金融中心、总部基地·国际中心、总部基地·金融第五城等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总部基地·国金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长春金达洲总部综合体、经开活力城等项目正在积极推动土地挂牌出让,未来赛德广场——东南湖大路沿线将建成金融总部集聚的CBD中心区。

  自由大路商圈重点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的经营业态及功能水平,中东MART综合商业中心项目已取得项目用地并积极办理开工前期手续,预计将带动直接、间接投资70亿元,扩充商业经营面积15万平方米,同时该区域还将引进全球艺术展览中心、情景艺术街区、设计博物馆、创意办公、教育培训及孵化中心、家居生活艺术体验MALL等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商圈文化品位与消费层次。

  培育总部经济 壮大服务业发展新动能

  根据服务业产业发展规划,经开区在服务业发展核心区域引进社会资本先后建设了长春·总部基地、万豪东方广场、中意国际、佳泰帝景城等20余个发展载体项目,商务办公面积规模突破120万平方米。经开区结合自身实际,适时出台并组织实施了发展总部经济等服务业新兴产业的九条政策措施。

  目前,赛伯乐创投集团建设的科技创业园区已被评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国电信、吉林银行、长春农发行、光机所、百瑞会展、森工泉阳泉等一批总部企业已落位经开区;世纪广场区域依托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商务功能,配套能力显著提高,已建设成为长春东部核心商圈,经开区服务业发展进入动能转换、提档升级的新阶段。

  所有的努力和付出是为了变得越来越好,那么,接下来经开区将持续跟进,继续推进商圈和平台载体建设。继续以推动重点项目落位为基础,加强事前规划,通过对区内商圈经济的打造和建设,全力推进高端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对现有各类总部基地、双创平台和楼宇写字间进行调研,合理规划现有平台载体的承载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其使用效率。

  全面开展消费供给攻坚专项行动。积极联合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照经开区“五项攻坚”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消费供给攻坚专项行动的内容和要求,从深挖消费潜能、组织服务业企业入统入库到全面开展夜经济建设等保障消费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

  开展物流、批零、重点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分析和规划。针对第三产业内重点行业,从投入产出效能、地区生产总值贡献水平、行业本身发展前景、未来发展规划意见等方面开展物流、批零等行业现状分析,为下一步结构优化和产业发展方向提供意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