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2019-12-04 17:38:3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姜彦艳):12月4日,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大会在长春市召开,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再次吹响吉林省全力发展冰雪经济的冲锋号,加快吉林省冰雪产业走向冰雪经济的步伐。

04【吉林】【原创】吉林省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在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大会上讲话 摄影 吴庆年

  冰雪经济发展大会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提出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的倡议。

  引领冰雪产业,践行冰雪经济思想。吉林要成为践行冰雪经济思想的重要实验田、创新先导区,始终走在冰雪经济实践与思想的前沿;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培育万亿级冰雪产业;筹建中国冰雪经济研究中心,争出重大成果;持续打造开放的冰雪思想盛会,碰撞思想火花;探索研发“中国与全球冰雪竞争力指数”,对接国际发展。

  引领冰雪文化,筑就冰雪价值高地。吉林省要深挖冰雪文化价值,成为中国冰雪文化引领的高地;将“冰雪三宝”(最美雪花飘落在吉林、最佳品质滑雪在吉林、最好冰雪故事在吉林)艺术化,开发冰雪文化产品;将冰雪产品生活化,加大冰雪人口转化;将冰雪文化地标化,谋划国家冰雪博物馆;将冰雪故事国际化,让世界倾听吉林声音。

  引领冰雪旅游,建设冰雪经济中心。吉林省要成为冰雪旅游先导者、冰雪人才首选地、绿色冰雪示范区,强力建设国家冰雪经济中心;“西冰东雪”,统筹推进长春吉林、大长白山、查干湖向海莫莫格三大冰雪经济增长极;成立吉林省冰雪标准委员会,推动吉林冰雪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用好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全国滑雪场联盟,建设国家冰雪旅游数据中心,服务全国。

  突破体制畏区,增加冰雪有效供给。吉林省要在多重利好战略背景下,推进冰雪资源体制改革;合理利用,推进生态冰雪场馆等重大项目落地;设立冰雪生态重大课题,为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提供科学依据。

  突破认识误区,构建全域冰雪格局。吉林省要做好“冰雪旅游东西环线”细化工作,加快完善各城市段精品旅游小环线,以双环线带动冰雪旅游带、冰雪产业集聚区、冰雪城镇发展;强化西部、优化东部,构建“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的全域、四季发展格局。

  突破效率限区,培育冰雪核心能力。吉林省要协调“要素、效率、创新”冰雪经济三大发动机,以提升冰雪经济效率为核心,优化冰雪产业要素,搭建冰雪创新生态,着力培育核心竞争能力;金融助力,创新冰雪金融新模式、新路径;互联网赋能,培育智慧冰雪、冰雪装备新势力;全球引智聚才,构筑中国冰雪人才新高地。

  突破市场盲区,培育温暖冰雪品牌。吉林省要用“暖元素”推介“冷资源”,打破思维定式、打开市场通道,持续打造“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品牌;突出特色,目的地形象品牌更具象;传递温暖,城市品牌更亮丽;优化服务,中国“品质滑雪”品牌更鲜明;打造“雪博会”以及“一会十节百活动”品牌载体集成,营销矩阵更具集客力。

  突破交通偏区,畅快超级流量通道。吉林省要大力推进交旅融合,完善旅游双环线交通与公共服务体系,打开吉林冰雪超级流量通道;推进沈白高铁项目,建设中国最美高铁冰雪旅游带,直通京津冀,远景由烟大海底隧道直通山东半岛及长三角;建设长春、长白山“双门户”,优化东北冰雪旅游格局。

  坚持产业主体,构建现代冰雪经济。吉林省要坚持冰雪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延长产业链、拓展产业面,形成产业集群,生成产业生态;优化“3+X”冰雪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冰雪商贸、冰雪装备等关联产业;推进政策集成创新,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冰雪经济体系;集聚高端冰雪创新资源,成为世界冰雪经济第三极和东北亚的冰雪经济核心区。

  坚持协同发展,开放共享冰雪力量。吉林省要在协调、共享、开放的理念下,构建国际、国内、省际、省内协同机制,壮大吉林冰雪朋友圈,不断发出吉林冰雪最强音;鼓励吉林省内东西冰雪流量互换,共同建设东北冰雪经济功能区;加强北京与吉林协作,推动冰雪经济南北合作;以吉林省为核心区,推进“冰雪丝路”建设;筹办“冰雪丝路”国际论坛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