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四平:民生答卷可圈可点

2019-12-04 15:07:3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改革破题解民之所“急”;勇于担当解民之所“难”;拓宽渠道解民之所“愁”;言出必行解民之所“盼”—四平:民生答卷可圈可点

吉林四平:民生答卷可圈可点

 竣工通车的南湖立交桥。 李刚 航拍

吉林四平:民生答卷可圈可点

  四平市在吉林省率先完成“无证明城市”改革,实现了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 齐广财 摄

吉林四平:民生答卷可圈可点

  四平市华亿紫金城21号楼的居民代表,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送去锦旗。 张代忠 摄

吉林四平:民生答卷可圈可点

  四平市铁西区物管办主任宋剑,为小区居民解读“物业服务分级收费”的相关规定。 刘超 摄

  吉林日报12月4日讯(记者 崔维利 王纪佳):民生是一张大试卷,社会是考场,民众是考官。无论哪一级党委、政府,主客观都在“赶考”,场内外都有成绩单。

  今年以来,四平市委、市政府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民生答卷可圈可点,成绩单上表现不俗。

  聚焦民之所“急”——

  “刀刃向内”破壁垒 “无证利民”解烦忧

  “跑不完的部门、盖不完的公章、开不完的证明……”曾经让办事群众苦不堪言。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百姓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四平市在吉林省率先启动“无证明城市”改革,实现由“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的转变升级。

  5月20日,四平市召开“无证明城市”改革动员会,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全面开启。

  四平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抽调18人组成6个审核组,对全市证明事项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梳理。按照“不让企业和群众自己去开证明”的工作原则,采取直接取消、申报承诺、数据查询、部门核验等多种方式,实现“无证明”办理。对涉及“无证明”的办理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实行同步更新、动态管理,明确标准化格式文本,在办事服务窗口和四平政务平台公开发布。

  强化技术支撑,提高数据共享率。结合“一证通办”要求,进一步升级市公共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功能,完善数据共尊清单,规范数据归集标准,构建数据共享模型。按照“能共享尽可能共享”原则,加快推选全市统一的“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应用,着力提高“无证明”办理事项数据共享比例,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

  9月4日是四平“无证明城市”改革试运行第一天。下午2点,市政务大厅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正式受理第一例“无证明”办理事项。一位申请人来到市政务大厅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申请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对其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后,确认“拟定法人无犯罪证明”为“无证明城市”改革事项,按照“无证明”办理规定,不需要申请人提供相关材料,改由部门核验方式提供。受理窗口当即通过全流程行政审批系统,跳转至四平市“无证明”查询核验系统,向市公安局“无证明查验窗口”发出开具“无犯罪证明”核验申请。市公安局“无证明查验窗口”代办员在5分钟内,将证明开具结果传回市政务大厅受理窗口——吉林省“无证明”办理首办成功。

  “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而是通过数据共享和部门协同等方式,代替群众跑腿开证明,说到底就是摒弃过去的“官老爷”思想,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通过数据共享和部门协同等方式,让“政府跑、网上跑、数据跑”代替“群众跑”,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

  此项改革一经推广获赞不断,运行3个月以来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往年,四平市民刘萍因为租房,要每年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她首先要去不动产中心出具无房产证明,再回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交材料,起码要花上半天的时间。而现在,她只要带着身份证和储蓄卡,20多分钟就办完了这项业务。“亲身体验才知道现在办事有多方便,真是太了不起了!”她欣喜地说。

  截至目前,四平市政府直接取消市本级证明事项216项中的18项,剩余的198个事项,采取申报承诺、数据查询、部门核验等多种方式,实现了“无证明”办理。

  聚焦民之所“难”——

  热点变身新亮点 百姓喜领“大红本”

  有住房而无“产权”,有市场却难以交易。当然,还有继承难、融资难、改善居住环境难,全难到了一块儿,直接影响百姓切身利益,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十几年来,四平市因“无籍房”引发的集体上访十分突出。

  “房子回迁五六年都没办成房产证,你知道是啥滋味儿?”家住四平华亿紫禁城小区21号楼的王晶感受极深:“住着不踏实,想卖又卖不了,‘无籍房’成了‘无奈房’,我家90多岁的老母亲没少跟着上火。”为了产权证这个大红本,王大姐和其他业主走上了维权之路。

  百姓生活中的难点,往往会成为政府工作中的亮点。“标本兼治无籍房”就是这样的新亮点!针对市区126个项目、11.98万户居民“无籍房”问题,自2017年8月起,四平市政府启动“重点民生工程”,决意彻底解决“无籍房”问题。王大姐成为首批受益者之一,拿到房产证那一刻,她激动地说:“我们单元好几位老人都哭了,不停地念叨‘终于把房照盼回来啦’!”该小区居民自发地为国土、公安等部门送去了锦旗和感谢信。

  从集体上访到集体感谢,透视出民生工程的急迫和紧要。

  “无籍房”作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产生的原因各不相同。为了“对症下药”,四平从找准“病根儿”入手,通过接待上访群众、深入小区调研、召集职能部门座谈等方式,梳理出6大问题,逐一进行研究与整改。其中,将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的13个要件,精简为6个必备要件,采取“并联”办理和“集中”办理方式加以解决。

  四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田晓明介绍说:“不动产登记的13个要件,是有时序关系的,但为了加快解决‘无籍房’问题,我们实行并联审批、同步推进,将涉及到的22个部门的业务骨干,都集中起来到公安局合署办公,极大地简化了办理环节,节省了时间,加快了进度。”

  针对开发企业不提交手续、逃避缴税、不主动申请办理的问题,“无籍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共约谈了78家开发商和建设方,督促其尽快提出不动产登记申请,并详细阐述不动产登记要件和程序,逐项确认要件缺失情况,要求立即补齐。对故意逃避,以及“走死逃亡”和已经注销的企业,公安机关全力查找并约谈。对拒不配合的开发建设单位,组成联合工作组进驻企业,依法立案审查。

  随着“无籍房”问题的快速破解,不动产登记环节业务量激增数倍,窗口工作压力前所未有,百姓排队也刷新了纪录。在“无籍房”治理的“最后一关”,为了最大限度缩短百姓拿到房照的时间,四平市简化业务受理流程,压缩审核时间和灭籍公告期,登记受理、审核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灭籍公告期由30天压缩至15天;首次登记先受理后补办拆迁房屋注销登记手续;开通无籍房登记“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实地核查,确保权籍调查准确无误;对已完成无籍房首次登记的小区张贴公告,提示业主带着不动产登记必备的购房合同、购房发票、身份证等手续进行办理。对没有发票,也无法补开的,特事特办,凭购房合同和交款收据即可直接办理。

  家住四平站前综合楼的周迎霞等待了7年后,终于“有证了”。拿着“大红本”,大姐亲了又亲,动情地说:“终于拿到房照了,我太开心啦!”在四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这样的一幕每天都在上演,一张张笑脸,满是获得感。到目前,四平市已完成首次登记项目67个,共计800栋、612万平方米,7.4万户业主拿到了房产证。

  聚焦民之所“愁”——

  “线上”渠道听民意 “线下”落实兑承诺

  “一些弃管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楼宇门坏了没人修,声控灯黑了没人管,垃圾堆得到处都是”“我家门前这条路坑坑洼洼好多年了,什么时候能修啊”……百姓生活中遇到的这些事儿,是小事儿也是大事儿,因为它关乎民心,关乎政府形象。更何况时间一长,小问题就可能憋成大矛盾。

  过去,百姓反映问题只能跑机关,常常因为搞不清职能而找错了地方,既浪费时间又折磨人。2019年初,四平市市长发布“致广大网民一封信”,明确表态:对于群众网上反映的问题,一定及时解决,绝不拖沓。为第一时间了解和解决百姓的“烦心事”,四平市利用贴吧、市长热线、政府网站等“线上”渠道,广泛倾听百姓诉求,科学有序地予以解决。

  “我们这栋楼是1991年建的,从2018年年底开始出现下水堵塞。严重的时候,一位80多岁的大娘和家人连续淘水三天三夜,最后实在没办法,和子女出去租房子住了。”位于四平市铁东区北二纬和八马路交会的联合化点式楼5号楼的业主们,回忆起当初的状况,仍“不寒而栗”。

  业主们通过四平贴吧和市长热线进行反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和住建局马上召开办公会,集中研究彻底解决的办法,一系列动作随即展开:6月初,招投标等一系列事宜完结;6月下旬,开始施工;7月中旬,下水管道全部更换完毕,半年多的“堵管又堵心”终成历史。

  针对网上群众反映比较普遍的物业管理、市容环境、就业安置、噪音污染,以及“地沟油”等问题,四平市制定实施了《物业服务分级收费及管理规定》《“走遍四平”整治环境实施方案》等,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直至问题彻底解决。

  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四平市政府对回复拖拉、该办不办的单位,通过媒体采访“一把手”来推动;对办理工作不负责任、解决问题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提请市纪委监委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办理工作”年终排名位列末位的,在绩效考核中不予评优。

  截至目前,四平市共解决群众网上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3728件,以几千件实例兑现了年初的承诺。

  聚焦民之所“盼”——

  言出必行抓落实 提升百姓幸福感

  这是几个值得四平百姓记忆的时间点——

  2018年9月27日,四平东丰路立交桥成功转体;2019年6月23日,四平南湖立交桥成功转体。

  2019年7月20日,四平东丰路立交桥通车;2019年9月26日,四平南湖立交桥试通车;2019年11月1日,四平南湖立交桥正式通车!

  至此,“两桥”跨铁飞架,四平铁西铁东两区往来车辆畅通无阻!

  随着城市的发展,四平的城市交通压力日益凸显。为了缓解市民出行压力,两座跨铁立交桥应运而生,成为百姓热烈期盼的“大事”,更是一项关注度极高的“民心工程”。

  为实现尽早通车,四平市全力推进施工。主要领导多次到工地现场办公,与施工方、铁路部门多方对接攻克一个个施工难点,特别是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给予重点倾斜支持。两桥全面通车后,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方便了市民出行,提高了城市道路整体通行能力。

  特别是位于四平城区紫气大路上的南湖立交桥,全长2432米,主桥设计为宽32米,双向6车道。由于主桥跨度大,施工中采取了桥梁转体技术,创下了国内同类型桥梁施工技术的“四项之最”。如今,它们与天桥遥遥相望,成为四平市具有地标意义的建筑,为“英雄城”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行驶在宽敞的南湖立交桥上,的哥李沛学不住地感慨:“太快了,太快了!过去从铁东到铁西,要绕行中央大道或六孔桥,没个50分钟下不来。眼瞅着天冷了,活越来越好,可跑不动干着急。现在桥通了,铁东到铁西也就10分钟的事儿,我这心也跟着通畅了!”

  如果细心留意不难发现,在每年的四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会明确提出当年重点推进的10项民生工程,一桩桩一件件都在真切回应着百姓的期盼。

  今年以来,四平市高质量完成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建设等重点民生任务,加快推进了21个小区供水改造,中小学生课后看护难题得以破解,让人民群众真受益、得实惠。

  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物业乱象”问题,四平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今年的重点民生工程,标本兼治。

  实行包保责任制。制定“居民小区包保责任手册”,25个副市级以上领导、49个局级领导,按照手册“责任清单”,逐一踏查包保全市128个物业小区,明察暗访、蹲点摸排,确定整治措施。

  剑指“物业乱象”。市城管治安警察支队对全市物业小区及物业公司进行涉黑涉恶线索调查,共核查举报线索131条,打击处理铁东区丰泽万象小区、沈铁春天小区等物业小区涉嫌强买强卖(沙霸)案件15起,刑拘8人。市场监督管理局整治规范了21个小区乱收费问题,退还业主近千万元。对不主动退还违规乱收费的物业公司,给予了行政处罚。

  实施“分级收费”。在征求相关职能部门、物业服务企业代表、业委会代表、业主代表以及网民意见后,《四平市物业服务分级收费及规范管理规定》于今年1月9日发布,3月1日正式施行。《规定》明确了物业服务的5个等级及相应的收费标准,使质价相符有了政策依据。

  截至目前,四平市共整改市区物业突出问题200余件。同时大力推广华宇、阳光新城、上东一号等一批优秀物业小区,引领全市物业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