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着力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 共筑健康经开区

2019-12-03 13:09:41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着力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 共筑健康经开区

长春经开区:着力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 共筑健康经开区

  经开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核对检验结果。 (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长春日报12月3日讯:今年,经开区持续补足短板,创新工作模式,切实增强卫生健康为民意识;着重抓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苗安全、医疗安全、安全生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增加医疗设备配置投入,提升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加强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给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基层公共卫生布局更加完善

  经开区制定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确保公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管理有据可依;新增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个站,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和圣心医院设立卫生服务中心(站),将优质的医疗专业技术和资源直接下沉到社区,实现大病早发现,早治疗,早转诊等诸多利民福祉;全面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全年共建居民健康档案22.38万份、电子档案22.04万份,家庭医生签约7.28万人;2019年,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量达5.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6%,基药销售金额约495万元,占药品销售总额的63%。

  医联体合作持续深化

  今年,经开区依托医联体,全年共举办大型义诊活动6次,参与人数两万余人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86次,受益人数6000余人;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活动99次,咨询人数8000余人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单、册123种29万份。

  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今年,经开区组织医联体成员单位选派各学科专家对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进行业务指导4次,涉及神经内科、儿科、康复科、老年病科等专业,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诊疗技术水平,实现向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转患者100余人,向基层医疗机构转患者80余人,分级诊疗、有序就医格局逐步形成。

  学术交流促进人才培养。依托于QQ群、微信群搭建医联体信息交流平台,经开区组织动员基层医疗机构人员50余人积极参加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举办的学术交流会十余次,接受先进的学术理念,为医疗机构培养学术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迈向新台阶

  经开区以迁入区民生服务中心为契机,投入50万元,按照二级实验室标准备案,购置更新机器设备,建立标准化检查科室和实验室;此外,药具库也已达到省级标准,在2019年省临床检验中心的室间质评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贫困妇女两癌筛查持续开展。今年,经开区共为贫困、残疾及重点人群妇女733人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在全面筛查保障妇幼健康方面,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及乙肝检测率均达100%,乙肝阻断率达100%,为7岁以下3860名儿童开展免费视力筛查;为4592名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为4659人进行疾病筛查。此外,自6月份到现在,8562人进行了从业人员健康体检;6132名儿童进行入园体检,2529位幼师进行体检;首次签发出生医学证明4956张,补发49张,换证15张。

  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不断增强

  在加强对重点传染病动态监测的同时,经开区还进一步强化免疫规划工作。据了解,经开区0至6岁儿童2.62万人,管理率、建卡建证率达100%,并全部进行了疫苗接种。此外,经开区还严格落实24小时疫情值班制度,及时有效、规范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卫生监督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

  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对164家单位完成了相关审查,进行卫生监督检查1000余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000多份,对检查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6家单位给予行政处罚。

  采样检测确保生活饮用水健康。经开区对56家社会泵站水质进行采样检测,二次整改后,水质全部合格;与区检察院、住房保障部门、街镇联合开展生活饮用水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二次供水单位日常管理情况,建立健全了二次供水单位基本信息登记档案。

  除此之外,经开区新农合工作扎实开展,年度筹资总额1773.83万元,参合人数2.43万人,累计受益1.36万人次,补偿金额1710.01万元。

  (撰稿 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