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严”字当头 “预”字在肩——吉林省通化市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记事

2019-12-03 11:07:3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严”字当头 “预”字在肩——通化市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记事

  吉林日报12月3日讯(记者 裴虹荐):11月13日,通化大地迎来初雪,山城的银装素裹也为企业安全生产、市民安全出行发出了警示信号。

  今年以来,通化市以落实责任为抓手,树牢安全红线意识,严格安全监管执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不断建设应急管理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严”字当头,“预”字在肩,“实”字发力。

  通化地处吉林省东南部山区,矿山开采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巨大挑战。

  走进通化县四方山铁矿的调度中心,记者通过视频监控画面看到,扒渣机、电动铲运机替代了人工装车,振动放矿机代替了人工放矿,电机车牵引矿车组代替了人工推车,竖井自卸式箕斗代理了井外人工翻车卸矿……采场出矿、溜井放矿、平巷运输等一系列采矿机械化设备作业代替了人工作业。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安全保证不了,企业就谈不到发展,更谈不上效益。”采矿副矿长王维波说,从2013年至今,企业陆续投资1000余万元改造设备,逐渐推行机械化、自动化,新上了远程操控智能化管理系统,现在下井作业人员减少了,避免了很多安全隐患,而且资金的投入也换来了很大回报,目前400名工人与原来600名工人的出货量基本一致。

  如今的四方山铁矿,在集控台上即可实现风机远程启停控制,又可实现多台水泵智能优化控制,可直观检测水仓水位、流量、水压、风速、风压等一系列参数,水泵和通风机房硐室实现了无人值守。随着井下作业人员的减少,事故频率大幅下降,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大大提高。

  多年来,通化市在吉林省率先开展金属非金属矿山“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大幅减少井下作业人员数量,从本质上提高了矿山的安全水平。目前,全市80%生产运行的地下矿山泵房、风机实现无人化值守,25%生产运行的地下矿山提升机械化水平,实现自动化控制的目标。

  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就是对地方发展的负责。通化市应急管理局严格安全监管执法,推动行业部门把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先后组织36个单位,在42个行业中开展了安全生产整治工作,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企业对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特别是在确保本质化安全上做大文章、下大手笔,实现了近3年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首钢通钢公司安全总监吴焱说,结合首钢钢铁板块本质化安全管理的成功经验,企业投资300余万元,在机械防护、能源隔离两个方面制定防护措施,避免了由于工人操作不当和能源系统突然释放对工人造成伤害、对财产造成损失。

  在精棒生产线前,一排黄色带拉窗的安全防护栏网十分醒目。“这是企业根据前后轧机轧制速度的不同,在粗轧区域设置防护栏、中精轧区域设置的高强度高密度金属防护网。正常生产时,工人需要定期查看轧件和设备的运行状态,但全机防护要求不允许操作人员进入防护区域,一个巧妙的拉门式的观察窗解决了问题。”轧钢事业部副部长徐凯告诉记者,圆钢产品出口轧件速度极快,但工人还需按照操作规程随时检查成品表面质量,为了应对“跑钢”安装的全封闭操作人员保护罩,被职工们高兴地称为“生命岛”。

  安全生产没有一蹴而就,靠的是长久坚持、贯穿始终的工作。通化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市应急管理局在深入分析事故季节性、周期性等规律特点基础上,开展了为期1年的“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及“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23165户,排查隐患10743项,停产整顿企业132家,经济处罚155万元,立案查处33起,查封74家,约谈企业498户。

  应急管理,制度先行。通化市修订了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相关专项应急预案,对全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和企业专职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普查,形成了专业救援队伍为主,社会应急力量参与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制定了《应急装备物资管理办法》,针对装备和物资不同的品类进行分别管理,并建立台账,定期对库存进行清点,对损坏的物品进行维修、维护。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储备物资调拨办法及流程,确保遭受突发情况,应急储备物资能够做到拉得出、用得上。

  “本质化安全是安全生产的目标,也是安全生产的基础。”通化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员冷万吉对记者说,目前通化市已经在冶金、非煤矿山、危化等领域加强了本质化安全的各项工作,今后还将在医药等领域推行安全生产的标准化建设,同时在思想教育和社会宣传上,加大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力度,使本质化安全深入到车间和岗位,深入到社会的每个阶层、每个角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