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热“雪”江城的时代意蕴——冰雪产业发展的吉林市实践

2019-12-02 11:38:4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热“雪”江城的时代意蕴——冰雪产业发展的吉林市实践

  吉林日报12月2日讯(记者 万玮 李樊):数千雪友包机、包车蜂拥而至,在雪场纵情驰骋;八方来客置身雾凇岛,人在景中走,身在画中游……

  11月下旬,一到吉林市,游客就被这里因冰雪而勃兴、因冰雪而幸福的新风尚所感染。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之间,演绎着“化工城”奋力转型的万千气象;雾凇之都·滑雪天堂,饱含北国江城“水墨”时节的时代意蕴。

  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五项攻坚”的决策部署中,冰雪经济的“江城”故事正渐入佳境。

  一座城市在冰雪产业发展中的“轻盈”转型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白雪换白银了吗”“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吉林要做好雪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雪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凝聚起吉林市上下齐心的智慧和力量。

  素有“化工城”之称的吉林市,曾是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卖化工、卖冶金的深刻印象,一度让人忽视了这座“沿江的城池”蕴藏着的冰雪宝藏。

  摆脱工业“一柱擎天”产业格局,吉林市提出“旅游文化名城、新型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的发展定位。

  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吉林市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目光锁定在冰雪。

  “冰雪产业是吉林市最有基础、最有特色、最有潜力的优势产业。我们要发挥世界级冰雪资源优势,培育世界级冰雪产业,打造世界级冰雪品牌,把吉林市建设成为‘冰雪体育强市、冰雪旅游名市、冰雪产业大市’。”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如是阐述这座老工业基地的转型突破口。

  打造冰雪名城,是吉林市对资源的全盘梳理和重新审视,也是吉林市经济转型重塑的生动实践。

  吉林市成立冰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打破机制体制障碍,调动各方力量为冰雪聚合力;与国内外顶级团队合作,编制冰雪产业发展规划、雪场资源空间布局规划、泛北大湖区域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冰雪旅游交通规划;设立冰雪产业专项基金,发挥旅游业、冰雪产业、招商引资等政策优势,促进冰雪产业集聚,打造冰雪全产业链;实施“冰雪+”战略,把冰雪产业作为融合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产业,在“冰雪+体育”“冰雪+教育”基础上,做大“冰雪+旅游”,做强“冰雪+装备制造”,做火“冰雪+文化”,做新“冰雪+科技”,做实“冰雪+人才”,促进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吉林市频频发出“冰雪强音”——

  11月中旬,吉林市发展“冰雪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主动对接参与国家冰雪装备标准制定,打造冰雪装备制造基地;

  总投资500亿元的度假小镇项目落户北大湖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完成总规划编制;

  刚刚入冬,吉林市雾凇美景霸屏“朋友圈”、微博热搜榜……

  一系列高位统筹、政策拉动、项目带动、营销促动、宣传推动的“组合拳”,为吉林市冰雪筑牢根基,“雾凇之都·滑雪天堂”,成为吉林市“轻盈转型”的新名片。

  书写冰雪名城的时代答卷

  面对“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历史机遇,作为冰雪名城,吉林市如何作为?

  吉林市市长刘非说:“服务冬奥大局,发展冰雪经济,切实强化冰雪城市的责任担当,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探索‘白雪换白银’的现实路径。”

  富集且多元的雪场,是吉林市发展冰雪经济的一大“王牌”,也是当地塑造主客共享的冰雪生活方式的主阵地。

  11月22日中午,记者来到全球第4座、亚洲首座的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这座由废弃防空洞改建的室内雪场,是当地着眼于“备战冬奥、补齐短板”打造的国家级重点工程,属于异常宝贵的稀缺型场地。它可实现全年全天候运转,彻底解决了运动员一年只能训练3个月的瓶颈。

  戴上防滑鞋套,穿过厚厚的铁门,记者走进这座具有标志性意义和世界级影响力的冬奥工程雪场。蜿蜒的雪道就在这个举架高挑、空气清爽、通透明亮的空间中,雪道上,数十名身着五彩滑雪服的青少年运动员像燕子般飞驰而过。在加油声中,墙上“备战冬奥”“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标语分外醒目。

  据吉林市体育局副局长刘义军介绍,四季越野滑雪场自年初运营以来,已有22支国家及各省运动队进驻,累计训练达1.38万余人次。

  在确立冰雪强市之初,吉林市各大雪场度假区便达成共识,以差异化定位促进冰雪消费,同时承担冰雪人才培养、冰雪市场标准化建设等社会责任,为冰雪运动走向大众消费树立信心。

  今年11月,吉林市开启了2019-2020年雪季,10余家雪场集中“开板”。

  11月22日,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雪道、缆车候位区和雪具大厅里人头攒动,500多名小学生成群结队,跟着教练学滑雪。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钟锐告诉记者,作为国家冰雪人才培训基地、吉林市冰雪教育实训基地,松花湖度假区开展了教练员培训、中小学生“雪课”、“冰雪运动进课堂”等活动。

  同日,北大湖滑雪度假区里同样人声鼎沸。

  跟随黑桃俱乐部抵达北大湖的滑雪达人“运动的不倒温”兴奋地说:“我们有700多人从上海来到这里滑雪,举办嘉年华派对。北大湖越来越酷了!”

  长期以来,北大湖为国家级、省市级专业滑雪运动员提供滑雪训练场地。近年来,这座凭借体育竞技闻名的雪场,乘上冰雪经济的快车,向度假区转型。

  北大湖滑雪度假区营销负责人闫帅介绍,为了迎接新雪季,他们连续五六个月去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跑市场,北大湖实现了新雪季“开门红”。仅11月16日“开板节”当天,就有7个国内顶级滑雪俱乐部扎堆在北大湖“开板”。

  据初步统计,目前,万科松花湖、北大湖度假区日均接待游客均为3000人次左右,这个雪季接待游客人次有望增长三成。此外,两家雪场还推出惠民举措降低滑雪消费门槛,并还启动夜间滑雪项目,丰富夜间经济。

  让冰雪释放更深远的社会效益。近两年,吉林市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政企联动、校企联动,引导市民参与冰雪运动、引领冰雪运动,不断增加冰雪黏度。

  2018-2019年雪季,吉林市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筑梦冰雪·相约冬奥”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工程,7.5万名学生走进雪场上“雪课”;开展全民上冰雪活动,参与冰雪运动达230多万人次;开放百余块公益冰场,全市136万人次参与滑冰运动。

  让冰雪经济升华出更多可能

  被誉为“中国四大气象奇观”之一的雾凇,是吉林市最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资源。在当地持续打造的松花江百里雾凇观赏带中,雾凇岛声名远扬。

  11月下旬,通往雾凇岛的公路上一辆辆旅游大巴穿梭如织,“寒江雪柳”吸引了大量游客。宁波市民张继荣感叹自己的幸运,“看到了入冬以来雾凇岛的第一场雾凇,太美了!”

  皑皑白雪掩映下的雾凇岛,宛若仙境。沿着小路走到岛中央,乌拉历史文化馆映入眼帘。从打牲乌拉馆、乌拉皇后馆,到豆腐坊、铁匠铺、乌拉私塾,一一再现了从龙兴凤举之地到普通百姓的生活场景,走在其间,仿佛穿越了数百年时空。

  据雾凇岛国际旅游公司市场部杨春雨介绍,为了破解体验型项目匮乏的难题,近两年,企业累计投入1亿多元,新建了一些乌拉主题的文化旅游项目。

  一到雪季,毗邻雾凇岛的乌拉街镇韩屯村的上百家农家乐门庭若市。“村里逾八成村民是满族人,村子的故事却鲜为人知。”韩屯村党支部书记胡彦说,他们打算举办为期28天的满族民俗文化艺术节,用猎鹰文化、打牲朝贡等民俗活动留住游客。

  在雾凇、滑雪、温泉三大核心冰雪产品日趋繁荣的背后,吉林市冰雪经济仍有亟待释放的更为耀眼的光芒。

  回望吉林市的历史,“因船而名,因营而城”的历史脉络清晰可见——

  康熙三次东巡,两抵吉林,百年江城与千古一帝结下难解之缘;头道码头,吉林水师的赫赫战功历历在目;清顺治年间,在乌拉街镇建立打牲乌拉总管衙门,作为皇室的贡品基地,这里汇集了东北的珍馐物产,满载贡品的马车从这里出发,络绎不绝,赶往紫禁城……

  这方灵秀山水的过往传奇,正是我省“冰雪丝绸之路”的历史溯源。在民俗学者施立学看来,若能将吉林市厚重的历史文化与冰雪产业深度融合,将会释放出独一无二的冰情雪韵。

  纵观山水林田等生态资源富饶的吉林市,白小米、紫皮蒜、木耳等农特产品物华天宝;福源馆、万事发鱼庄等“老字号”历久弥新;满族剪纸、庙会、冰市等风俗令人兴味盎然。

  那么,能否打造成具有极强地域特色的吉林市冰雪符号?

  江西婺源篁岭的晒秋、山西的大型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苏州的“红楼梦游山塘”……借鉴这些以文化塑形旅游城市的成功经验,吉林市冰雪将会产生怎样更深远的裂变?

  江城人奋勇开拓,不断创新。吉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即将启动的雾凇冰雪节,将探索满族民俗、非遗等资源与冰雪深度融合。

  将城市发展的创造力与优势资源深度贯通,吉林市必将迎来飞雪迎春的新气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