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全方位立体式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2019-11-29 09:38:5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原题:亮出“指挥棒” 打好“组合拳” 松原全方位立体式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吉林日报11月29日讯(费红岩 孙海军):年初以来,松原市深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精神,着力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切实完善考核体系、拓宽考核渠道、丰富考核方式、突出考核实效,充分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全市牢固树立实干实绩导向,有力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该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突出工作重点,突出发展实绩,坚持政治标准,力求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准确衡量、科学评价。

  为实现精准考核,该市在指标设置上突出差异化,在县(市、区、开发区),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争取资金、产业结构调整等情况,看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环保督察整改、农村环境整治、民生改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看主要指标、专项工作、整体发展水平在全省排位情况。在市直部门(单位),以工作业绩指标为主线,看部门工作在全省排位情况,看重大项目资金争取、特色亮点工作完成情况,看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放管服”改革转作风、转职能、转方式方面的实际举措。

  在考核办法上力求科学化,研究制定市管领导班子、市管干部正职和副职3个评价计分办法,探索建立市管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量化考核评价体系,针对全市5个县(市、区)、85个市直部门(单位)和622名市管干部,设定业绩指标完成、民主测评、上级评价、作风形象等18个评价项目,采取百分制赋分的方式,分别设置不同比例的权重分值,明确各项评价得分标准、计分办法、折算方式等具体情形,用数据指标说话,让考核结果量化。

  在考核内容上,在严格坚持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考核程序的同时,增加了新的考核内容。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8年工作业绩开展“回头看”,重点梳理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任现职以来的亮点工作,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后提前进行公开“晾晒”,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突出关联度、知情度,锁定重点谈话对象,提前下发谈话提纲,采取向分管科室(单位)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主管领导、到考核对象办公室面谈的方式了解具体情况。对115名谈不深、谈不透,甚至敷衍了事的干部,进行重新谈话,有力保证和提高了谈话质量。另外,还通过开展问卷调查、随机上门家访等方式,将考核延伸到八小时以外。

  另外,改变过去主要根据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情况量化评分评定等次的做法,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多角度评价干部。听取省直对口部门评价意见。成立4个征求意见组,深入70个省直部门单位,重点向省直厅(局)主要领导、分管综合业务或联系松原工作的厅(局)领导成员了解对松原相关部门(单位)工作的评价意见、在全省的总体排位和亮点工作、短板不足情况,共征求意见建议131条。听取市级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评价意见。加大分管领导评价权重,采取市级领导评价分管部门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部门正职评价副职的做法,实行分类划档,按照表现突出、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分别征求30名市级领导和95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评价意见,逐个班子、逐人进行分类定档。听取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评价意见。采取双向互评的方式,征求县(市、区)对市直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发挥情况的评价意见,同时协调市财政、发改、统计、审计、商务、工信、扶贫、政数等部门对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招商引资、脱贫攻坚、软环境建设等情况作出客观评价,确保考准考实、不出偏差。

  该市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干部考核工作的“指挥棒”作用,做到重点提拔一批、大胆使用一批、坚决调整一批、着力储备一批。

  按照好干部标准,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聚焦扎根基层、踏实干事、默默奉献的干部,聚焦直面矛盾、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干部,聚焦勤奋敬业、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目前已提拔重用29人,真正让实干的干部得实惠、埋头的干部能出头、吃苦的干部不吃亏,努力形成“用好一人、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

  对经考核认定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予以表扬鼓励。对坚持原则、勇于负责、敢抓善管、真抓实干的干部,予以充分肯定和保护。已对19名非主观意愿导致工作出现失误或因工作出现问题而负领导责任受处分且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给予大胆启用,切实树立起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形成了担当作为、务实干事的良好氛围。

  对工作、作风和廉洁方面存在明显问题的干部,给予严肃组织处理。特别是树立从严导向,对廉洁上存在“硬伤”的干部、政治上存在问题和“瑕疵”的干部,以及工作不积极主动、不敢担当负责、不作为乱作为、阻碍和影响事业发展的干部,视情况给予教育提醒、诫勉谈话、调整岗位等组织处理,严重的给予降职和免职,目前共开展批评教育11人、诫勉谈话5人、调离岗位6人、免去职务2人,真正让干部感受到压力。

  结合年度考核,同步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对全市优秀年轻干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采取干部群众推荐、党委(党组)推荐、谈话调研推荐、调研组综合推荐的复合式推荐模式,综合确定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建立正科长级干部名册,为发现培养选拔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做足准备。截至目前,共有51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组织视野,为市管干部队伍储备了“源头活水”。同时,建立干部信息数据库,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有效建议,真正实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