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纪实

2019-11-28 10:57:0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葛宁远

  原题:全力打好冬季攻坚战——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纪实

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纪实

吉林高速公安雪天在珲乌高速为前方故障车辆设置导流锥桶疏导交通。刘尧摄

  吉林日报11月28日讯(记者 董鹏宇 通讯员 陈旭):

  为切实做好全省高速公路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日前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冬季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全力确保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突出“数据引领”

  打好预警研判分析战

  强化路面隐患排查。按照“四个一同”机制排查道路隐患,建立台账,销号清零。重点排查弯路坡路、临水临崖、桥梁隧道、易积雪结冰等路段,提出整改措施,通报函告道路管理部门整改,短期无法彻底整改的要落实应急安全措施,坚决防止已排查出的隐患再次引发交通事故。

  强化风险路段管控。加大“双巡”力度,延长巡逻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增设提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恶劣天气事故多发点段要及时录入高德地图,加强提示引导,固定及车载大喇叭要做好不间断提示工作。

  强化动态隐患防控。指挥中心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加大视频巡查频次,即时发现处置路面动态隐患。通过应用大喇叭及调整可变限速标志等措施,及时消除疲劳驾驶、倒车逆行、客货车违停等动态违法。落实路段包保责任制。排查出的桥梁隧道隐患、易积雪结冰路段等风险隐患,制定相应的勤务制度和应急管理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

  突出“常态严控”

  打好严重违法治理攻坚战

  强化周末夜查专项行动。针对冬季、周末交通出行特点,组织开展周末夜查行动,实行定点检查和路面巡逻相结合,集中查处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员载客、违规运营等严重交通违法,尤其要加强22时至次日6时的管控力度,提高夜间查处战果。

  强化集中整治统一行动。结合落实每月“逢5”(5日、15日、25日)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开展统一行动,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查超速、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倒车、运输车辆违规运输、客运车辆超员、面包车超员10类违法行为。

  大力开展超限超载及“百吨王”货车整治。加大与高管、路政部门联合治超力度,加强流动巡查、定点治理,务必遏制超载多发势头。

  突出“惩教并重”

  打好高危车辆管控战

  全面启动最严查控。省际执法站实行24小时勤务,其他执法站每天不少于8小时勤务,无执法站的收费站口实行动态布警,最大限度地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所有站口警力覆盖。对“两客一危”车辆要严格检查登记,七座以上客车要登车检查。对营运客车及旅游包车重点严查超员、准驾不符、逾期未检验、车辆定位是否开启、驾驶人及乘客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危化品运输车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超载、逾期未检验、无押运员、无紧急切断阀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面包车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超员违法行为;对大货车重点检查灯光不全、未粘贴反光标识、反光标识污损或不反光以及超载、超高、超宽违法行为。通过视频巡逻和路面巡逻及时发现长途客车、危化品运输车禁行时段违规运行行为,对违规运行车辆及时函告车辆所属企业和车籍地应急、运管部门。

  全力发挥公安职能。通过刑事治安手段提升交通管理工作力度,对醉驾、严重超员、客车严重超速以及违法运输危化品、货车严重超载引发事故的,用足法律手段,强力打击,形成震慑。

  全面提级倒逼整改。对查处的“两客一危”车辆违法行为及时向车辆所属企业、应急和运管部门通报并约谈企业相关人员,对客运企业半年内所属营运客车发生两次以上违法的,依法对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罚。

  突出“快速反应”

  打好恶劣天气应对战

  进一步完善辖区降雪结冰等恶劣天气下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加强预警研判,指挥中心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基础上,遇有辖区大范围、长时间恶劣天气预报时双人值守,实时掌握天气路况,预警在前、预防在先。采取管制措施期间,开展巡逻提示,尽力保障路内行车安全。密切联系气象、医疗、消防、路政、养护等部门,畅通信息对接渠道,提前协调备足清雪除冰物资装备,督促第一时间开展清雪除冰作业。

  突出“曝光警示”

  打好宣传警示战

  开展违法案例大曝光。坚持对严重违法(包括严重超载)和重点车辆违法每案曝光。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曝光严重违法驾驶人、违法营运车辆和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

  开展交通安全大提示。充分发挥阵地宣传作用,广泛开展冬季行车安全常识和驾驶技能知识普及,宣传专项行动动态,通报阶段整治成果,营造浓厚整治氛围。

  开展主题教育大覆盖。充分借势“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做接地气、影响大、声势强的主题宣传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