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市四项行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2019-11-28 11:36:2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葛宁远

  原题:通化市——四项行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吉林日报11月28日讯(记者 王忠先 通讯员 杨一 刘弋滢):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及吉林省委有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通化市以四项行动为引领,突出抓好示范引领行动和“五大系统”建设,推进了城市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

  “红色引擎”行动,强化街道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功能。明确街道党组织8项职责,建立权责清单,逐步取消街道抓招商引资和协税护税职能,增加街道对职能部门窗口人员的调整管理等权力。年初以来,职能部门增加对街道的服务事项6项,减少管理事项6项;强化力量保障,每个街道增加1名专职副书记领导职数,调整充实街道党组织书记8人,设立9个岗位面向社会招录年轻力量。从“985”“211”高校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中择优选派13人到街道社区担任特派员,参与街道社区中心工作。创新治理方式,推进“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综合服务管理等功能性前台15个,实现63项同类别公共服务事项在域内通办。通过市场化运作手段,服务组织承接街道部分公共服务职能713次,服务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红色筑基”行动,强化社区党组织的堡垒聚合功能。推进职业建设,启动“社工岗”招转工作,公开招录59人,依规转入54人。建立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健全正常晋升机制,完善薪酬体系和激励措施。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提升专业化能力。年初以来,有13人参加学历教育,292人参加社工师考试;抓好减负增效,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建立责任清单,对基层反映强烈检查评比多等66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健全财政保障,统筹用好各方资源。年初以来,额外增加社区工作经费40.3万元,购买养老服务等社会服务287万元,社区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推动资源下沉,开展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周月年”活动,由县级领导干部牵头组团,访民情、察民意,研究解决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县级领导干部参与187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32个。推行“三社联动”基层治理服务机制,吸纳各类组织429家,有效撬动社会各方面资源。

  “红色联盟”行动,强化各领域党建的整体协同功能。深化服务项目,将共建项目列入党建联席会议议题,以项目捆绑方式推进书记走向前台,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建立项目台账,制定实施计划,实行挂图作战,跟踪调度推进。年初以来,各级书记认领服务项目181项,完成144项;深化共建责任,在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发展等方面共同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实现示范带动。年初以来,各级党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265次,解决问题296件。与驻区单位深入开展“契约化”共建492次,认领服务500项,目前已完成398项。深化资源共享,有序组织驻区单位场所在“八小时”外、节假日向街道社区挂牌开放104处,满足居民群众对文化、体育、教育等方面基本需求。

  “红色治理”行动,强化党建对治理的引领推动功能。铺好一张网格,全市1145名网格员,156名街巷长走进网格,开展为民服务。调整优化网格设置,运用“新时代e支部”和基层党建数据平台开展工作,实现党建工作对网格的全面覆盖;建设一个平台,学习借鉴北京市改革经验做法,整合部门力量,推进综合执法平台建设,建立7个综合执法平台,对辖区内140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治理;打造一个中心,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资源,完善配套设施,拓展阵地功能,推动“红色阵地”提档升级。开展“社区公益日”“社区开放日”等活动636次,建立“红色驿站”“党员之家”131个,建立“社区共享家园”31处,推进社区“红色物业”联建30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