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珲春入选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县(市)

2019-11-25 09:42:5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原题:下活“创新”这盘棋——写在珲春入选“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县(市)”之际

  吉林日报11月24日讯(记者 王法权 张琰):千年商埠,渤海故都。通边达海,开放前沿。这里是珲春——中国长吉图先导区战略的桥头堡、“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向北开放的新起点、我国面向东北亚国际合作的新门户。

  近年来,珲春市通过围绕区位、产业、通道等优势,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创新主体、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下功夫,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近日,从省科技厅传来好消息,珲春市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县(市),对珲春市打造科技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无中生有”创新发展新模式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借港出海、陆海联运、跨国高铁……珲春使出浑身解数寻求进入蓝海之路。

  珲春是一座近海城市,临海不靠海,却把国际贸易、海产品经济做得风生水起。客观地说,珲春没有广袤的耕地和粮食生产优势;地下仅存的煤炭资源有限且已不是优势;森林资源随着禁伐和野生动物保护政策的实施早已成为“禁地”。然而,这也成就了珲春“无中生有”的创新发展模式。从一个边陲小城发展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珲春连续7年位居我省进出口总额各市州第二名,并在积极争创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如今的珲春,已经从原来的“口袋底”变成“口袋嘴”。

  新路来源于思路。借助“一带一路”和“冰上丝绸之路”倡议的东风,珲春全面发挥面朝日本海、太平洋,背靠吉林振兴新引擎——长吉图先导区,置身“丝路吉林”出海要冲的区位优势,着力开拓发展空间,与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今年,珲春开放发展按下“快进键”,努力将近海连俄通朝独特的东北亚金三角优势转化成为项目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积极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着力建设50万以上人口规模的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珲春整装再出发,充分发挥“区位、生态、资源、政策、人文”五大优势,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开放各项工作,推动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口岸过货量、旅游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对外贸易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2010年以前,珲春水产业还主要是边境贸易,产自日本海的帝王蟹、鱿鱼、北极贝等优质食材经过数个小时的航运抵达全国各地,成为舌尖上的美味。伴随着铁路、公路、口岸、港口、航线等交通和外贸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为珲春深度开放发展铺平了道路。如今,珲春商贾云集,把海鲜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水产品加工原料的98%来自于俄罗斯,特别是销往韩国、日本、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的大马哈鱼、鳕鱼、鲽鱼等进料加工系列产品占珲春出口额的五分之一。从经济到各领域不断深化的坚实足印,展示出珲春开放发展的蓬勃生机。

  珲春在全国率先开展出境加工复进境业务试点,特别是“无中生有”打造了年产值近百亿元的海产品加工业。近年来,珲春紧紧围绕能源矿产、木制品、海产品、商贸物流、旅游休闲等产业,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经济结构得到优化,经济质量得到提升,发展动能实现转换。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9月,珲春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省州平均水平,GDP同比增长5.1%,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1%,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2%,综合实力稳居我省经济强县的第一梯队。

  科技兴企 动力源自新引擎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珲春市通过科技创新平台,近20个项目实现了产业化。其中,吉林省国遥博诚实施了“大载荷长航时无人机研制”“无人机及机-机-地集成开发”等项目,完成了小型无人机数字摄影测量系统研发等,其成果及技术创新能力在全省领先。该公司实现了新三板挂牌上市,其自主研发的无人飞行器在国土资源遥感、防汛抗旱监测、环保监测、森林消防、警用边防监控、野生动物监测等诸多领域得到应用。

  走进位于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的珲春华瑞参业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科研技术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公司董事长金立华介绍,珲春华瑞参业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立身之本,通过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长白山生态食品研究中心、省食品质量监督检测站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坚持强化自主研发能力,使产品始终处于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构思一代的最佳状态。珲春华瑞参业开展了“老参地人参连作土壤生物改良技术成果转化”“人参AFG氨基酸口服液产业化”“参茸鞭胶囊产业化”“养心草人参复合茶产业化”等一系列成果转化,年产值达3.9亿元。

  利用科技振兴人参产业,推动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是华瑞参业创立以来恒久不变的企业宗旨。经过10余年的发展,该公司现已拥有专利26项,已经掌握完备的高新技术有“真空冷冻干燥、微粉”技术、人参总皂甙提取技术、人参单体分离技术、AFG专利成分提取技术,并已将这些技术成功运用到生产中,成为了我省人参产业和功能食品产业发展的先进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农产品加工百强企业、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等荣誉称号。

  珲春市积极引导企业建立科研开发机构,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目前,珲春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家,拥有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依托延边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建立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生态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已落户延边大学珲春校区,这是继“湿地与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后落户珲春的又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新增专利授权15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全年组织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已认定7家。其中,小巨人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

  近年来,珲春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珲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了2020年创新型县建设工作计划和专项行动计划,分阶段、分层次部署创新型县建设重点工作,争取省州和国家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全市80%以上的规模企业与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建立了长期的技术依托和协作关系,技术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激发热情 培育乡村“新智力”

  从一台四轮拖拉机到农机大户,从种植2公顷玉米到种植91公顷水旱田,从单一的卖稻谷到包装成品卖优质大米,从年收入几万元到年收入上百万元,从一个人致富到带领一群人致富……19年来,珲春市敬信镇九沙坪村徐平成为当代新型职业农民的“领头雁”。

  徐平是珲春市雁乡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敬信镇九沙坪村致富领路人。2007年,徐平为了提高耕种效率,购置了敬信镇第一台先进的水稻脱粒机,购买当年就回本,还挣了5万元。尝到使用农机的甜头后,他又陆续购置了多台履带式水稻联合收割机和玉米联合收割机,总价值超过100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机大户。2016年,徐平响应珲春市“一村一品”战略号召,申请注册了“敬信雁乡”大米品牌。2017年初,“敬信雁乡”大米商标获得批准。他带着样品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一乡一品”产业博览会,受到了台湾一家企业的青睐。从此,上门找徐平洽谈合作业务的人越来越多。为了扩大种植规模,徐平与杨泡乡群兴种植合作社合作,将种植面积扩大到700公顷,并带动周边400多户农民共同致富。

  徐平说,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努力实现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建立“追踪溯源”体系,运用电商平台发展订单农业,做现代农业大潮中的新型职业农民。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珲春市农村电子商务及农产品网络销售发展迅猛,现在已经成为拓宽乡村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利器”。

  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加快电商服务站建设,鼓励有理想、有激情、有能力的年轻人才回到家乡、扎根家乡、建设家乡,大力宣传返乡创业人才奖励扶持政策,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业经营者队伍。推行“扶持+孵化+服务”模式,邀请各类主流平台利用农闲时节为农民群众开展技术培训,让农民们学会如何使用手机微信、支付宝、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收付款、拍摄宣传短视频等。他们还集中为村民制作收款码挂牌、摆件等,拓宽了农作物销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逐步形成规模型产业链。2018年,三家子满族乡实现各类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500万元。今年截至10月,网络零售额已达470万元,预计年底前可达560万元。

  近年来,珲春市以科技进步为支撑,积极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大力推广优质稻、优质菜等新品种,使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面积达95%以上。进一步扩大新型模式的种植面积,新型模式推广种植面积达60%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及绿色食品生产技术,农产品贮藏、保鲜、包装技术等9项农业新技术被进一步推广运用。珲春市全力推动农产品优质工程科技示范,努力抓好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多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班,进一步加强科技信息和技术指导服务,培养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