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寒冬奋战敦白客运专线

2019-11-25 08:55:5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原题:寒冬奋战敦白客运专线

  吉林日报11月25日讯(记者 张敬源 通讯员 史华兴):“洞内气温16℃,混凝土进入模板时的温度14℃,可以湿喷混凝土。”11月20日19时,中铁二十四局敦化至白河客运专线三标项目部新兴隧道进口施工负责人下达了掌子面湿喷混凝土的命令。

  近日,一场暴雪袭击了吉林大地。屋外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但是敦白客运专线三标项目部3座隧道里却是温暖如春,7个掌子面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

  据该项目部副经理、一工区经理饶群介绍,高铁冬季施工的混凝土,搅拌后即将从搅拌机出料的温度不能低于10℃,在隧道进入模板的温度不能低于5℃,否则就会降低混凝土的强度,导致工程使用寿命缩短,影响隧道安全。

  该隧道处于长白山森林深处,当夜室外气温为零下21℃。为了让混凝土温度达到规范要求,该项目部改变小环境,让砂石料增温,给混凝土和隧道保温。

  搅拌站料仓用保温板吊顶,地面装了地暖,砂、碎石等材料仓位的墙上布设了9道热水循环供暖管,连送料的输送都布上了暖水管。一个专用的锅炉往料仓输送热风;混凝土拌和用水,都经过了锅炉加热。

  为了保证生产出的每一方混凝土符合温度要求,项目部还给储藏混凝土的罐车定制了1厘米厚的双层保暖“外衣”。

  每一座隧道,在它们进洞30米、60米的地方各设一道卷帘门,挡住洞外冷空气侵入隧道,避免洞内空气温度下降。在混凝土作业场所附近,摆放着4台热风炮,这些机子的出风温度在300℃以上,很快就能把洞内气温提高到混凝土施工规范要求的温度。

  该项目部的冬季施工准备充分、措施到位,得到建设单位长吉城际铁路公司的肯定和表扬。长吉城际铁路公司要求全线的其他标段学习借鉴该项目部冬季施工准备等工作经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