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秸秆+旱厕”化粪为肥 长春汽开区农村改厕小创新解决大问题

2019-11-22 10:17:5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秸秆+旱厕”化粪为肥 汽开区农村改厕小创新解决大问题

  长春日报11月22日讯(记者 杨洪伦):“上完厕所出来拉一下布料箱手柄,秸秆碎块就落下去盖在粪便上,既干净又没味。等到粪便发酵好变成肥料,还可以用在自家菜地里。”19日,汽开区方正村严家屯村民国桂荣站在自家院子里的卫生旱厕旁,开心地告诉记者。

  国桂荣家的这种卫生旱厕,今年汽开区要在农村改厕中建613个。

  站在外边看,国桂荣家的卫生旱厕是一个长约1.2米、宽约1米、高两米多的尖顶小房子,白色工程塑料材质。房子背后立着一个约半米高、容量30升左右的布料箱,门口斜上方还有一盏太阳能感应灯。

  “晚上人离灯还有两米多,它就自动亮了,可方便了。”国桂荣对这个人性化的小设计分外满意。

  推开门进入卫生旱厕,地上是一个串联式便溺分离蹲便器,大便入口扣着一个长把盖子。虽然不冲水,但这个已经用了20多天的旱厕还挺干净,也没什么异味。

  “这是今年我们新设计的卫生旱厕。它不仅能把农作物秸秆有效利用起来,还能让这些秸秆碎块与粪便一起发酵变成农家肥,农民都接受。卫生旱厕储粪池采用60度角设计,清淘也很方便。”汽开区农委工作人员张彦文说。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汽开区创新设计了旱厕与布料箱结合的建筑样式,地下部分砌筑,地上部分定制。这种新设计的卫生旱厕自9月底在汽开区试点建设,10月2日第一座旱厕完工。截至11月中旬,汽开区已开工旱厕502个,完成基础建设269个,整体完成22个。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段海燕表示:“农家肥就是碳源和氮源拌和并充分发酵产生的。汽开区这项‘秸秆+旱厕’的创新,贵在因地制宜,充分考虑了农村实际,节省了清淘等大量后期支出,促进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更破解了农村改厕中‘粪污有效利用’的难题,具有典型的借鉴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