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四平市公安局服务民营企业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19-11-21 09:03:4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深化“放管服” 打好“组合拳”——四平市公安局服务民营企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吉林日报11月21日讯(记者 刘巍):今年以来,四平市公安局以开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各项工作为契机,以“只跑一次”系列便民利企制度举措为抓手,在创新上求突破,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只进一门、一窗通办、首办负责、一表多单、一次告知、集成服务,深化“互联网+”,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审批服务模式,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

  审批流程繁琐、申请材料繁杂,一直是困扰企业开办的头疼问题。四平市公安局在深化审批模式改革中先行试水,采取“先否定,再决定”的办法,即先预设取消所有申请材料,砍掉所有审批流程,再逐一论证是否违规、是否可行。经过多轮深入论证,取消了所有无法律法规设定的申请材料,审批流程瘦身到极致,全部调整为“受理—审核—发证”3个环节,审批时限普遍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推行一次性告知、一张表单受理。

  新的审批模式打造了“规则面前无偏见,谁来办事都一样,不用求人也能办”的风清气正的办事环境。吉林市某爆破公司前来申请在四平域内开展爆破作业,到政务大厅公安综合窗口递交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和作业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后,窗口人员将材料转至审批后台,审核人员登录公安信息系统查询了作业人员是否符合作业要求,又通过治安支队登录危爆物品管理系统,查询该公司是否具备从事爆破作业资质,次日便将作业许可证发至企业手中。原本由20个工作日完成的审批事项,仅2个工作日就完成全部审批流程。

  此外,四平市公安局借“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之力,以建立健全制度为突破口,明确便民利企服务标准,规范审批权力运行,对权力运行的各方面和各环节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有效监督制约,用制度管人,让制度和标准成为人人必须遵守的原则和底线,把改革红利真正释放给企业。在3个月时间里,市公安局相继出台了错时服务、预约服务、中午无休、同城通办、绿色通道、引导代办、双休日照常提供驾驶人全科目考试等便民利企一系列服务标准。新的服务举措推行以来,错时服务共受理群众办事事项164件,预约服务共办件728件,平均每天午休时间接待群众办事90人次。

  全面推行“三办”便民服务

  合法合规的事项“即刻办”。即来即办,是“放管服”改革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四平市公安局先后多次组织治安、户政、交警、出入境、网安、禁毒等警种,对86大类310个办事项逐一进行梳理,反复斟酌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最后敲定凡是通过公安网平台操作而且无需省厅制证的事项,全部确定为即办件,群众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经梳理,共有55大类264个办事项确定为即办件,占全部办事项的85.1%。同时,设立综合窗口,推进审批服务事项一窗通办,涉及企业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力争全部做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减少企业现场办理的等候时间。对于不影响办事环节跳转的材料,尽最大可能容缺后补、告知承诺,一小时内办结。即来即办,立等可取,提升即办件所占比例,不仅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而且也切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排队等号、耗时长、来回跑等问题。

  加快推进“网上办”。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是“放管服”改革的终极追求和目标。四平市公安局依托“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借助“数据四平”建设的大数据平台,以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领域和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为重点,将本地事权的公安事项上线服务,加快推进网上办理。借“无证明城市”改革东风,将需要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提供的证明材料,变更为部门间上网核验,无需办事人员提供。目前,易制毒化学品的购买和运输、印章刻制备案、民爆物品和烟花爆竹购买和运输许可等13项事项,可全部实行全程网办、网上受理、网上审批,企业在家即可办理;另外,开具户籍证明、办理临时身份证、补换户口本等112项事项可半程网办、网上申请、线下办理;校车驾驶资格审批、爆破作业“四大员”许可证等7个事项,无需提供证明材料,可通过部门核验,网上获取。

  多点布局就近办。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与企业和群众息息相关、密切相联。市公安局把日均办理超百件的事项确定为高频事项。经梳理,共211项,占全部事项的68%。如何把211项公安政务服务审批高频事项让企业和群众出门就办、就近能办、少跑快办,是全市公安机关一直在努力的改革。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市公安机关向县区级公安机关下放了审批权限,审批服务向基层和群众聚焦区延伸,让群众在15分钟的交通圈内随时办理高频事项;在中心集镇和城区全面铺开“警医邮”,充分释放互联网与数据红利,满足驾驶人体检换证“一站式”“只跑一次”的需求;车辆转落籍业务向二手车市场、4S店布点,购车群众和企业购买车辆后,能在第一时间拿到车辆号牌。初步测算,以全市每年办理业务量3万件计算,如果申请人自驾到政务大厅、车管所办理,按乡镇平均往返路程100公里、市内20公里计算,办理一件业务,人均路程60公里,燃油费每公里0.7元,人均产生交通费42元,一年将为办事企业和群众节省交通费100余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