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临河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排班坐窗口为居民服务

2019-11-19 09:40:4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主任百姓服务日”架起“连心桥”——长春经开区临河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排班坐窗口为居民服务

长春经开区临河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排班坐窗口为居民服务

 临河街道“主任百姓服务日”

长春经开区临河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排班坐窗口为居民服务

临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例会

长春经开区临河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排班坐窗口为居民服务

 临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儿童阅读区

  吉林日报11月19日讯(墨语 记者 王秋月):领导干部带头奋战一线,提升经开区政务服务质量。

  长春经开区临河街道扎实开展“主任百姓服务日”活动,主要领导入驻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切身体验政务受理环境,一线办公,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解决问题。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共同讨论解决办法,争取达到群众满意度100%,让办事群众舒心、放心、开心。

  排班坐窗口面对面为居民服务

  11月15日,记者走进临河街道办事大厅,屋里很暖和,大厅里设置了高低不同角度的皮质软沙发,可以供办事的居民休息,针对身体不便的老人,还有较矮的座椅。担心有孩子会哭闹,还设置了乐高拼搭玩具区,家长来办理业务,孩子就可以在这里玩耍。不仅设计得人性化,还别出心裁地悬挂了各类宣传展板,座椅旁摆放了多种科普杂志,居民每次来都有新的收获,无论是新政策的解读还是疑难问题的处理都有详细的介绍。

  此次“主任百姓服务日”是按照《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中心“局长窗口服务日”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临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义甫、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永盛、办事处副主任杨海涛等干部,逐一排班在窗口为居民解答疑难问题。

  “值班”期间,各位领导干部接待办事群众,主动询问群众的办事体验,实践操作《就业创业证》查询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平台流动人口查询系统,全程参与业务受理。孙义甫对工作人员能够全面掌握各事项的审批流程及相关材料,打破专业分工的服务模式,做到各项业务人人能受理,人人都是“全能选手”的工作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强调公共服务中心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要积极营造文明氛围,树立文明新风。在值班期间,李永盛详细了解临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开通的特色服务渠道“临河街道综合窗口”微信公众平台,并对于服务中心能够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业务动态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公共服务中心加大对微信公众平台的宣传力度,提高微信公众平台的知晓率、互动率,让特色服务惠及更多群众。杨海涛对工作人员主动编制的《便民服务指南》予以肯定,指出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延伸服务工作,提供群众获得感。

  接下来,临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将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加快推进构建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高质量高标准树立服务形象,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

  打造功能流程标准化建设

  一楼的办事大厅宽敞明亮,居民集中前来办事也不显得拥挤。据了解,临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1月,位于海口路388号,秉承“以管理促民生,以服务惠百姓”的宗旨,受理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现可受理各类民生业务133项,常办事项有:老年优待证、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养犬证、残疾人证、生育服务证等,服务区域人口超过9万人。月平均受理业务1000余件,群众满意度高达99.93%,荣获中共长春市委、长春市人民政府颁发的2017-2018年度“文明窗口”称号。

  2018年,按照《长春市政务(公开)服务中心建设指南》,结合临河街道实际需求,对服务大厅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现在的服务大厅面积约300平方米,科学设置了咨询引导区、综合受理区、后台协同区、休息等候区、自助服务区、阅读填写区、档案管理区、物料流转区及出证区等九大功能区域。统一设置标识、标志,完成中心服务大厅改造整体方案设计及大厅智能化升级方案设计,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建成达标。

  临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综合受理、受审分离”改革,实现“找谁都一样、谁办都一样”的无差化服务。对窗口办件实行全程跟踪、限时催办、超期预警和责任追究,在统一审批服务标准基础上,制定前后台流转标准、数据对接标准、物料流转流程规范等,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运行。事项审批的全部环节做到可追溯、可留痕、可监督、可监控,综合窗口设置服务评价器、意见箱、公示举报电话,触摸一体机实时动态播放群众满意度情况。

  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能力

  为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及时跟进梳理自然人受理事项,制定事项清单,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同时为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进入大厅可通过多种形式对办理事项的流程、提交材料、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触摸一体机一键查询,便民服务手册一目了然,更有受理事项的单项说明,并开通了“临河街道综合窗口”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业务动态,实现行政审批“微服务”。实行“午间不间断服务”及“5+1”(星期六)延时服务,逐步实现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全“绿色通道”服务模式。实行“主任百姓服务日”,真正实现“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解决问题”的良好局面。

  为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实现政务服务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转变,服务中心从细节入手,用细节丰富服务内容,提高群众满意度。改掉以往严肃的风格,使服务大厅逐渐向亲民、便民、利民的形象转变。制定了《临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代理代办制度》,有效地解决了辖区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事不便的问题,真正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增设了临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老、幼、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办事群体提供一对一志愿服务,全程辅导帮办,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和服务形象。

  服务能力是提高服务效率、保证服务质量的关键,更是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关键。为提供工作人员的服务本领,创建“三声、四心、五个一点”特色服务品牌,“三声”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四心”即:咨询工作要热心、工作过程要细心、受理投诉要耐心、听取意见要虚心;“五个一点”即:微笑多一点、做事多一点、效率高一点、行动快一点、借口少一点。积极倡导工作人员用心服务每一位群众,用最贴近民心的行为方式与群众沟通,用最简单最实际的话语拉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把“我要服务”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创建党员示范岗,发挥示范引领、组织协调作用,着力培养大局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努力让办事群众办事舒心、顺心、放心。制定了周例会制度,及时传达新的政策文件,更新理论知识,同时分享业务受理中的新情况,总结经验,以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技能,保证服务效率。

  临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把方便带给群众,把服务交给政府”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振奋精神、提质提效”总体要求,在“一网、一门、一次”的改革道路上不断前行,竭诚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