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业:从“大粮仓”迈进“大工厂”

2019-11-18 10:18:0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从“大粮仓”迈进“大工厂”——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观察

  吉林日报11月16日讯(记者 陈沫 实习生 陈卓):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沟通城乡,亦工亦农,是吉林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

  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吉林省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势头稳中有进,在科技创新、品牌建设、融合发展方面亮点频现,成绩喜人。

  提升创新水平,科技兴“业”

  如何让人参摆脱“萝卜价”的命运?

  吉林省作为世界人参的主产区,实施了“科技人参,千亿工程”政策,人参产业在经过大刀阔斧地改革后,整体向高精深迈进,附加值迅速得到提升。

  “在打造人参行业高端品牌的路上,华瑞参业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软硬件的全面提升,不断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珲春华瑞参业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立华说。

  在技术创新上,珲春华瑞参业积极开展“老参地土壤改良”实验工作,运用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建立了750亩“土壤生物活化剂”生产基地,实施了老参地栽参土壤生物改良技术的推广应用。

  通过5年的实验,“老参地土壤改良”项目取得明显成效,在主成分含量不降低的基础上,优质参率达到了70%以上,经济效益总体提高近20%。

  事实证明,这一科技成果的应用,可以有效改变传统栽参生产习惯,建立老参地栽参生产模式,既兼顾了经济效益,又兼顾了生态环保。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据统计,去年,吉林省省级龙头企业科研经费投入达18.1亿元,特别是以玉米秸秆等生物质为原料生产聚乳酸、乙二醇的技术获得成功,吉春鹿业、白山本苜药业等4家龙头企业获评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

  在农产品加工业的科技创新推动上,吉林省还紧密结合产业需求和市场应用,积极开展全省农村创业创新人才培训工作,着力培养熟悉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以及科技成果评价、成果交易、企业融资、市场营销等业务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加强品牌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公主岭市的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动作娴熟地挑选、切块、消毒、封袋,印有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韩语等文字包装袋的甜玉米码放整齐,等待装箱。

  成立于2012年的农嫂食品有限公司,是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生产甜玉米和糯玉米两大系列产品,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连传捷报的同时,在国内市场的名气也一路飙升,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走进千家万户。

  好品质才能打造好品牌。这是农嫂食品有限公司始终秉承的经营理念。“品牌是信誉,是信用,是信任。”公司董事长隋书侠说。作为吉林省知名鲜食玉米产销加一条龙企业,农嫂食品有限公司结合市场实际,坚持每一穗、每一粒玉米的质量把控,做足优质玉米品牌化文章,使一个北方小县城的农产品,走向了全国、走向了国际。

  据统计,目前,吉林省龙头企业获得省级以上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的达222户,已形成吉林黄玉米、绿色大米、延边黄牛、东北黑猪、山野菜、中药材和杂粮杂豆等各具特色的地方品牌。

  打造全产业链体系,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白城,吉林西北部,这里的辣椒名气大。

  产量高、名气大,缘于盐碱地多,地广人稀,气候干旱且风沙大。这样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刚好适合红辣椒生长,辣椒口感好。

  纵观白城市的辣椒产业,从种植、采摘到加工、包装、销售,已逐渐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发展呈现向前端延伸建立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向后端拓展仓储、冷链、物流的融合发展态势。

  2007年,宫云鹤在白城市洮河镇连城村成立了洮儿河红干椒农民专业合作社。十几年来,合作社规模已发展到工厂1万平方米、冷库2000平方米、车间500平方米,储藏能力达5000吨,并且建有育苗大棚园区300余亩。

  不难看出,红干椒合作社在做好辣椒加工这一重点环节的基础上,将选用优质原料、增强仓储能力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提升企业的综合生产能力。

  在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上,吉林省鼓励加工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打造全产业链,通过引导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自主建立原料基地,发展物流营销、电商平台等业态,推动全产业链建设。

  在通榆县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辣椒的加工生产正在由初加工迈向精加工,产品种类多达26种,远销泰国、马来西亚、韩国、日本。

  不仅如此,公司对育苗、供肥、管理、回收、加工、销售等环节实行“六统一”,主推“天意红”品种,统一种植标准,提升了辣椒品质。

  目前,吉林省诸多农业龙头企业在不断提升农产品仓储物流能力,但在整个农产业链条中仍然是薄弱环节。

  为尽快补齐短板,2018年吉林省发布实施意见,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按照意见指定的目标,到2020年,吉林省将培育壮大一批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的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建成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的跨区域冷链物流配送中心。还将加快补齐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短板,鼓励有条件的冷链物流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在果蔬、畜禽、水产等农产品产地和部分田头市场适度建设预冷、储藏保鲜等初加工冷链设施。这对于提升吉林省农产品流通发展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满足市场多元化消费需求、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