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公主岭:念好产粮大县的“安全经”

2019-11-13 08:57:1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原题:公主岭:念好产粮大县的“安全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19111304

在中粮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安全是员工的生命线,员工是安全的负责人”,每一位员工都牢记于心。

  随处可见的安全防护标语、干净整洁的隔火金属板、严阵以待的消防车,以及关键部位的消防设备,头戴安全帽,身着防护装的作业人员……走进公主岭生物发电有限公司,让人一下子就能感受到:安全就是头等大事。

  春华秋实,岁物风成。多年来,公主岭市始终将农业深加工企业的安全应急管理作为重中之重,保持综合监管的高压态势,夯实工作基础,敢担当、尽职责、不手软、严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成效显著。无论在理念上,还是在方法和手段上,都不断创新,亮点频现。

  安全容不得半点侥幸

  “铃,铃,铃……”伴随着每天清晨清脆的电话铃声,中粮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原辅料组的检验员徐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30日早晨接到电话后,徐伟和其他同事马上佩戴好劳动保护,到达取样地点,开始样品检验的准备工作。“你的防护面具!”徐伟突然发现一位新来的同事把防护面具落在了桌子上,急忙追了出去。

  安全容不得半点侥幸。中粮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持续推动落实公司、车间、工段/班组、员工的四级主体责任和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的监管责任落实,以老带新、时刻紧绷安全弦,提醒按章操作、正确做好劳动保护已经成为每个员工的行动自觉。为确保安全生产,公司建立63个安全管理标准,编制岗位安全操作规程150余个,并制定了严格的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警示教育活动,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同样,在中央储备粮公主岭直属库有限公司,智能监控中心全天候值班,微型消防站严阵以待,安全宣传栏、安全标语随处可见。近年来,该公司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积极推行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作为企业发展头等大事来抓,做到安全工作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

  企业良好的安全发展态势,离不开公主岭市应急管理局和相关职能部门平时的综合监管。近年来,公主岭市委、市政府强化“大安全”理念,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强化监管,全面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充分发挥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作用,共同营造“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

  加大投入是安全重要保证

  “燃料堆场料场外东南方向发现火情,请领导迅速处置。”今年清明节期间,国能公主岭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燃料堆场料场周边,有村民祭祀引燃周边荒草,可能进一步扩大。员工通过料场监控及时发现火情并立即上报公司相关部门,出动自有消防车扑救,迅速控制了火情。

  国能公主岭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是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企业,多次获得吉林省“安康杯”安全生产竞赛优胜企业、优胜班组称号。一直以来,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有关政策、法规及依法治安工作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位,不断规范、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2018年、2019年相继开展了安全设施标准化、料场消防水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干料棚自动灭火装置改造建设,投入资金500余万元,从硬件上保证了公司安全生产状态平稳。

  加大投入是安全重要保证。在企业加大自身安全生产投入的同时,今年,公主岭市在财政上也进一步加大了资金投入。上半年,拨付给应急管理局资金160.18万元,用于活动保障、设备购置和聘请专家。同时,在防汛抗旱上也加大了专项资金投入与物资配备。

  安全就是最大效益

  “危险,快停车,后面的人马上下来!”在今年春季旋耕作业时,吉林中农吉星现代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杨师傅下地培训机手,发现车后面的旋耕机上,有村民站着观看化肥投放情况,这是非常危险的。杨师傅及时叫停机手并让村民下来。

  近年来,公主岭市成立“1+X”安全专业委员会,对行业领域实行专业化监管,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协调、调度,负责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督查。吉林中农吉星现代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员工参加当地安委会组织的安全教育,内部也多次举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全体管理人员、农服一线农机手等全员参加,使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及操作水平得到加强。公司还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隐患整改,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生产安全顺利进行。

  安全工作就是最大效益。如今,公主岭正在建立“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和举报奖励制度,进一步夯实、细化安全监管体系,压实责任,广泛传播安全生产理念和知识,为念好产粮大县的“安全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