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珲春市打造“蓝色引擎”助力强市崛起

2019-11-11 08:57:0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原题:发展海洋经济 催生“蓝色财富”——珲春市打造“蓝色引擎”助力强市崛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19111101

随着中俄边贸合作不断加强,珲春市充分发挥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运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打造与周边地区利益共享的国际合作新高地。图为运送海产品的货车通过珲春口岸进入珲春。 王法权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19111102

珲春“无中生有”的创新发展模式,把“海鲜生意”做得有滋有味,风生水起。 张明 摄

  吉林日报11月9日讯(记者 王法权 张琰 相文婷):蜿蜒千里的图们江,涌动着开发开放的滚滚浪潮,带着吉林人的出海梦,执著地奔向大海。图们江下游左岸的这座城市,是《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确定的吉林省对外开放窗口——珲春。沐浴着开发开放的浩荡春风,今天的珲春已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

  借助“一带一路”和“冰上丝绸之路”两大倡议的东风,珲春全面发挥面朝日本海、太平洋,背靠吉林振兴新引擎——长吉图先导区,置身“丝路吉林”出海要冲的区位优势,着力开拓发展空间,与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2019年,珲春开放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努力将近海连俄通朝独特的东北亚金三角优势,转化成为项目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积极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着力建设50万以上人口规模的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

  “借港” 通江达海

  1992年,南风之熏,吹开了吉林东部边陲的一扇希望之门,国务院批准珲春为国家级开放城市。从此,边陲小城开发开放的浪潮一路向东,冲破疆域,奔向大海。

  “通边达海”,进而实现“借港出海”的战略梦想,珲春人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事关吉林省开放振兴的重任。2000年,吉林省第一条海运航线俄罗斯扎鲁比诺-韩国束草航线正式通航,全程361海里,“借港出海”梦想得以实现。借,不如自己有;借,注定不容易。2010年,这条航线因种种原因停航。但珲春人没有气馁,2015年,经朝鲜罗津港-上海-宁波正式开通。吉林省的粮食、矿泉水等物资漂洋过海直抵南方,2016年往返上海12个航次。2018年9月,吉林省东北亚海丝路国际海运有限公司货船“海丝路1号”从俄罗斯扎鲁比诺港出发,载着8900吨的货物运往宁波舟山港。这标志着中国珲春经俄罗斯扎港的内贸外运航线成功首航。据测算,这条航线比既有的黑、吉两省货物通过大连、营口港上船,无论从运距、时间还是吨公里成本上都大大缩短和降低。

  近年来,以珲春为起点,多条中俄韩日跨国陆海联运以及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海上航线相继开通,实现了吉林省2700万人民“借港出海”的历史夙愿,珲春已成为连通世界各国的“黄金通道”。今年10月中旬,俄罗斯帝王蟹正肥。珲春一生鲜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的俄罗斯帝王蟹需要从韩国釜山中转再运抵中国各大城市,而“勘察加-扎鲁比诺-珲春”水产航线的通航让珲春成为水产品集散地,稳定、省时,运价也较低。

  得益于吉林省提出的从珲春“借港出海”新思路。短短几年时间,通过俄罗斯扎鲁比诺港,“近海却不靠海”的珲春开通了多条货运航线,实现了与东北亚各国的互联互通。

  向海 破浪前行

  边陲一隅的珲春,在吉林省曾是偏远的代名词,客观地说,珲春没有广袤的耕地和粮食生产优势;地下仅存的煤炭资源有限且已不是优势;森林资源随着禁伐和野生动物保护政策的实施早已形同于无。然而,这也成就了珲春“无中生有”的创新发展模式。

  2010年以前,珲春水产业还主要是边境贸易,产自日本海的帝王蟹、鱿鱼、北极贝等优质食材,经过数个小时的航运抵达全国各地,成为舌尖上的美味。伴随着铁路、公路、口岸、港口、航线等交通和外贸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为珲春深度开放发展铺平了道路。如今,珲春商贾云集,把“海鲜生意”做得有滋有味,风生水起!水产品加工原料的98%来自于俄罗斯,特别是销往韩国、日本、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的大马哈鱼、鳕鱼、鲽鱼等进料加工系列产品占珲春出口额的五分之一。

  珲春充分运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直积极融入东北亚经济圈,致力于打造与周边地区利益共享的国际合作新高地。

  今年1月,承载着吉林人出海梦的开放巨轮再次起航,满载着102个集装箱的“海丝路1号”货船顺利抵达宁波舟山港镇海港码头,实现了2019年吉林省珲春至俄罗斯扎鲁比诺港至浙江宁波的内贸外运航线的年度首航。

  发展海洋经济,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不仅是珲春人的共识,更是珲春与宁波奉化区两地东西部协作的奋斗目标。自年初以来,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珲春市委书记,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玉龙,珲春市市长张吉锋等领导和相关部门人员多次来到浙江省宁波市舟山港集团,就加强两地东西部协作交流、推进珲春国际港项目建设等事宜进行考察调研、项目洽谈。在调研期间,双方就如何解决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存在的困难、扎鲁比诺港扩能改造、珲春国际港的前期谋划建设开展了深入探讨。此外,还就珲春和宁波两地海运公司协同发展,深化合作,达成了共识,并签署《共同推进航线物流领域业务对口合作框架协议》。

  珲春国际港项目建设符合我国“一带一路”赋予吉林省向北开放战略实施及有效对接俄罗斯联邦提出的滨海2号运输走廊项目的推进。珲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珲春国际港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至10亿元,以新建或者购买及改建的方式,通过4年时间,建设一个集散货、集装箱、危化品、检验检疫等多种类型货物的储存与运输服务功能的国际港。

  8月24日,珲春市人民政府与宁波舟山港集团举行珲春国际港揭牌仪式,该项目是吉浙两省携手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海洋经济、推动东西部对口协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开放 提速发展

  开放,给珲春带来的变化不仅表现在数量方面的增长,从质的方面来说更是脱胎换骨。正因为如此,才确保了在波诡云谲的外部形势面前保持定力,迎风斗浪。

  珲春是长吉图开发开放的桥头堡、我国“一带一路”和“冰上丝绸之路”两大倡议的交汇点,也是我国与东北亚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的最佳结合点。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珲春开放发展,特别是2018年以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多次提出“举全省之力支持珲春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指示,省长景俊海提出“把珲春建设成为50万以上人口规模中等城市”要求,使珲春全面掀起了新一轮开发开放的热潮。

  珲春在全国率先开展出境加工复进境业务试点,特别是“无中生有”打造了年产值近百亿元的海产品加工业。今年公路口岸首次引进俄液化石油气,填补了吉林省清洁能源进口的空白;创新开展跨境电商、对俄大包专线等业务,吸引菜鸟、速卖通、环球易购等知名电商企业纷纷落户;借助吉浙对口协作平台,成功引入舟山港、海上鲜、宇达光电等企业;按照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提出的“内外一体、跨境合作、港区联动、通江达海”要求,珲春正在大力实施“依港建区”战略,探索建设中俄珲春-哈桑跨境经济合作区,深入推进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浙江宁波产业园区等建设,努力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近年来,珲春紧紧围绕能源矿产、木制品、海产品、商贸物流、旅游休闲等产业,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经济结构得到优化,经济质量得到提升,发展动能实现转换。今年,实施重点项目117个,计划总投资525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97个,超亿元以上70个,10亿元以上10个;产业类项目52个,非产业类项目65个;续建项目49个,新建项目68个。年产50万吨柠檬酸、珲春150万吨LNG清洁能源储备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有序推进。

  如今,红旗国际汽车小镇、磷虾油、服装电子产业园等88个项目顺利开复工;鸿兴燃气项目引入俄液化石油气1700吨,填补了吉林省燃气进口的空白;防川村古村落改造、渤海明珠文旅等旅游项目加紧施工。珲春正通过打造千亿元级电子加工业和500亿元级商贸物流、能源化工业,以及百亿元级水产品、木制品、纺织服装、文旅康养等产业,建设海洋经济强市,争做吉林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9月,珲春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省州平均水平,GDP同比增长5.1%,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1%,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2%,综合实力稳居吉林省经济强县的第一梯队。

  一串串闪亮的数字,展示了一个发展奋进的珲春。今日的珲春,充满生机、活力迸发、前景广阔,百姓福祉逐年攀升。珲春,正全力围绕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畅通东北亚“一带一路”大通道、构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以及打造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目标,一路高歌向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