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苹果打蜡还能吃吗

2019-11-08 10:47:5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苹果打蜡还能吃吗?

  不少人听过“水果最好连皮吃”的说法。以苹果为例,它的果皮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降低发病率;苹果皮比果肉的抗氧化性更强,可以很好地保护细胞膜,因此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另外,苹果皮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二十八烷醇,能帮助消化、增加抗疲劳能力。

  那么,打了蜡的苹果皮可以吃吗?

  其实,苹果打蜡早已不是新鲜事。我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是允许给新鲜水果表面打蜡的,但使用的蜡必须是规定的添加剂,且添加要适量。这种合理适量使用的添加剂对人体并不会有伤害。

  苹果表面为什么要打蜡?

  苹果属于新鲜食用农产品,采摘后,在仓库放置一段时间或者运输到批发市场,时间过长表皮就容易起皱,而在表皮打蜡可以防止水分流失,延长苹果保存时间。另外,打蜡后苹果表面光亮、卖相好。水果表面的蜡主要有3种:水果自身的蜡、人工果蜡、工业蜡。

  有的水果表皮本身就是含有蜡的,例如苹果表皮,这种生于自身的蜡是一种脂类成分,可防止外界微生物入侵,是保护自身的手段,这种蜡完全可以食用。

  人工果蜡是人工加上去的食用蜡,它的主要成分是纯天然的虫胶和巴西棕榈蜡,或是从螃蟹、贝壳等甲壳类动物中提取而来的物质,这些物质本身都是可以食用的,所以涂抹在水果表皮对人体并无害处。

  最后一种工业蜡则是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节省成本,偷偷涂抹在水果表面的。这种廉价的工业蜡一般是石蜡,它是从石油、页岩油或其他沥青矿物油的某些馏出物中提取出来的,含有铅、锡、汞等有害重金属物质。如果水果的表皮被涂上了工业蜡,有害金属物质会透过果皮渗进果肉。经常吃这种打了工业蜡的水果,很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食用蜡和工业蜡肉眼很难分辨,在挑选水果时,用手或餐巾纸擦拭水果表面,如果能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这很有可能是工业蜡,最好不要购买。虽然有了鉴别方法,但还是建议在吃苹果等水果前,用温水或盐水仔细清洗水果,当然,最安全的方法还是去除果皮后再吃。 ( 长春日报11月8日 胡晓琼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