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躬行大地 抒写华章——吉林省新闻战线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纪实

2019-11-08 10:48:0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躬行大地 抒写华章——全省新闻战线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纪实

  吉林日报11月8日讯(记者 李抑嫱):“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明确要求,为宣传思想战线提高站位、夯实基础、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眸观察时势,用头脑萃取精华,用笔和镜头记录时代——

  一年多来,吉林省新闻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奋力开创新形势下吉林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

  牢牢把握新形势新坐标新使命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增强“四力”,根本在提高政治素质。

  在吉林省新闻战线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中,吉林省委宣传部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团结引领全省新闻工作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教育实践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是全省新闻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的督促指导下,省直及各市州主流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成立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推动教育实践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理论武装越彻底,理想信念就越坚定,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就越自觉,贯彻党的政治主张就越有力。

  “这堂党课非常生动,让我收获颇丰。有幸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听了这次讲座,我深切感到,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要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吉林日报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当前吉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抓紧抓实理论学习、业务培训,通过一次次专题党课,一场场培训讲座,真正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融入新闻舆论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

  吉林广播电视台开展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活动。全台各支部按照要求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平台,加强对党员干部自学管理,让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蔚然成风。

  白山市委宣传部根据吉林省委宣传部要求,从领导、调研、学习、落实四个方面,对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松原市直媒体分别制定《关于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站”……

  通过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全省新闻战线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大大增强,有效推动新闻舆论工作焕发新气象、展现新风貌。

  掌握“看家本领”

  唱响新时代吉林好声音

  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是新闻媒体的重要责任;让重大主题宣传产生重大影响,是新闻工作者追求的目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新闻战线精心策划、浓墨重彩推出一大批有高度、有影响的重大主题报道。

  《吉林日报》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专刊,通过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全方位、立体化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吉林省各项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近50名记者深入工厂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农村社区等进行基层蹲点采访,在火热的实践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吉林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吉林广播网)联合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推出《我和我的祖国——长春12小时》大型融媒体视频直播,30多位记者参与其中,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播出方式。吉视通、沐耳FM等10余个平台同步直播,总浏览量达45万。

  中国吉林网、《新文化报》等新闻媒体也纷纷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宣传活动,推出一系列重点稿件,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打铁必须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新闻舆论工作要强起来,新闻战线队伍必须先硬起来。

  8月末,为全面践行“四力”,深入推进“走转改”,吉林省记协组织省直主要媒体和各市州主流媒体部分编辑、记者以及新闻院校在校学生,深入白山市开展了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的编辑、记者边调研边采访,边思考边写稿,推出了一批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

  “只有沉到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只有身在现场,心中才有感动。”参与此次活动的编辑、记者纷纷表示,践行“四力”要求,讲述新时代吉林好故事,传播吉林好声音,让新闻报道有品质、接地气,是新闻人的责任和使命。

  有一种职业叫新闻,有一种境界叫坚守。

  9月中旬,吉林省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个媒体的一线记者走上演讲台,用充满真情实感的讲述,分享自己在新闻实践中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新闻工作者恪守职业道德、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传递了吉林省新闻战线的正能量。

  “特别感谢‘好记者讲好故事’这个平台,为我们新闻工作者展示、交流和学习提供了宝贵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积极践行‘四力’要求,讲出更多的吉林好故事。”来自吉林市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刘凤凯荣获演讲比赛一等奖后,深有感触地说。

  练就“几把刷子”

  打造“全媒化”“复合型”媒体人才

  惟守正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守正创新者胜。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更大作为。全省新闻战线不断增强融合意识,掌握全媒体传播技术,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不断打造“全媒化”“复合型”媒体人才。

  吉林日报社把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作为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关键环节和检验教育实践工作成果的重要标准,优化流程机制、拓展平台渠道,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真正让党的理论政策和国家大政方针“飞入寻常百姓家”。

  “提笔能写,对筒能讲,举机能拍。”作为正在向“全媒体”融合发展迈进的党媒,《吉林日报》“报、网、微、端、手机报、户外屏”六位一体终端体系已形成,融媒矩阵有效提升了传播“笔力”,扩大了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善用群众语言,写活吉林故事。吉林广播电视台要求融媒体记者不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用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以鲜活生动的语言,制作出让百姓听得懂、有品质、有温度的新闻作品。

  白城市着重强化新媒体宣传产品生产能力,将原创、权威等传统媒体优势向新媒体渗透,以互联网思维创新报道形式。白城日报社官方微信公众号“指尖白城”立足图文优势,制作推出了《半程“白马”一城激情》《如今的白城,涅槃重生展新颜》等一批H5产品,点击量屡破新高。白城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爱看白城”以手机直播为突破口,以卫星车直播为依托,进行了网络宣传的全面升级。

  长白山党工委结合融媒体中心建设,借助长白山“微视频”大赛,开展编辑、记者“触网”行动。今年三季度共推出长白山微视频作品18部,点击量超过300万,扩大了宣传效果,增强了“四力”本领,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锤炼优良作风

  让新闻作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采访有深入,思想有深度,才能使脚力增强,眼界力打开,训练脑力,使得笔端有力量。

  今年以来,全省新闻战线深入挖掘“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吉林好故事,真正提升正确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服务百姓生活的能力水平。

  春节期间,《吉林日报》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专刊,由社领导带头统筹策划、带队深入一线,捕捉实际生活中的生动事例、真实细节和动人场景,先后刊发了《新年新家新希望》《小年访旺起新春新希望》等反映群众生活变迁、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稿件。

  吉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在全国两会、春节、高考等重点报道中,派出骨干记者深入基层,撷取最鲜活的素材,捕捉最真实的镜头,挖掘最走心的故事,推出一大批文风清新、生动活泼、饱含真情的新闻报道。

  从火热社会实践中发掘素材,从群众生产生活中发现选题,全省新闻战线用脚步丈量深度,用作品显示温度。

  四平市先后组织全市新闻单位开展蹲点采访,其中市级媒体开展蹲点采访3次,总时长超过60个工作日,刊播稿件485篇次;县级媒体开展蹲点采访9次,总时长超过80个工作日,刊播稿件300余篇次。

  《通化日报》开设“弘扬企业家精神展现新时代风采”专栏,兵分5路,深入跟踪采访10名优秀企业家和10名新生代企业家的创业创新故事;通化广播电视台自主策划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抗联路”大型蹲点调研采访活动,组织采编播人员走进深山密林、深入基层一线采集红色历史故事,集中蹲点拍摄制作近2个月,推出系列报道14篇。

  “只有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才能锤炼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作风、提高工作能力,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效性。”吉林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扬帆启航再出发,立志不负新时代。面对新的征程、新的挑战,吉林省新闻战线将用“四力”抒写新时代答卷,全面展现吉林大地奋斗追梦的最美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