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纪实

2019-11-07 09:22:37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推动全民健身 共享教育资源——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纪实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纪实

  长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对城区部分中小学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纪实

  截至目前,长春市中心城区189所中小学中,已有164所面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纪实

  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被列入2019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确保具备开放条件的中小学校实现全面开放。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纪实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纪实

  长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到九台区对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长春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周 源):“学校的体育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真是既方便又实惠。”近日,在二道区英俊中学操场上跑步的李先生欣喜地说。

  学校体育场馆开放以来,该校负责人也感触颇深:“场馆开放,促进了学校与社区、居民的良性互动,增强了学校对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为学校体育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如何推动长春市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一直是长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关注的重点民生课题。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长春市人大代表张丽提出了《关于我市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建议》后,立即被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

  今年,在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校定时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长春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被列入2019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部署实施了一系列措施,确保具备开放条件的中小学校实现全面开放。

  截至目前,长春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共计189所,已经向社会开放164所,因校园施工、体育场地等原因暂未向社会开放的25所学校也将陆续向社会开放。

  实地调研

  探索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新模式

  为进一步探索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新机制和新模式,2018年,长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历时两个多月,对长春市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市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情况的调研报告》。

  “我们在长春市教育局和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部门自查的基础上,先后对长春市第八十七中学、九台区第一中学等9所中小学校进行了实地走访,分别召开了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负责人、学校负责人、体育场馆负责人、教师代表座谈会。”长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宫国英介绍,调研组赴呼和浩特、杭州、丽水、温州等开放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学习考察,通过互联网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并进行认真分析和比较,多次与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体育局就相关问题交流意见。

  宫国英坦言,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大力推广,如何有效缓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和体育场馆供给不足间的矛盾,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将大量闲置的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无疑是弥补社会公共体育场地严重不足的重要举措。

  长春市人大代表张丽介绍,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国家有要求。2017年2月,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稳妥、逐步创造条件推进开放工作,不断提高学校管理及体育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动落实《实施意见》,2017年9月,教育部在杭州市组织召开了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集中调研座谈会,上海市、安徽省等8个省份的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二是社会有需要。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健身意识的不断增强,对体育设施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按照《长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发展目标要求,到2020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将达到390万人次,约占全市总人口的51.5%,每周参加一次体育锻炼的人数将达到420万人次,约占全市总人口的55%。如此庞大的健身队伍,必然要求全市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更加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更加健全。三是学校有资源。由于多年的政府投入和学校自身的重视,我市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有了较大的变化。全市大多数中小学校都建有标准化室外体育场,部分学校建有设备齐全的体育馆、综合馆、篮球馆、训练馆等,有的体育馆还配备有标准的游泳池。

  “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推动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是一件事关长远、利国利民的好事。” 张丽代表说。

  有效监督

  强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为有效解决学校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长友带领部分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多次深入到中小学校实地走访,听取教育部门及学校方面工作汇报,组织教师、市民代表等召开各层次座谈会听取意见,向市政府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长春市政府及教育、体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增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稳妥、逐步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

  ——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长春市政府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长春市全民健身条例》,提高对开放体育场馆的认识,借鉴外地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结合长春市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尽快建立管理规范、监督有力、评价科学、有序开发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体系。要统筹考虑各县(市)区、各学校的实际情况,按照分类指导、一校一案的原则,明确开放时间,合理确定开放对象,实施开放人群准入制度,分批、分阶段建设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典型,带动具备条件的学校逐步开放。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部门协作,形成统筹推进的整体合力。

  ——要加大对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经费投入。市、区(县、市)两级政府要安排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的财政预算,为开放的中小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维护、管理及意外伤害责任保险等方面建立相应的补偿机制,还可对开放工作成效显著、体育设施利用率高的中小学校进行奖励,进一步加大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力度,不断改善现有体育场馆设施条件,进一步提高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服务能力。

  ——要积极探索学校体育场馆开放运营模式。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力度,按照“政府购买—学校负责提供场地和设施—第三方管理服务”的方式,有效推动全市中小学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支持社会力量通过投资、冠名、合伙制、捐赠等形式参与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和开放工作,充分发挥其在资金、技术、项目、运营、评估等方面的优势。鼓励社区体育俱乐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参与经营和管理学校室内体育运动场地及设施,指导学校体育场馆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要积极推进风险防控和安保机制建设。各地教育、体育部门要协调当地公安、医疗等部门建立健全有关加强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安全保卫方面的工作机制,加强场馆开放治安管理和安全保障。学校要协调周边社区和街道制定突发事故紧急处置预案,落实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加强开放时段治安巡查,做好场馆开放后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长春市政府及教育部门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为开放学校购买专项责任保险,鼓励引导学校、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购买运动伤害类保险。

  ——要积极推进体育场馆开放信息化建设。要加强体育场馆开放的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场馆开放”技术创新,或依托长春市体育局“奥运动”APP,公开场馆开放的时段、区域、项目和相关服务,公告使用体育场馆的程序、途径和办法,使预约场地、信息采集、信息共享、动态监控、用户评价等多种功能一体化,实时显示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情况。

  多措并举

  政府稳步推进体育场馆开放“落地”

  在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的积极推动下,一场惠及长春百姓的民生盛宴即将登场。

  为确保全市中小学体育场馆安全、平稳、有序向社会开放,长春市政府层层部署、紧密推进,一系列管理措施、一个个务实办法、一桩桩感人事件……长春市教育管理者将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深深扎根在心里、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3月15日,长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专项部署会,要求在保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抓紧认真组织落实,中心城区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中小学全部向社会开放,以开放为原则,不开放为例外,并鼓励民办学校开放。五个县(市)区参照要求执行。

  3月18日,长春市教育局就具备条件的校园实现对外开放提出八项明确要求:明确开放的时间段;明确开放的区域;明确管理人员、值班领导;明确开放的对象;明确入校方式;明确管理制度、文明公约等;明确处理办法;明确学校与派出所、社区建立畅通的协作关系,共同坚守安全底线。

  4月3日,长春市召开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部门协调会。长春市发改委、市体育局、市财政局等7个部门分别针对场馆开放分管责任进行了汇报。会议就落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形成合力,确保长春市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从开放安全、场地监控、场馆收费等方面划分任务,明确责任。

  4月8日至5月10日,长春市教育局组织督导组紧锣密鼓对各城区、开发区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学校进行督查。按照学校开放时间,每天从4时30分至7时、17时至20时,分别对已开放学校的开放公示板、开放时间、开放区域、开放对象、开放方式、管理人员、领导值班情况、出入登记本以及场地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在检查中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规范。

  6月19日至24日,长春市教育局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对全市中小学体育场馆开放情况再次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共实地走访中小学36所,其中开放学校30所、正在施工改造6所。实地走访了解到施工改造学校正加紧施工,且均明确了预计开放时间。走访的开放学校已全部实现对外开放,对外开放管理制度健全,管理人员职责明确。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探讨学校场馆开放新方法新路子,在落细落小上下真功夫、出实招、发实力,大力推进开放工作,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和激励机制。共同努力,确保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扎实、稳妥、有序的推进。”长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