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释放“夜经济”活力 助力商贸可持续发展——访长春德惠市副市长刘海涛

2019-11-07 10:14:27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释放“夜经济”活力 助力商贸可持续发展——访德惠市副市长刘海涛

  长春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毕馨月):在德惠,想要扩消费促增长,激活“夜经济”难不难?4日,面对记者的问题,德惠市副市长刘海涛坚定地给出一组数字:今年5月以来,随着长春市开展“千企百店十商圈 全城联动惠民购”扩消费促增长主题活动,德惠市以此为契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了丰富的促消费活动,持续推动消费升级。1月至9月,德惠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2.7亿元,增速达3.8%。扩消费、优环境,拉动“夜经济”……一系列举措正推进德惠市商贸流通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做“假日经济”文章促增长

  “德惠市通过做足假日文章,实现了扩消费、促增长。”刘海涛告诉记者,几个月来,德惠市充分利用假日促进消费,鼓励支持新东方购物中心、欧亚购物中心、住邦休闲购物商都、草根儿超市、家得乐超市、满客隆超市等市区内6家主要大型商场和超市,把握消费新趋势,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促销活动。5月份的“五一”主题促销活动、6月份的“宝贝,今天你当家”、8月份的“浪漫七夕、甜蜜有礼”、9月份的“感恩教师、喜迎中秋双节送好礼”、10月份的国庆主题促销活动等,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截至目前,全市各商家累计开展促销活动150余次,既扩大了商超影响力,激发消费潜力,又为企业创效增收,实现拉动德惠市经济增长的目标。

  发展“夜经济”增添新动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春市推进“夜经济”工作要求,德惠市成立“夜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优化职能服务,有效推动了工作开展。“德惠市以西站、住邦休闲购物商都为中心,形成了特色突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夜经济’形态。”刘海涛告诉记者,通过邀请新闻媒体加大对“夜经济”宣传力度,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良好氛围,让市民了解更多消费资讯。同时,德惠市还因地制宜举办了美食节、啤酒节等夜间促消费活动,鼓励商家积极参与,带动周边群众消费,活跃了城市夜间的人气。啤酒节期间,每日销售额达两万余元。

  通过鼓励引导市内大型商贸企业完善服务,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举办晚间促销活动,如今,以住邦商务综合体“金街”夜市为中心,德惠市已打造出时尚购物、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等多元化的综合性休闲时尚街区,丰富了市民消费需求。

  主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采访中,刘海涛多次提到德惠市以开展“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等活动为契机,认真梳理企业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政策精神“宣传员”、企业困难“化解员”、企业党建“指导员”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

  为鼓励、支持、引导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针对有条件的商贸企业,德惠市积极实施有效措施,加强限额以上零售业企业培育入库工作,推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增长。“为了振兴实体经济,我们将持续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将鼓励引导传统购物中心向功能多样化模式发展;支持和鼓励商贸企业积极应用‘互联网+’,逐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扩大网上消费比例,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刘海涛告诉记者,下一步,德惠市将着力打造特色商圈、商业街等基础商业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消费热潮,助力经济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