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心中有民 实干为民——记白城市镇赉县黑鱼泡镇党委书记齐相蛘

2019-11-06 10:00:0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心中有民 实干为民——记镇赉县黑鱼泡镇党委书记齐相蛘

  吉林日报11月6日讯(记者 张磊 通讯员 李政孚):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初期,镇赉县黑鱼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81户3829人,贫困发生率达22.6%,脱贫攻坚任务较重。2016年4月,齐相蛘来到黑鱼泡镇担任党委书记。3年来,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状态,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奋发图强,使黑鱼泡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时刻把奉献担当付诸行动

  齐相蛘的手机24小时对群众开放,发现问题马上解决,是他的工作准则。处理疑难问题、急难险重关头,齐相蛘总是坚持靠前指挥,敢于拍板、敢于负责。

  2018年4月,镇赉县启动脱贫攻坚“653”百日攻坚会战,齐相蛘带头冲在扶贫第一线,以“5+2”“白+黑”的忘我工作状态,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村屯环境整治、围墙建设、村屯绿化、庭院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中。白天跑村屯、晚上开会议,当日事当日毕,不留欠账。

  黑鱼泡镇部分村屯地处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非法开垦湿地、违规建房等历史欠账问题较多。面对严峻形势,齐相蛘在镇党委会上掷地有声:“环保问题是刚性任务,必须整改!这必然会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大家不要怕矛盾,只管放开手脚去干,所有责任我来担!”

  在清理私开滥垦的过程中,齐相蛘带领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详细踏查土地起耕时间,全面搜集佐证材料,挨家挨户讲解政策,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以种粮大户为突破口,劝说他们先退出保护区,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村民于太洋在外地打工期间突发心脏病去世,几年来其亲属多次上访,希望镇政府帮助其向企业索要赔偿,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齐相蛘到任后,积极帮助其寻求法律援助,并想办法联系涉事企业协商解决问题,终于帮助解决了抚恤赔偿问题。一桩桩信访案件解决难度大,但齐相蛘凭着韧劲和巧劲,讲政策、动真情、化难题,信访积案不断减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满足。

  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是齐相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针对群众反映的屯内土路下雨天泥泞难走、地里干旱缺水等问题,他多方协调,两年来共修通村屯路和屯内水泥路175公里,解决了百姓出行难问题。打抗旱水源井280眼,解决了灌溉缺水问题。

  黑鱼泡村贫困户潘有兰的丈夫20多年前去世,其子受到刺激,并患上严重精神疾病,多年来母子俩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齐相蛘主动包保潘有兰家,当了解到70多岁的潘有兰花不起往返路费的难题时,齐相蛘主动提出帮助解决困难,安排镇卫生院帮老人取药送到家中。潘有兰家原有住房破烂不堪,地基下沉,已成危房。齐相蛘协调相关部门,为其新建住房,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潘有兰直夸党的政策好,乡镇干部好,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

  多年来,齐相蛘以体恤爱民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时刻把党员群众教育抓在手上

  在抓实党建工作上,齐相蛘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研讨学、考评学等方式,真正使全镇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足了功夫。2016年以来,新建12个村级文化广场,改扩建4个村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至10万元的村有10个,10万元以上的有6个,彻底消灭村级集体经济“空白村”。联系培养32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定期与他们交流思想、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农民学校作用,去年以来培训村级后备人才300余人次,有效破解了村级组织后备干部短缺、能力不足问题。

  齐相蛘说,作为镇党委书记,就得带头苦干、实干,解民忧、访民愿、听民声。村书记们普遍这么评价齐相蛘:“齐书记从来不跟我们红脸,遇到困难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打了样,我们怎么能不努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