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

2019-11-05 14:26:42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领智”新时代“慧聚”新汽开

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

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

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

  10月31日,2019长春市暨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启动仪式上,长春市高层次专家团队签约服务9项汽车企业技术需求。当天,还对第六届汽车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与2018~2019年汽开区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

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

  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现场,参与挑战赛的专家团队成功破解企业难题。

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

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

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

  汽车产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招聘会现场。

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

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

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

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

 供需双方面对面交流洽谈。

  长春晚报11月5日讯:无工不富,无才不兴;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人才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竞争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技能人才更是成为促进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当前,长春汽开区正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国际汽车城,紧紧围绕服务一汽,制定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打造长春西南城市副中心的宏伟蓝图。今年以来,汽开区更是创新实施了“领智汽开”精英工程,畅通渠道、完善政策,以主动的作为引进人才,以务实的办法培养人才,以优良的环境留住人才。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汽开工匠”。

  近年来,汽开区始终坚持把“工匠精神”植入到汽开制造的土壤中,从支柱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入手,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为统领,以提高汽车产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出发点,以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发展为落脚点,整合各类资源,通过建立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体系,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措施,持续加强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重点解决了汽车产业高技能人才◇乏方向性、战略性问题,力求在高技能人才、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复合技能型以及汽车产业发展需要的知识技能人才上打开缺口,满足汽车产业高技能人才队伍的需要。

  “领智汽开”精英工程,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特点,把握支持服务一汽创新发展这条主线,抢抓“互联网十”“新能源十”“人工智能十”战略机遇,主动对接市政府与一汽集团战略发展框架协议中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任务,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通过政策引领、体制机制建设等多方面协同,逐步形成适合“汽开工匠”生长的土壤。

  10月31日,由长春市委组织部、长春市人社局、汽开区共同主办的2019年长春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完美收官,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加快实施“领智汽开”英才计划,围绕服务企业发展、人才表彰、政策宣传、校企合作、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开展了汽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日启动仪式暨长春市高层次专家服务汽车企业技术需求签约活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吉林省汽车产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招聘会等三项重要活动,进一步凝聚振兴长春发展的力量,更好地服务一汽、服务长春乃至全省经济发展。

  “只要你有才华,我来给你舞台!”

  连续举办六届的汽车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已成为汽开区全面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不仅是经济建设的“助推器”,职业技能竞赛还扮演着伯乐的角色,不断发现和培养各种技能型和工匠型人才,成为助力优秀技能人才破茧成蝶的重要平台。

  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则是畅通柔性引才通道,帮助企业发现人才,解决企业在研发、技改和生产制造中遇到的难题。

  木茂鸟集,水深鱼聚。搭建院士专家服务平台、召开汽车产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招聘会……越来越多的活动彰显出汽开区完善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方法,让更多优秀的人才选择汽开、留在汽开、壮大汽开,也让更多的工匠涌现出来,使未来的发展之路更加宽广。

  如今的汽开,已从制造大区迈向制造强区,全区的广大劳动者们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攀越技能高峰,用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擎起汽开更美好、更创新的未来篇章,使汽开制造、长春制造昂首中国制造版图。

  政府搭台智企携手高层次专家签约服务9项汽车企业技术需求

  10月31日上午,“2019长春市暨汽开区高层次人寸服务活动日启动仪式暨长春市高层次专家服务汽车企业技术需求签约活动”在汽开区管委会举行。本次活动为推进人寸与企业对接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是汽开区重视人寸、服务企业、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汽开区作为长春市集汽车生产、研发和零部件加工为主要产业的开发区,既是我国汽车发展的摇篮,更是长春市经济发展的支柱,引进聚集了大量的优秀人寸,为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汽开区与长春市人社局共同合作,不断探索对接新模式、开发引入新资源、创新提供新服务,通过搭建专家团队与企业合作的桥梁,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促进人寸智力资源与企业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

  活动现场,表彰了第六届汽车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与2018B2019年汽开区人寸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吉林大学教授王贵宾带领团队与吉林省晟亚模塑有限公司就UV涂层综合性能改善及制品性能的提升技术难题签约;吉林大学教授王金国带领团队与长春隆达铝业有限公司就“铝锭浇筑过程中,外观异常,表面呈现发蓝现象”技术难题签约;长春理工大学教授吕莹琼带领团队与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分厂就“花键端割槽后产生毛刺处理困难”技术难题签约;长春理工大学教授石岩带领团队与吉林弘凯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就“超高强度热成型产品焊接性能不良”技术难题签约;长春工业大学教授张邦成带领团队与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分厂就“等速传动轴实轴自动加工生产线以料箱形式自动上料”技术难题签约;长春理工大学教授张心明带领团队与吉林弘凯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就“高强钢冷冲成形过程不稳,尺寸难控、模具易损”技术难题签约;长春理工大学教授尚春民带领团队与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分厂就“润滑脂中的空气分离”技术难题签约;吉林大学教授王贵宾带领团队与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工厂就“喷粉挂具快速脱漆及降低脱漆成本改进”技术难题签约;长春理工大学教授黄根哲带领团队与长春莅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就“法兰轴热锻模具早期开裂失效”技

  术难题签约。与会领导向9个专家团队发放了技术攻关合作政府补贴,并向企业授予了“长春市科技专家服务基地”牌匾。

  吉林大学教授王贵宾说:“感谢长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汽开区搭建这次平台,让我们的专业技术能够真正服务于长春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人寸,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决定性力量。高校和研究院所是专业技术人寸聚集的高地和摇篮,企业则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技术与企业精诚合作,寸能发挥最大的经济动能、社会效能。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借助这次活动,与各位一道,开拓创新,加快科技转化成果;尽心尽力,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深化内涵,服务企业的发展。真心真意、实实在在地做好每项服务企业技术工作。”

  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分厂制造工程部经理孙宇博对此次活动不停点赞:“这次活动让我们企业能够有机会接触到汽车领域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并帮助我们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活动更加深化了企业与高校专家们的沟通合作,这让企业对未来的攻坚克难信心倍增。汽开区工作人员,以及专家主动联系企业,详细了解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亲临企业现场,实地考察项目相关情况,与企业相关技术人员就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企业指明了方向。”

  汽开区作为长春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区,肩负着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引领长春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使命。近年来,汽开区不断创新服务企业、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在不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提高服务效能的同时,将营商环◇建设的探索,延伸到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及招聘工人、培养人寸、研发创新等领域,汽开区与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汽车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建立了创新联盟,帮助企业招工、招寸、招智,取得了显著成效。

  汽开区高层次人寸服务活动日当天,长春市高层次专家服务汽车企业技术需求签约活动完成后,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为5户驻区企业提出了9项技术需求,成功对接了可行性较强的解决方案。同时,汽开区还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文体活动中心专门举行了针对汽高专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汽开区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现场破解企业技术难题

  —对—“攻关”面对面解答

  “高强钢冷冲成形过程不稳,尺寸难控、模具易损,一直是困扰我们公司的难题,也是整个行业的难题。通过今天的挑战赛,问题基本解决了。政府工作人员、专家、企业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现场提问,现场解答。”在汽开区高层次人寸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现场,吉林弘凯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马龙介绍,“感谢汽开区能给我们企业提供这次平台。不仅是这次活动,日常工作中,汽开区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比如卡车油箱项目里遇到的问题,也是汽开区帮助联系专家解决的。”

  10月31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汽车节、长春市暨汽开区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圆满落幕。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工厂等5户汽开区驻区企业的9个企业技术难题全部被解决,并成功与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9个科研团队签约,每个课题组都获得了长春市人社局提供的2万元科研经费。

  除了长春市人社局给每个课题组提供的2万元科研经费外,汽开区为本届技术需求挑战赛设一等奖2个,分别颁发奖金1万元;二等奖3个,分别颁发奖金7000元;三等奖4个,分别颁发奖金5000元。为帮助企业更加精确地了解各解决方案,汽开区还邀请了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团,为参赛解决方案打分。专家团成员是我省乃至国内材料科学、汽车工程、制造工艺等领域的著名专家,覆盖了本届技术需求挑战赛所有项目。

  作为长春汽车节最受企业欢迎的环节之一,汽开区早在今年5月就启动了长春市暨汽开区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的筹备工作。汽开区党群工作部联合各相关部门,对20户驻区企业开展了实地走访,向50户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对于征集到的企业技术难题,汽开区邀请专家团队进行了仔细筛选。最后,由各驻长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组成的团队,从众多企业技术难题中,初步筛选出5户企业的9项技术难题。汽开区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发布“招贤榜”,截至报名结束,共有来自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

  长春理工大学等9个专家团队向组委会提交了技术难题解决方案。每个难题都有一支专家团队接受挑战,公正开赛,专家评选,企业定夺,市场化手段推动技术创新。

  比赛现场,在挑战者团队路演完成后,专家们针对挑战者团队的解决方案,不时提出专业化的问题,帮助企业代表更加准确、深刻地了解各解决方案的优劣,同时进行评选。

  对于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分厂提出的“润滑脂中的空气分离”技术难题,挑战者分析了润滑脂组成、性能,脱气条件等因素,提出了润滑脂回收脱气再罐装的方案。运用此套方案,润滑脂经过真空脱气后,不但能使其外观得到了明显地改善,使产品外观油光细腻,而且明显提高了回收利用价值。

  在问题解决后,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分厂相关负责人冯云龙特别兴奋:“今天的挑战者和专家评委都是领域内的高手,所以我们把困扰企业很久的问题带到了现场,也得到了完美解决。希望汽开区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为企业的发展助力。”

  经过近5个小时的竞赛,吉林省晟亚模塑有限公司提出的UV涂层综合性能改善及制品性能的提升技术难题;长春隆达铝业有限公司提出的“铝锭浇筑过程中,外观异常,表面呈现发蓝现象”技术难题;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分厂提出的“花键端割槽后产生毛刺处理困难”“等速传动轴实轴自动加工生产线以料箱形式自动上料”“润滑脂中的空气分离”“喷粉挂具快速脱漆及降低脱漆成本改进”技术难题;吉林弘凯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提出的“超高强度热成型产品焊接性能不良”“高强钢冷冲成形过程不稳,尺寸难控、模具易损”技术难题;长春莅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提出的“法兰轴热锻模具早期开裂失效”技术难题全部被一一解答,专家和企业评委对9个专家团队的技术解决方案进行了逐一评选。竞赛专家和企业评委一致认为,9个解决方案都非常优秀。

  为驻区企业新产品研发和产品结构升级赋能,加快推动汽开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正是长春市暨汽开区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的初衷。在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支持下,汽开区连续六年举办汽车行业技能大赛,帮助企业培养了大批高技能人寸,累计选树和培养汽车行业领军人寸2000余人,推选省市突出贡献专家9人,推动重大技术革新68项。2017年,三方还创新搭建了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这一全新平台,通过企业出题、政府搭台、科研团队应答、专家团队把关、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为汽开区部分驻区企业转型创新找到了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目前,赛事已经成为汽开区乃至长春市培养锻炼人寸的精品工程,取得了丰硕成果。

  未来,汽开区将把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这一载体常态化,使之成为有效对接驻区企业技术需求和科研机构专业团队的利器,帮助更多企业加速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步伐,进一步提升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在长春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进程中打先锋,站排头。

  打造吸引专业人才的﹃强力磁场﹄

  ——吉林省汽车产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招聘会侧记

  “政袒企”联8让对接零距离

  专业针对性让企业更省心

  10月31日下午,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文体活动中心内人潮涌动,作为2019年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层次人寸服务活动日暨第三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省教育厅、省人社厅主办,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承办的吉林省汽车产业技术技能人寸需求招聘会在这里火热进行。

  据长春汽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创业中心职业指导师、创业指导师翟雨来介绍,此次吉林省汽车产业技术技能人寸需求招聘会筹备历时一个月,共组织126家各类企业,面向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2020届毕业生及省内其他高职高专、中职中专院校毕业生(涵盖汽车类、电气类、机械类、营销服务类等专业),提供就业岗位4500余个,参会学生约2100多人,达成了一批意向约定。

  80家企业参会。今年6月,学校与汽开区合作,在学校文体活动中心开展招聘活动,也有80多家企业参与招聘活动。通过“政校企”共同搭建沟通桥梁,实现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零距离对接,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本次招聘活动也是对省教育厅实施的‘吉人生根工程’,及长春市‘万人助万企’行动的具体落实,目的就是让更多的相关技术人寸留在省内就业、创业。”翟雨来表示,“本次招聘会是我们学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主要针对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辐射了长春市其他高职高专、中职中专院校毕业生。我们学校坐落在汽开区,一直以来合作都比较深入,除了人寸推荐外,汽开区管委会还牵头与我们学校合作,开展为企业员工提供专业技能鉴定,为失职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实现再就业等活动,培养相关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下午1时许,工作人员已把工作岗位、薪资信息等各种展牌摆放好。不一会,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求职者越来越多,文体活动中心人山人海,比肩接踵。在招聘会现场,前来咨询、应聘的不仅有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2020届毕业生,还有其他高职高专、中职中专院校毕业生。通过仔细查看用人条件、面对面认真交流,很多求职者开始填写申请表。

  翟雨来介绍,本次参加招聘会的126家企业中,约有80%左右是长春本地企业,其中有80多家是汽车产业和智能制造的相关专业。多年来,长春汽车高等专科学校与长春市汽开区等城区合作密切,通过“政校企”联合的方式,进行大型招聘活动。2017年,学校就曾组织大型招聘会,当时约有

  招聘会当天气温偏低,黄叶飘零,北风呼啸。100多家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坐在文体活动中心内,认真接待着每一位应聘者,与凛冽的寒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招聘方的工作热情。

  长春市施耐力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方案规划、项目调试、维修保养、技术培训、备件销售于一体的工业自动化综合系统集成企业。人事专员张玲已经多次参加过类似的招聘活动。她此次来是想招聘7个岗位的职工,技术岗居多。张玲对“专业技能”作了特别强调,“今天的招聘会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前来应聘的同学都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这恰恰是我们需要的。”招聘会开始的短短半个小时内,张玲“收获颇丰”,“现在我们已经收到了10多份应聘筒历,还有同学在填表报名,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的专业人寸。”

  富奥威泰克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是一汽大众、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奥迪、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一汽轿车、吉林汽车等整车企业的底盘部件供应商。他们在管培生、装配操作、焊接操作、冲压操作等岗位需求量较大,希望通过本次招聘会招收到技术人员。光谷工厂综合部部长程兴华说,企业需要大专院校的专业性人寸,对应聘者专业的要求特别高。即使要求高,此次招聘会他们也收获颇丰,已经获得了多份意向性协议。“这次招聘会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大量专业人寸,针对性极强,来的都是大专院校的学生。目前,我们企业的发展正需要这些人寸补充到操作者的岗位当中,随着新项目的量产,这些专业院校的人寸一定能一展拳脚,实现自我价值。”

  岗位专业性让求职者更称心

  此次招聘会的举办,不仅为各用人单位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解决了企业人寸短缺的困◇,而且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搭建了一个双向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许多求职者在这里看到了心仪的工作岗位。

  前来求职的学生对当前就业的严峻形势都有充分地认识,对薪资的期望值普遍降低,对招聘会提供的就业岗位也比较满意。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汽车运用学院即将毕业的大三学生高培一在招聘会现场走了一圈后,向长春汽车有限公司投出了自己的第一份筒历,他希望毕业后能够尽快参加工作,先就业后择业,因此他向招聘相关专业的企业推荐自己,希望获得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我对薪资没有过高要求,主要是想选择未来发展前景较好的,能让我不断学习成长的企业,我想先把技术练好,至于其他以后再慢慢考虑。”高培一对记者说。

  无独有偶,同样来自该校汽车运用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石佳运抱有相同看法:“这次招聘会给了我很多机会,我最理想就业的岗位是有成长空间的技术性岗位,这次招聘会上就有很多这样的企业。我不想离家太远,还是想要先把技术学到手,练好专业技能。”因为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对未来充满着热情,愿意接受辛苦的工作,对薪资的期望也不是很高,希望能尽快找到工作,学好技术,充实自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