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多动症可以预防吗

2019-11-05 11:02:16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多动症可以预防吗?

  多动症又称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一种易发于青少年及儿童的行为障碍。多动症的典型表现是维持注意力困难、行为冲动,以及过度活动。那么,该如何识别多动症?多动症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影响?可以预防吗?

  多动症儿童和一般活泼好动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正常儿童也可能表现活泼好动,但好动多表现在特定的情景下,如课后游戏、户外活动等,在需要安静或有纪律约束的场合多能保持不动,在学习、伙伴交往和家庭中表现良好。

  多动症儿童比一般活泼儿童表现要严重,他们注意力保持的时间过短、活动水平太高、冲动控制能力太差,在教室、操场、家庭多个场合表现得与年龄不相称。他们难以独自完成作业,与同龄人相处不好,经常顶撞家长和老师。这些问题损害了孩子的适应能力,即使其年龄增长也很难完全恢复,因此不能被视为正常。

  那么,多动症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影响?其可能给孩子造成以下问题:

  1.行为问题。多动症儿童往往容易出现冲动、愤怒、敌对等不良情绪,经常和家长老师对抗,可能会出现逃学、偷窃、攻击他人等行为,约35%的人有酗酒甚至吸毒等违法行为。其社会经济地位低于其他人,出现反社会行为、药物成瘾、违法犯罪的危险性也是一般人的5倍至10倍。

  2.学习问题。有一些孩子到成年后注意缺陷障碍的症状都已经好转,但由于之前这些问题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学习受到了很大的损害,导致其跟同样智力水平的孩子相比,不能达到同样的教育水平。

  3.情绪问题。约20%的多动症儿童可能出现严重激烈的情绪发作,爆发身体或语言的攻击行为,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人际关系。成年以后,也难以维持和同事、爱人的亲密关系。

  多动症有这样多的害处,那么,可以预防吗?

  80%的多动症与先天因素有关,但针对于这些因素,医学上还没有非常有效的预防方法。

  不过,对于有些环境因素,是可以进行预防的。比如围产期保健方面,应避免接触烟酒;孩子的玩具方面,要买合格品;注意避免铅污染。

  另外,要采取适合孩子年龄发展水平的养育方式。如学龄前儿童注意力维持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那么,尽量给其安排可以在半小时内完成的任务量,或者让其间歇完成,这样能够减少其分心、多动等问题。

  (长春日报11月5日 胡晓琼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