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蒲公英根茶让靖宇县贫困村有了新希望

2019-11-04 09:23:1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蒲公英根茶,让贫困村有了新希望

  吉林日报11月4日讯(记者 李抑嫱):黄酒馆村是靖宇县那尔轰镇偏远村庄之一,全村146户460人,其中贫困户75户156人,56%的贫困人口是因病因残致贫。该村坡高道陡,农业生产不便,产业经济落后,再加上农民劳动力外流,精准脱贫的难度可想而知。

  2016年1月,吉林省委统战部六处处长赵庆山被选派到黄酒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3年来,他以扶贫解困为抓手,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发展扶贫产业。

  驻村伊始,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开展?赵庆山以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为切入点,帮助村“两委”班子成员树牢党性观念,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本领。同时,他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帮扶的一项重要职责深深记在心里、牢牢抓在手上,先后为黄酒馆村协调产业发展资金105万元、服务民生资金400余万元,帮助村民解决各类难题200余个。

  “过去,村民种植的蒲公英由于缺乏销路,导致积压、滞销,大家不敢大面积种植。”赵庆山意识到,如果解决了销售问题,根据蒲公英根具有的广阔市场前景和产品附加值,可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于是,赵庆山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到药企参观、接洽。经过多次沟通联系,有企业在黄酒馆村建立了中草药种植产业园。赵庆山协调280亩土地,进行蒲公英大面积试种,当年试种的贫困户就尝到了甜头,每亩蒲公英纯收入达到4000元,这更坚定了他在黄酒馆村发展蒲公英种植产业的信心。

  2017年,在赵庆山的大力倡导下,村民成立了蒲公英种植合作社,并与药企签订1000亩蒲公英收购合同,当年种植户每亩收入就达到7000元以上,有的贫困户仅蒲公英一项纯收入就达到6万元,带动了全村52户贫困户增收,2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赵庆山的脑海里孕育:在黄酒馆村建设一个蒲公英茶加工厂。在多方大力支持下,村里建成了总面积400平方米的烘干房及附属烘干厂。赵庆山申请注册了密营里生物科技开发专业合作社,协助注册了“密营里”品牌商标。

  2018年8月,“密营里”蒲公英根茶问世,日产量可达500公斤,使2000亩蒲公英销售有了保证,同时又安置30名贫困村民就业,当年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8万元,黄酒馆村实现整村脱贫。

  “我代言的产品是‘密营里’蒲公英根茶。”赵庆山介绍,该产品从选材到加工,严格把控初晒、烘焙、精选等15道工序,加工过程无任何添加,不仅解决了蒲公英茶性寒、味苦等问题,还确保甄选出的每一粒根茶颗粒饱满、颜色鲜亮,茶汤香气醇正持久,口感陈香浓郁。

  如今,在赵庆山的努力下,“密营里”蒲公英根茶销售逐步走上正轨,不仅在省内推开,还逐步在广州、浙江、山东、北京等地开拓了市场,并推广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意大利等国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