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市强化问题整改优化营商环境

2019-11-01 08:43:2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原题:通化市强化问题整改优化营商环境

  吉林日报11月1日讯(记者 李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通化市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抓整改,深入开展“破坏营商环境、违约失信阻碍民营经济发展”问题专项整治,梳理出23项任务清单,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前办营业执照的时候,好几个部门跑好几天才能办成,没想到今天来办执照,在1个大厅不到1个小时就办完了,现在的营商环境太好了。”在通化市政服务大厅,税务部门进驻大厅提高企业办事效率,让吉林博赢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俊杰赞不绝口。

  通化市政数局营商环境监督指导科副科长孙丽娜告诉记者,为了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彻底解决“一网、一门、一次”的问题,政务大厅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现已有46个部门、121人进驻大厅,进厅事项584项。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通化市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成立相关组织机构、制订工作方案,针对梳理出的23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措施和进度时限,有真招,出实效。

  针对权力没有放足、放到位的问题,通化市对现有事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大幅度精简下放,分9个批次先后向东昌区、二道江区、医药高新区下放、委托授权97项、147项、930项,放权数量和质量位于吉林省前列。

  针对群众办事证明事项多,办事难的问题,加大证明事项清理力度,该清理的清理、该简化的简化、该合并的合并。地方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一律清除。

  针对项目审批材料多、环节多,程序繁琐、审批慢的问题,在医药和房地产项目审批过程中增设项目协同服务环节,提升效率。建立联合踏勘、联合审图、容缺受理审批新模式,施工许可申请材料由15项精简为8项,切实解决企业申请材料繁杂的问题。

  针对企业负担重的问题,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通化万通药业受减税政策拉动,营业收入预计增加630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现行的20%降至16%。

  针对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出台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0条举措,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建立金融咨询辅政机制,创新实行银行轮值制度。积极在域内商业银行推广无还本续贷,专设3亿元应急周转基金用于支持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转贷,缓解中小企业转(续)贷贵问题,共为企业减少财务成本4800余万元。通过积极推行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商标权质押、缴税贷(退税贷)等方式,累计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80余亿元。

  针对人才和企业外流的问题。通化市深入实施“1+7”人才政策、“千名学子归巢计划”,回引学子616人。连续举办两届企业家节,表彰鼓励一批民营企业家,营造尊重、包容、善待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针对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给企业增加负担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实现监管常态化、标准化、智能化。实施跨部门联合抽查6次,减少了职能部门深入企业检查频次。夯实信用监管工作基础,先后制定红黑名单及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征集工作办法等一系列意见和措施,不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